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

时间:2022-03-07 10:20:47

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

摘要:财务报表主要以会计数据为基础,利用一定的分析方法评判企业过去的经营成果。近年来,大量的上市公司存在伪造财务报表行为,其严重影响了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其中“安然事件”、“世通事件”等便是最为典型的案例。由于企业外部利益集团并不直接参与经营过程,只能依靠财务报表获取信息,因此,全面分析了解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至关重要。基于此,本文通过介绍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中存在的问题,指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探讨

一、财务报表的内涵与原则

财务报表主要以会计数据为起点,利用专门系统的分析方法评价企业过去与现在的经营成果与财务状况,通过了解过去,评价现在,预测公司未来的发展趋势。由此看来,财务报表具有十分深层的内涵意义。首先,它是建立在会计学与财务管理学基础上的一门综合类学科,主要分析公司的经济活动,做出正确科学的决策。其次,财务报表具备完善的理论体系与健全的方法体系,且正趋于成熟。再次,财务报表分析具有系统客观的资料依据,目的和作用十分明确。需注意的是分析财务报表还应遵循五种原则:一是由实际出发,坚持客观公正,杜绝妄加论断;二是要全面分析问题,不可片面主观推断;三是要注重事物联系,不可孤立看待问题;四是应以发展眼光看待问题,注意联系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深层关系;五是应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分析方法,透过数字看本质。

二、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存在的问题

1.分析指标的局限性

首先是偿债能力指标,它直接决定着企业承担短期债务风险的能力,一般通过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进行分析,当前上市公司的偿债能力指标的局限性主要体现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无法动态反映短期的偿债能力,主要的计算资料来自于反应时点的资产负债表;另一方面无法量化的反映潜在的变现能力。其次是营运能力指标,它不但无法反映上市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而且大量使用了分期收款的结算方式,导致公司发展失衡。最后是现金流量指标,此指标的计算基础为经营活动中产生的流量,但公司在不同会计期间的现金流量差别较大,导致指标横向与纵向的可比性较差。

2.分析方法的局限性

首先,比率分析法的局限性主要体现于其为静态分析,仅仅作为一种衡量手段,不能全面反映上市公司其他方面的问题。其次,比较分析法需要根据分析目的对各方面进行系统比较,但不同行业、不同生长周期的公司很难做出比较,由于缺乏统一的财务目标,利用此方法做出的分析评判缺乏评价意义。最后,趋势分析法主要根据公司连续的财务报表数据,比较各期的项目金额,揭示公司当前的财务经营情况。但趋势分析主要以历史数据为依据,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分析结果也不具备相应的时代性。

3.理论与实践存在差距

首先是当前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分析结果缺乏一定的客观公正性,财务报表分析以企业一段时期内货币价值不变为前提,即假定任何时刻,同一货币单位具有相同的购买力,但实际生活中,货币购买力却是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变化。其次是分析结果不够专业,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财务报表分析出现较晚,再加上专业限制,财务人员往往无法获得全面的公司信息,分析结果的局限性不可避免。最后是分析过程的局限性,当前多数上市公司对财务报表分析重量不重质,报表一旦完成,相应的分析结果会随之而出,虽然提高了效率,但却无法获得高质量的分析结果。

三、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改进对策

1.分析指标方面

首先是偿债能力方面,以往公司使用的速动资产定义无法反映本质,应将速动资产定义为:现金+以市价列示的短期投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净额-账龄大于一年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净领一账龄大于一年的其他应收款);同时,还应考虑短期投资的市场价值,计算时依据市场价格。其次是营运能力方面,产配置情况关系着公司的盈利能力与偿还能力,以往分析公司经营状况过程中最为常用的便是应收账款的周转能力指标,但此指标分析结果与实际相差较大,所以,应在考虑现金环节的基础上,以应收账款平均账龄替代应收账款周转率。最后是现金流量方面,应将现金与债务比、现金与到期债务比以及现金负债比公式中的分子改为三项现金净流量的总和。

2.分析方法方面

分析方面,应利用经验标准、历史标准以及行业标准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一是经验标准,主要指的是经过长期实践形成的财务比率,可以更为客观公正的反映财务报表的分析数据;二是历史标准,主要是指公司过去指标的实际值,此标准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并且考虑了时间的连续性,能够比较客观真实的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具有一定的可信性和可比性;三是行业标准,此标准不但可以反映行业的发展趋势,还可以反映同行业公司之间的经营差异,帮助上市公司决策人员认清公司处境。

3.理论结合实践方面

调整完善财务报表是打破理论与实践局限性最为有效地方法,一方面财务报表中应适当反映公司的人力资源情况,将公司职员的培训费用、公司管理者的盈利能力等信息表现于财务报表之上,并出具相应的人力资源报告;另一方面,还应披露未来信息,将要面临的机遇与风险、盈利预测报告以及发展方向等信息完整的披露于财务报表之中,帮助投资者决策更为科学。

四、结束语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发展,所有权、经营权分离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发展趋势,股东、债权人等外部利益者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就必须分析财务报表数据,管理人员做出正确科学的决策也是建立在对财务报表正确分析的基础上,因此,只有借助财务报表指标,采用一定的技巧对上市公司财务状况进行正确合理的分析,公司外部利益者与内部管理者才可以获得更大的经济利润。

参考文献

[1]王继美.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舞弊特征的识别研究[D].山东农业大学,2014.

[2]苏燕.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如何阅读财务报表[J].财经界(学术版),2011,(14):199-200.

[3]袁敏.财务报表重述与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评价---基于戴尔公司案例的分析[J].会计研究,2012(,4):28-35.

[4]王清刚,尹文霞.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报表重述的市场反应研究[J].经济管理,2011,(7):112-120.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探讨

作者:华丽亚 单位:江阴中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