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财政监督与审计监督研究

时间:2022-01-09 02:59:30

社会保险财政监督与审计监督研究

一、我国社会报销基金监管的概述

之所以要建立社会保险基金,其主要目的是确保暂时失去工作机会的人、失去劳动能力的人可以有最为基本的生活保障,该基金由社会保险相关部门拨发,属于国家法律规定的专款专用的基金,主要类别有工商保险基金、养老基金及生育基金等等,其主要来源有三个方面,分别为个人、国家及企业。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失职由国家相关机构按照相关国家法律规定,针对相关部门的运行实行监督与管理,为社会保障基金正常运行及发展提供保证,确保基金运营的合法性与有效性,从最大程度上确保被保险人合法权益的一种监管形式。社会保险的特殊目的与性质直接决定了基金监管的地位非常重要,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是确保社会保险制度贯彻落实的关键所在。加强社会保险基金财政监督及审计监督的目的在于确保社会保险事业可以平稳运行,从做大程度上确保参保职工及相关单位的切身利益,确保“两个确保”的政策可以落实下去,从最大程度上保证社会的稳定、保证社会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

二、当前我国社会保险基金监管中存在的问题

(一)社保基金监管法律体系不完善。通过深入分析可以发现,社保基金监管方面我国的法律体系尚不健全,目前只有人社局和国务院分别颁布了相关的行政规章,因此保障基金监管工作并未得到深入的贯彻落实,缺少社保基金监管法成了当前的重要问题,从整体上来看法律体系非常不完善。同时,当前社保基金的执行效果也比较差,随着《社会保障法》的颁布,这部法律的颁布为社会保障法律体系的完善提供了重要指引方向,它针对社保基金监管工作提出了硬性要求,但是对于各项规章的落实并未给出明确的指引,这种情况下直接造成了监管可操作性差的问题,加上其他社保基金监管法大部分都相对简单,多数有关社保基金监管的问题都未涉及到,因此直接造成了法律监管变得形同虚设。此外,近年来随着社会与时代的不断发展,很多部门开始加入到社保基金监管的工作之中,如财政部门、审计部门等,很明显这以后基金监管的对象和内容都大大增加,但是立法还没有做到与社保发展的步伐相一致,这种情况下使得基金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受到了不利影响。(二)社保基金监管主体不清晰。当前我国各大省市均建立了社保监督委员会,该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监督社保基金的收支情况与具体运营情况,但是,当前大部分省市中建立的社保监督委员会并未专门设置办事机构,同时也很少有委员会专门设置了负责人,这种情况下使得很多监管工作都无法顺利开展。同时,当前也没有专门针对基金监管设置独立机构,社保部门、地方政府不仅要负责基金监管,与此同时,他们还要负责基金运营、监管及投资运营等相关工作,除此之外,基金监管部门工作中与很多其他部门都分不开,如财政部门、人社局及税务部门等,这些部门之间的分工不是非常具体,职责划分上也不清晰,加上各部门颁布的法律、政策都不一致、行政监管本身存在着严重的官僚注意、垄断性,因此很大程度上会造成监管失灵的问题,对行政监管效率的提升造成了严重的不利影响。(三)社保基金预决算约束力不强。2010年~2012年我国相继颁布了一系列有关完善社保基金预算管理的制度,上述制度颁布之后,无疑为我国社保基金预算管理机制的完善提供了一个有利契机,并未完善这方面制度与法规提供了发展方向。但是,由于社保基金预算制度落实的时间比较短,当前很多制度尚未完善,人们在工作中面临着很多问题,例如预算编报的范围受到限制、预算的执行力不足等,在这些问题的影响下基金预决算约束力变得非常弱。从财政支持力度上来看,2013年我国财政支持接近于14万元,其中有14417亿元应用于社会保障及就业领域,同比增长接近于14.6个点。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当前国家充分关注财政社会保障的相关问题,并相继在这方面增加了大量投入,但是纵观近年来财政支出结构的变化与发展,财政支出总额中社会保障支出所占的比例依然较低,这无疑为相关部门敲响了警钟,财政必须不断加大在社保保障上的支持力度。

三、提高社会保险基金财政与审计监督有效性的对策

(一)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体系。通过近年来的发展,社保组织体系逐渐变得成熟、完善起来,纵观整个社保组织机构,其主导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同时参与的部门有财政、税务及审计等,这些部门一同工作、各司其职,社保基金监管体系得以完善和发展,并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方法展开监督与管理。首先,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对于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他们会参与到各项投资政策的制定之中,并负责相关信息预警与信息引导工作;其次,财政部门是财政各项收支管理工作的“大管家”,它在社保基金安全管理中有主要责任,不仅要参与到专户的预决算、结余等管理工作之中,同时还要加大力度监督各项政策的执行情况,确保每笔资金的完整、安全;第三,审计机关主要负责监督社保基金财政的相关财务收支情况,随着近年来人们对社保的关注程度逐渐加深,社保基金安全也显得尤为重要,成为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二)充分运用社会监督的优势。按照相关制度要求,应利用多样化社会监督的方式充分挖掘和发挥出社会监督的优势。首先,应注意逐步扩大民众的参与权利。将社保决策过程及结果公开,重要的社会保险改革方案还要听取广大民众、专家学者及社会人士的意见和建议,选择性的开展社会听证会等;其次,加强对相关信息的披露。现行的社会保险制度及相关法规应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出来,以便更好的接受民众的监督,确保充分披露出社保基金的每项支出和收入情况,为民众监督提供有效的信息管理渠道;第三,加强舆论监督的力度。应将各种舆论工具的监督性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确保民众的沟通渠道畅通,例如各新闻媒体可以将其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将其社会保险政策法规的作用积极宣传下去,如果发现了违规、违法问题,应及时对具体情况进行调查,然后将其报道出来,这样才能将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发挥出来。(三)进一步优化经办机构组织结构。传统的垂直化组织机构已经不能与当前的社会要求相适应,真正以科学分析为基础再造业务流程,深入落实网络化信息管理,不断提升民众对政府部门工作的满意度,建立健全新型社保经办机构组织形式,以不断提升政府相关部门的服务水平。首先,建立“前后台”的集成服务模式,其前台主要面对广大民众,对于民众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处理,后台则负责处理实际问题和任务;其次,逐步推进信息化流程进展,利用当前的各项可用网络资源,在信息技术上为各项控制工作提供支持;第三,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与服务水平。

参考文献:

[1]吕杰.辽宁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构建中相关财政政策的几点思考[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06):91-92.

[2]张荣芳,熊伟.全口径预算管理之惑:论社会保险基金的异质性[J].法律科学(西北政法大学学报),2015,33(03):159-169.

[3]辛晓宁.新形势下全面提高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水平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4,(10):251-252.

作者:孙茂 单位:烟台市牟平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