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工作总结及工作措施

时间:2022-07-25 09:43:49

财政局工作总结及工作措施

今年以来,在省市财政部门的指导下,全区财政系统干部职工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两年跃升前五、五年冲刺三甲”工作要求,努力克服收支双重压力,在财源培植上求突破,在征管方式上求创新,在监督管理上求精细,在资金安排上保重点,财政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各项改革稳步推进,财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有力地推动了我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一、2013年度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今年以来,全局财政干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年度收入目标任务,把完成和超额完成财政收入任务作为第一工作目标,以组织收入为一切工作的中心,加大对国地税、各乡镇街道协调力度,加强调研分析,制定增收措施,挖掘收入潜力,财政收入实现了超序时完成任务,力争完成财政收入全市“保三争二”目标。

(二)财政支出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今年来,区乡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年度财政支出预算,千方百计调度财政资金,科学合理安排财政支出。

(三)服务经济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坚持以工业园区和城市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多方筹措资金,全力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一是支持重点工程建设。筹集资金2.66亿元元支持树人学校、古黄河整治工程、人防大楼、新区和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支持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全力支持“十大产业园区”发展。支持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酿酒食品、纺织服装、新兴产业和林木加工、机械电子、商贸物流产业。安排1.26亿元支持开发区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为园区企业积极落实各项投资优惠政策,争取安排各类产业发展资金1.16亿元。争取安排科技创新资金0.6亿元,鼓励和引导园区企业引进先进设备,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认真落实各项科技创新优惠政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引导和推进园区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和升级步伐。三是大力支持现代物流、商贸流通、信息咨询、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突出主城区商贸特色。四是拓展企业融资平台。支持引进金融机构和培育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解决企业资金瓶颈。

(四)民生财政支出体系逐步完善。一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预计全年安排教育支出3.7亿元,增长20.8%。进一步完善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高中阶段贫困生助学金等一系列政策。二是加大文化事业投入力度。安排文化事业支出393万元。开展农村文化站建设、有线电视“进村入户”和“三送下乡”等工程,加大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三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安排卫生事业支出0.52亿元,增长36.3%。加大公共卫生、村级卫生室等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力度,落实国家各项医疗改革财政投入政策,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强化预防保健、重大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工作,有效减轻城乡居民负担,缓解城乡贫困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四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力度。支持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建立个人负担、财政补助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低保、低收入群众以及优抚对象的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城镇和农村居民医疗、养老保障制度,支持以医疗救助、住房救助、临时救济等为配套的社会救助体系。实施农村敬老院“关爱工程”,改善农村五保老人居住条件,实现老有所居、老有所养。预计全年安排社会保障资金支出1.5亿元,增长41%。

(五)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明显扩大。预计全年安排“三农”支出4.98亿元,同比增长19%。继续加大涉农补贴力度,切实提高农民受益程度;支持农村就业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农民创业就业,积极培育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高效农业,提高农业科技含量;鼓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重点支持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加财政投入,发展农村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等社会事业;及时兑付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0.3亿元,拉动农村消费2亿元。

(六)财政运行机制建设快速推进。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部门预算、综合预算等管理制度,提高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公平性和公开性。切实按照区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增强和维护部门预算执行的严肃性。二是强化依法治税。加强对财政收入的动态、分析,强化税源排查监控,确保应收尽收。三是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拓宽政府采购规模,对节能、环保、自主创新产品实行优先采购,提高政府采购工作效率和透明度。四是加大财政监管力度。加强“小金库”治理,规范部门财政收支行为。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控制政府债务规模,确保财政安全运转;积极构建以“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投资评审”为主要内容的财政大监督格局,提升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七)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区财政局保持强劲的招商劲头,多渠道招引项目,同时把精心帮办服务已落户项目作为招商引资品牌,完善各项帮扶制度,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难、所困,提供保姆式服务,不讲价钱,不打折扣,对企业在建设和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指定专人进行具体协调服务,实行限时办理制。今年来,我局引进3亿元开工项目一个(文清塑胶科技项目),提供市委工作会议观摩点两个(华瑞制衣、汽配城),目前,全局招商引资工作排在区直部门前列。

(八)财政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我局注重加强班子和财政队伍建设,不断更新管理理念,提升管理效能,创新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财政干部工作作风,机关办事效率不断提高,工作作风有所转变,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财政形象不断提升。今年,我局顺利通过省市两级文明办验收,分别荣获省、市两级2007-2009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和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收入上不去,支出下不来,资金调度难,社会反响大;个别财政干部工作作风不务实,工作能力不强、效率不高、纪律不严等问题。今后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研究有效办法,逐步加以解决。

二、年前重点工作安排

(一)千方百计组织财政收入,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

我局将在全区财政系统开展“大干四十天,冲刺全年目标”竞赛活动,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采取以旬保月、以月保季的倒逼机制,严查相关人员责任,确保目标任务落实;按照“守土有责”要求,加大零星工程及零散税源的管理,确保“不跑不漏”;加大相关部门单位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为财政增收增加空间。力争2010年全区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达到40%,税收占比80%以上。

(二)想方设法筹措财政资金,确保维护全区社会稳定。

我们将加大与省市财政部门协调力度,争取更多往来资金;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压缩行政运行等一般性支出;依托融资平台,加大融资力度;积极配合各部门各单位加大对上协调力度,着力争取上级扶持政策,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筹措资金,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民生支出、平安建设等刚性资金需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三)强化财政支出监管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一是严格执行区人大批准的支出预算,除民生项目配套支出依法履行追加支出预算外,其他一般性支出一律不予增加,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二是严格执行财经制度,进一步加大机关事业单位支出管理,严禁出现乱发补贴奖金福利等铺张浪费行为;三是积极配合纪检、审计等部门,加大重点项目、重点单位支出审核检查力度,坚决杜绝损失浪费现象。

三、2013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3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更是推进我区财政赶超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发展机遇,乘势而上,着力培植壮大财源,做大做强做优财政蛋糕;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建设公共财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深化财政改革,提升管理效能进一步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执行能力,坚定不移地推进财政赶超发展、提速进位。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措施,严格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从目前我区经济发展趋势及财源结构看,2013年全区财政收入初步确定为35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4.5亿元,分别较上年同口径收入增长30%。财政支出依然按照“收支平衡”,“保增长、保民生、保重点、促发展”原则稳妥安排,预计区本级财政支出为16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11亿元,分别增长15%左右。

2013年,我们将围绕全区财政收入目标,充分发挥财政干部主观能动性,增强工作责任感,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财政收入征管力度。一是完善财政收入目标责任制等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收入增长激励机制,形成人人抓收入、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抓好财政收入的良好局面;二是抓住重点税收。对重点税源、主要税种、重点企业,实施监控,堵塞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三是加强税收征管,依法治税。进一步加大税收稽查力度,坚决依法打击偷、逃、骗、抗税行为,依法征收。四是狠抓非税收入征缴。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规定把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和政府性基金、国有土地转让收入、国有资产经营收益等非税收入收缴到位,防止非税收入流失。

(二)落实资金,兑现政策,切实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一是继续完善公共财政政策。我们将加大资金筹集落实力度,及时兑现各项补助补贴政策,确保资金拨付使用到位,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共享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二是确保工资、机关运转和法定增长需要。加大预算安排和执行力度,确保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及机构正常运转经费需要;围绕法定增长要求,加大“三农”、教育、科技投入等民生支出。三是不断增加社会保障支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农村基础养老金、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费等按时足额发放,探索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

(三)完善机制,加大投入,不断培植壮大财源税源。一是以“五大龙头、十大园区、百项工程”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环境,促进大项目大产业落户。同时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园区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为大项目大产业落户和产业集聚提供良好的发展氛围。二是用足用活财税政策。加大对机械电子、纺织服装、食品酿造等传统产业扶持力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企业升级、做大做强。加大科技投入,着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等低耗能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附加值。三是立足区位优势,积极支持三产服务业发展。积极拓展润达担保公司、民生小额贷款公司等融资服务职能,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撑。大力支持软件和服务外包现代服务业发展。四是探索建立财源建设考核奖惩机制,把各条线各部门各乡镇工作实绩转化为经济增长点和财政收入增长源。

(四)深化改革,加强监督,继续提升科学理财水平。一是继续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涵盖所有财政资金的一般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障性基金预算收支体系,提高预算编制质量。二是进一步深化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完善和规范非税收入收缴各项管理制度。三是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专项资金的财政直接收付范围,尽快形成统一、集中、高效的财政资金支付体系。四是完善财政资金监督机制,健全“小金库”治理长效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及时发挥效益。六是加快“金财工程”建设步伐,为不断完善财政改革体制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提供技术支撑。

(五)加大力度,转变方式,向招引大项目冲刺。通过外出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活动,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重点招大商,主攻亿元项目,亿元以上大项目冲刺。同时加大帮办力度,提升帮办水平,力促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2013年确保全局招商引资工作走在区直部门前列。

(六)改进作风,优化环境,塑造财政良好形象。一是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提高财政队伍整体素质。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强化政治理论、专业知识、提升学历的学习和培训,培养复合型人才。二是推进财政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教育引导,强化监督制约,不断推进构建设符合财政实际、富有特色的惩防体系,努力打造一支“廉洁、高效、规范、务实、创新”的财政干部队伍,切实塑造财政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