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局安全信访管理措施

时间:2022-03-06 05:49:00

执法局安全信访管理措施

各支队、大队,机关各科室:

为确保全国“两会”和全区“三会”期间社会和谐稳定,现就切实做好该期间全局信访安全稳定工作安排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各支队、大队,机关各科室要把做好全区“三会”、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安全稳定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分析当前社会面临的新形势,全面掌握责任领域的社会稳定、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并逐一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全力维护全国“两会”和全区“三会”期间社会和谐稳定,坚决防止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重(特)大案(事)件发生。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各支队、大队,机关各科室要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全国“两会”和全区“三会”顺利召开为目标,举全局之力,广泛动员,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坚决防止发生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重大政治性事件、非法聚集性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暴力恐怖事件,坚决防止发生群死群伤等重大治安灾害事故。

(一)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

各支队、大队,机关各科室要高度警惕和严密防范敌对势力和邪教组织的捣乱破坏活动,加大对邪教痴迷人员的教育转化工作,确保实现“四个零目标”。要进一步完善反恐工作预案,加强工作力量和技术手段建设,强化反恐演练,确保无暴力恐怖事件发生。

(二)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各支队、大队,机关各科室要做好日常接访工作,保持信访渠道畅通,保证群众正常上访得到及时接待、妥善处理。要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高度关注违法建设查处、市政执法、文化市场执法、环保执法、困难职工基本生活保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引发的各种矛盾纠纷,以及群众反映强烈和容易造成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掌握不稳定苗头,尽量将各类群访集访事件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要加强对老上访户和重点人头的劝返工作,逐一落实稳控责任,坚决阻止其从事非法串联活动、到市进京上访。要及时完善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预案,确保有备无患,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有关支队、大队和局领导要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劝返工作。要坚持依法依政策办事原则,做到文明、规范、理性、平和执法,坚决防止事态扩大造成严重影响。

(三)切实加强社会管理

各支队、大队,机关各科室要大力开展社会治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领域,要认真进行梳理分析,逐一制定整治方案措施,确保整治取得实效。要强化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单位内保责任,严防盗窃等各种违法犯罪发生。要强化消防安全管理。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重特大灾害事故发生。

三、加强值守,确保畅通

各支队、大队,机关各科室要加强值班备勤,严格执行值班和领导带班制,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各支大队在每天15:00前将职责范围内涉及的安全信访工作情况报局指挥中心和执法监督科,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由局汇总后在16:00前报区维稳办。妥善处置各种紧急、重要事项,有效预防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若发生重大情况,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果断妥善处置,并将有关情况及时上报,不得迟报、漏报,更不得谎报、瞒报。对因履职不当造成后果的,处置不力的要实行责任倒查,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