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学习新消法心得体会

时间:2022-03-15 08:23:32

超市学习新消法心得体会

通过学习新消法,我深深感到新消法的施行对于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超市健康、持续发展,建设稳定和谐社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从事超市公司行政人事和兼任顾客服务管理的工作人员,我要认真学习新消法,严格执行新消法,既维护消费者权益,又促进超市行业发展。

一、认真学习,掌握新消法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

新消法不仅构建了消费维权新机制,提供了解决消费纠纷新对策,加强了新领域的消费者保护,拓宽了消费者保护的范畴,丰富了消费权益保护的内涵,而且还加重了不诚信经营行为惩罚力度,扩大了消费者损害赔偿的范围,强化了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从我们超市行业角度说,一方面要严格执行新消法,做到合法经营,对供应商的资质及所提供的商品质量要严格把关,确保商品质量安全,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取得消费者的青睐,增强消费者对我们超市行业的信任感,愿意来我们超市购买商品、增加消费,促进我们超市经营业务发展,获取更好经济效益。

另一方面我们超市公司要加强诚信意识建设,做到守法经营,体现“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中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守信原则”,去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因此,我们超市每个员工要认真学习新消法,做到逐条逐句学习,重点学习修改过的条款,能够正确领会新消法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把它落实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使新消法在我们超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取得良好成效。

二、加强教育,引导员工严格执行新消法

超市行业是一个开放式场所,消费者来我们超市购买商品,直接发生关系的是我们超市的员工,我们超市能否严格执行新消法的关键在于员工。作为一名超市公司行政人事工作人员,我要按照超市的工作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岗位职能,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引导员工严格执行新消法。一是要向员工广泛宣传新消法施行的重要意义,着重讲清楚我们超市行业与消费者的实际利益是一致的,我们超市做到诚信经营,维护消费者权益,就增强了我们超市的公信力,使更多消费者光顾我们超市,促进我们超市经营业务发展,创造更好经营效益,给员工带来福祉。因此,我们员工一定要增强责任心,严格执行新消法,维护消费者权益。二是要求员工把严格执行新消法落实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要认真做好商品价签自查工作,价格合理无欺诈行为;要加强商品质量管理,加强商品日常巡查,不售卖不合格及过期商品,确保商品质量安全,取得消费者的信赖。通过这两方面工作,切实把新消法落实到位、执行好,进一步提升我们超市的社会形象和公众声誉,使我们超市公司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信得过商店”。

三、服务顾客,积极构建良好经营环境

超市行业要健康持续发展,有赖良好经营环境,现在顾客既要求商品质量合格,更要求有良好的购物环境和服务态度。我的工作职责其中一块是负责顾客服务管理工作,要做好顾客服务管理工作,必须做到三点。一是要懂得提升服务质量的意义,服务质量是超市的生命,只有不断提升业务技能、服务态度,才能确保超市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经营效益,因此在平时工作中要为顾客提供良好服务,努力获得顾客的满意。

二是要了解旧消法修正后的重点和优势,特别要掌握新消法新增的网购“7日后悔权”、霸王条款、虚假宣传等与消费者切身利益相关的条款,按照新消法的要求努力去做好顾客服务管理工作,防范产生新的消费纠纷,影响我们超市的可持续发展。三是积极热情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做到想顾客所想,急顾客所急,办顾客所需,让每一个顾客来我们超市购物高兴而来、满意回去。对提出消费争议的顾客,要热情接待,耐心仔细听取顾客的意见,对顾客的意见进行认真分析,顾客意见正确,要及时帮助顾客解决,让顾客感受我们超市的诚信,留下良好印象。顾客意见不尽合理甚至完全无理,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让顾客能够自我认识到,改变原来的态度和立场,使得争议能够合情合理解决好,维护我们超市的稳定和谐局面。

以上是我学习新消法的一点体会,只要我们严格执行新消法,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就能创造良好经营环境,促进我们超市健康持续发展,奔向光辉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