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党政领导干部三个代表研讨班讲话

时间:2022-08-27 08:22:00

县党政领导干部三个代表研讨班讲话

为期三天的全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讨班,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今天就要结束了。几天来,大家紧紧围绕“高举旗帜,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这一主题,采取精读原文、专题讲座、研讨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在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上,11个乡镇和县直13个综合部门的负责同志作了重点交流发言。由于大家会前做了认真思考和准备,所以提出的一些工作思路和措施都比较好,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对做好今后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概括起来讲,这次研讨班的收获主要有四点:一是通过学习,大家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精髓、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增强了我们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在学习的基础上,大家的思想认识又有了新的提高和更新,在一些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上形成了共识,进一步认清了我们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机遇,增强了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三是通过研讨,大家对今后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更加明确清晰,找准了工作的切入点和努力方向。四是通过抓领导干部学习,以此促进和带动了全县理论学习的不断深入。可以说,这既是一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班,又是一次经济社会发展的研讨会,更是一次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的动员会。下面,我围绕这次研讨班的主题,结合全县工作实际,就如何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各项工作,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对全县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工作情况的简要回顾

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党政组织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当作头等大事和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突出重点,区分层次,全面覆盖,领导干部系统学、党员干部重点学、职工群众普遍学,在全县范围内迅速兴起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并且取得了明显成效。可以说,学习理论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开拓创新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在全县范围已经形成。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努力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指导实践,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领导重视,部署周密。县委先后下发了《关于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通知》和《关于在全县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安排意见》等文件,对学习工作进行了专题安排部署,并通过督促检查和通报交流,使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任务在各个层面得到了认真落实。县委中心组和县直29个基层党委、总支中心组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带头学、坚持学、认真学,影响和带动了面上的学习。可以说,开局良好,并且呈现出了一个稳步推进,深入提高的好局面。

2、形式多样,方法灵活。全县各级党政组织严肃学习纪律,严格学习制度,形成规范要求,采取抓中心组、办培训班、开展宣讲辅导、组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理论对谈和理论宣传等多种形式和方法,深化了学习效果。普遍做到了系统学习与重点学习结合,集中学习与深化提高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学习理论与解放思想结合,保证了学习的质量。县上和乡镇及县直大口系统共举办各种层次的学习班67期,培训骨干近7000人。开展宣讲辅导70多场,组织“走向基层理论对谈”活动130多场,听讲群众达3万多人。同时,利用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制作专题,宣传各单位、各行业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经验、新典型、新进展和新成效,为兴起学习新高潮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3、注重实际,指导实践。通过前一段的学习贯彻,一方面促进了思想的解放,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明显增强。在学习讨论、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县上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规划纲要》,基层单位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详细规划和落实措施。另一方面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各级干部迈开双脚,走出机关,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扎扎实实干工作,实实在在抓落实,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的工作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总的看,前一段全县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工作进展比较顺利,成效也很明显。但是,实事求是的讲,按照中央的要求,我们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体系的理解领会和认识把握上还不够到位和全面,在联系实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上还存在不少差距。因此,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改革和建设长远发展,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工作摆上重要位置,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再掀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当前全县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深、学透、学扎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实践,用最新理论实现最优武装,用理论思维解决实际问题,实现思想上的大解放,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大发展。因此,必须把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在全县范围内再掀学习贯彻的新高潮。

第一,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科学回答了我们党领导改革和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央《通知》指出,学习十六大精神,核心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引向深入,最重要的是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同志在“七一”讲话中强调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因此,全县各级党政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坚持马列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巩固共同思想基础的需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宝贵财富倍加珍惜,作为科学真理认真学习运用,作为根本方针长期坚持,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围绕主题,把握灵魂,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博大精深,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一个系统的科学体系。在学习贯彻中要从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入手,紧紧抓住加快发展这一主题,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同本乡镇、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抓住重点,深入研讨。在学习贯彻中要着重领会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领会和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认识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二是要领会和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精髓,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三是要领会和把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注重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内在联系出发,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四是要领会和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五是要领会和把握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协调发展,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六是要领会和把握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两个务必”,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通过学习,把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要求上来,统一到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抢抓三大机遇,实施三大战略,加快经济发展上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机遇意识、竞争意识和发展意识,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凝聚力量,激发工作热情,增添工作干劲,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第三,抓住关键环节,深化学习效果。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决不是形式上的要求,也不仅仅是规模声势方面的要求,新高潮是根据新世纪新阶段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提出来的。因此,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不能只是一般的去喊,也不能浅尝辄止、浮光掠影,更不能搞纸上谈兵,只说不动。要采取有力措施,紧紧抓住一些关键环节,才能深入、扎实、有效。这方面,我觉得要突出抓好五个关键环节。一是抓“龙头”,重点搞好领导干部的学习。主要是中心组,包括县委中心组和基层党委、总支中心组。要从县委中心组做起,严肃学习纪律,严格学习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亲自抓,做出表率,进一步提高中心组学习的质量。二是抓单位,认真抓好干部职工的学习。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必须落实党团活动日和政治学习日制度,做到有计划、有制度、有材料、有笔记,保证时间、人员、内容落实。宣传部、组织部要继续坚持督促检查学习情况的一些好的办法和措施,比如抽查单位、抽阅笔记、情况通报等,加强面上学习活动的督查、指导和管理。三是抓骨干,开展集中培训和轮训。县上最近将连续举办4期科级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讨班,加上上半年已经举办的3期,将把全县副科以上干部全部轮训一遍。下一步,县委党校和乡镇党校要合理设置班次,搞好集中培训。县委党校重点抓好中青年干部、企业法人等方面的培训;乡镇党校主要搞好农村基层干部、农村经济带头人、群团组织负责人的培训。工青妇和县直大口党委、总支也要根据各自特点和行业实际办班培训。通过上下联动,力争在今冬明春把全县各级干部普遍轮训一遍。四是抓宣讲,引导组织好群众的学习。宣传部、组织部、党校要组织力量,深入基层单位和农村社区开展宣讲辅导和理论对谈活动,扩大学习的覆盖面。五是抓舆论,强化理论宣传。新闻媒体要发挥优势,通过开辟专栏、制作专题等形式,加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宣传份量,形成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三、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学习贯彻的新成果促进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键在于谋大事、解难事、办实事。公务员之家:

(一)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聚精会神谋事关经济发展的大事

怎么样谋大事,谋什么大事,从我们的实际出发,就是要把加快发展的重点放在做好“”四篇文章上。也就是立足丰富的矿产资源,发展以煤炭开采、硅铁冶炼、铁矿精选、水泥加工为主的重工业,走项目带动、规模扩张、集团经营的路子,做强“色文章”;立足丰富的草场和秸秆资源,走大户支撑、大场带动、千家万户进军羊产业的路子,做大“色文章”;立足广阔的山区土地,抓住退耕还林的政策机遇,重点扩大沙棘、枸杞、山杏为主的经济林种植面积,新上以沙棘系列保健产品为主的深度加工项目,走生态环境治理、后续产业培育的路子,做深“色文章”;立足已形成规模的油料、啤酒大麦、脱毒马铃薯生产基地,走区域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的路子,做精“色文章”。这四篇文章,实际上就是构建以产业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推动城镇化、工农一体、良性互动的经济格局,涵盖了全县城市经济、农村经济的主要内容。做好这四篇文章,就是抓住了加快发展的“牛鼻子”。抓住了这个“牛鼻子”,才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潮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才能使县域经济健康持续稳步地发展,才能在实践中真正体现“三个代表”的要求。所以,我们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聚精会神抓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解放思想干事业,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如何做好这四篇文章?我看首先最主要的就是要加快工业化进程,把振兴地方工业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这是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也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应有之题。近几年来,我县地方工业之所以发展较快,主要是我们结合实际,不断深化对县情的认识,确立适合县情的招商引资思路,制定优惠政策,优化投资环境,转变工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使工业经济发展在引资新上项目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先后引进20多家外省客商,来我县投资、合作、租赁办厂,协议引进资金1.5亿元,到位资金8000万元。利用外资新上和技改工业项目17个,其中当年兴办投资上千万元、利税过百万元的企业3个。实践证明,项目是发展的载体,有项目才会有投资,有投资才会有发展,有发展才会有就业,有就业才会有税收。没有项目,一切都无从谈起。抓项目,要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导向,抓好西部大开发政策鼓励的项目。现在,西部大开发国家支持的开发重点有三个方面,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涉及西部重大资源开发,有一定影响的资源转换的重大项目。从今年开始,国家重点投资的方向也有三个方面,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普九”教育五年完成和农村“六小”工程,所以,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项目意识,下大功夫抓好项目建设,谋求加快发展。要切实抓好在建项目,按照计划进度,加快建设进度,保证工作质量。尤其对没有达到预期建设进度的项目,要认真分析原因,寻找对策,抢时间、抢速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予以推进,确保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同时,项目要分层次性,今年年底必须开工的是什么项目,“十五”期间后两年必须上的是什么项目,“十一五”期间准备上的什么项目,都要心中有数。当前,要及早做好明年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对煤田开发、5万吨啤酒麦芽、2号焦炉焦炭生产线扩建、5万吨高烹油、3000吨冻干牛羊肉加工以及5000吨淀粉、10万吨高岭土生产线等重点项目,要做好前期准备、考察论证和立项报批等工作,力争明年在项目建设上有新突破。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乡镇、经济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要下更大的力气,花更多的精力,真正成为抓项目的能手,在全县形成高度重视抓项目,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以项目带动为龙头,以项目集聚生产要素,以项目拉动投资增长,以项目转变政府职能,逐步形成富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和富有生机活力的项目带动工作机制。

(二)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尽心尽力解事关全局的难事

发展草畜产业,大搞劳务输出,实施退耕还林。草畜产业方面,要以百万只羊产业基地建设为目标,继续组织实施“万千百”羊产业开发工程,做大种羊繁育,每年引进小尾寒羊等良种羊2万只以上,进一步加快改良步伐,提高羊肉品质,实现数量膨胀、质量提高、档次提升。通过干部担保贷款、以羊放贷、以养还贷、市民投资分红、农民投劳取酬等方式,加大羊产业的投入力度,年投入资金1000万元,力争使羊产业发展有一个新的突破,人均来自羊产业中的收入达到800元以上,使羊产业真正成为大农业内部的“当家产业”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退耕还林是增加农民收入、造福子孙后代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去今两年,我县共退耕还林25.6万亩,加上马场6万亩,退耕还林面积达到32万亩,等于再造了一个大黄山,这在历史上是没有的,如果按这样的速度,我县退耕还林几年之后将达到100万亩,按兑现粮款的实际数据核算,是一个数亿元的大项目。因此,各乡镇、林业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以“两线两片四滩”(“两线”即以祁连山、龙首山为主的封山育林;“两片”即以大黄山为主的退耕还林和以县城为中心的生态林营造;“四滩”即以丰城堡滩、王城滩、北滩、山羊堡滩为主的退牧还草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坚持“四个先退”(即林缘地带先退、林地上开了“天窗”的先退、沿山贫困乡村先退、荒山荒滩多的地方先退),力争明年退耕还林25万亩,为沙棘产业开发和百万只羊产业开发奠定坚实的基础,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使生态林业成为农民增收的后续产业。劳务输出上,采取领导抓、能人带、信息引等多种措施,变潜在优势为现实优势,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变比较优势为竞争优势,使全县劳务输出向成建制、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方向发展。力争年输出劳动力5万人(次),劳务收入1.8亿元,使劳务产业成为农村经济最具活力的新型产业、农民旱涝保收的“铁杆庄稼”。同时,劳务和劳动社会保障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搞好调查摸底和督促检查工作,依法严厉查处恶意拖欠、克扣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保障民工的合法权益。

全县各级党政组织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爱民之情,切实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要把发展第三产业和中小企业作为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的主渠道,积极兴办社区服务业,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要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鼓励下岗失业人员通过劳动力市场实现自主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劳动者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加快建立和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加强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就业援助和其他多种形式的就业服务,鼓励发展就业服务机构,建立社会化的就业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城镇养老、失业和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严格落实“两个确保”和“三条保障线”,不断提高参保率,强化征缴工作,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使所有符合条件的城镇低收入居民都能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做到应保尽保。

各级党政组织的主要领导和分管此项工作的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落实维护稳定的各项措施,未雨绸缪,超前工作,认真落实县级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和重大矛盾纠纷定期排查、会议交办、挂牌督办、责任追究等制度,继续实行联查、联调、联治,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同时,认真做好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切实解决他们反映的实际困难。对符合政策规定、能够解决的立即解决,对不符合政策规定、一时难以解决的也要讲清政策,做好说服工作,决不能推诿扯皮、置之不理。

(三)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

群众的事无小事,事事牵动人心,事事关乎大局,群众对干部的评价最终以能否为他们谋利益、办实事为标准。因此,事关全县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事,我们必须办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我们一定要办;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我们绝不马虎。只要一心一意办好事,就能赢得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在水利建设方面,全力组织实施好寺沟灌区农业综合开发水利骨干工程、人饮二期工程、日协贷款节水工程,积极争取新上三十六道沟水库加固、牧区水利工程、小水电代燃料项目、马营河大型灌区改造、黑河二期综合治理、李祁输水管道工程等节水型社会重点项目,从根本上改善我县水利基础设施条件。交通建设方面,以公路建设为重点,突出高等级公路和通乡公路建设,完善路网,逐步提高路网标准和通达深度。加快阿路、路、路、李路、清西路、路等县乡公路改造,提高等级标准,实现县乡(镇)通四级以上公路。积极支持做好铁路电气化改造、一级改高速在我县境内的工程建设和段的高等级公路建设,形成“两横六纵”公路网和横贯东西的电气化兰新铁路复线为主体的畅通、安全、便捷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积极争取立项,尽早建成货运中心,使之真正发挥市场流通“旱码头”的作用。能源建设方面。全面完成全县农网和县城电网改造步伐,在新建110千伏变电站的基础上,继续创造条件,争取再建一个330千伏变电站。结合国家重点工程,重点抓好煤田和煤田开发。积极争取建设梯级水电站和水库坝后电站。进一步改善电网结构,提高运行质量,扩大电网输送和供给保障能力。同时,结合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以城区房地产开发和农村住宅改造为重点,大力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

四、抓今年、备明年,推动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

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县委全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重新衡量、审视过去的工作,寻找差距,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切实抓好各自工作,推动全县工作。要对照年初签订的各项目标责任书,查找不足,迎头赶上,进一步加快工作节奏,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重点抓好财政税收、定购粮入库、农田水利建设、社会稳定、贫困群众和困难职工的生活保障等重点工作。要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突出工业强县、产业富民、旅游促动和加快城市化进程这一战略重点,及早谋划和安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努力在营造发展环境、加强经济协作、扩大招商引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大搞劳务输出等方面有大的突破,确保明年工作起好步、迈大步。

同志们,当前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正在兴起,发展势头很好。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把学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以富有成效的学习活动推动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