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示范县创建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13 03:46:14

法治示范县创建工作报告

一、普法责任制全面推行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联席会议制度,普法“责任+清单”制度落实,健全考核评估机制,定期开展检查考核。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健全落实。目前,我局已制定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及工作要点、行政执法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县级相关部门要求及时报送材料;制定市监局以案释法工作方案,现以案释法工作已进入第三季度报送阶段,要求各股室干部职工都参与到此项工作,严格遵守相关制度规定,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力度,为每名职工创建一个演讲平台。

二、深入推进“法律七进”

法律进企业、进单位,实现“四个健全”。经营管理人员学法、职工学法、法律顾问、公益普法四项制度健全。目前,我局开展的此项工作有以下三点内容:

1.扩大宣传,营造氛围。我局在政府牵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下,组织召开我县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工作会,同时结合各类宣传日、专项行动,深赴15个乡镇进行了巡回宣传,确保党和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户认真落实十五条措施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深入人心。

2.主动加强与民营企业的联系,召开1次民营企业联系座谈会,认真研究解决他们反映的问题,耐心为他们调解纠纷,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利用微信平台建立民营企业交流群,加强日常沟通,随时了解民营企业诉求。

3.为贯彻落实党的关于“破除垄断、降低门槛、加强监管”的市场监管要求,进一步做好“美丽·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6月14日,县召开“美丽·放心舒心消费城市”联席会、启动大会,州“双心”创建办副主任、州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一行、县委宣传部部长黄万明、副县长及42个相关责任单位及100余户企业、个体代表、消费者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县作为全州“圣洁•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活动的新增试点县之一,要求各个体工商户要诚信经营,严禁假冒伪劣的产品落入市场,严禁出现坑蒙拐骗的行为,严禁强买强卖。在经营的过程之中,要严格把控售卖商品的源头。

三、法治文化建设扎实推进

我局继续加强监管及宣传工作,重点加强药店、医院、特种设备、学生食堂、旅游接待户、农村坝坝宴、宗教食堂、农民工食堂监管力度。切实增强经营户责任意识、诚信意识、法制意识。立足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模式,探索高效合理的监管模式,合理配置执法资源,提升管理水平,巩固监管成果。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法治文化融入机关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村(社区)文化、网络文化,不断丰富法治文化活动载体和形式,使法治文化产品丰富多样,供给渠道便捷畅通,法治文化氛围浓厚。

四、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

我局扎实开展市监培训宣传工作,依托“3.15”、“12331”、“5.15”“食品安全宣传周”、“5.20世界计量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等宣传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日常检查、安全食用四季豆知识小歌曲和具有民族特色的格玛和旺丹图片宣传夏季食品消费警示等网络创新手法,努力提高全县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意识和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打造社会共治新格局,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20余幅,接受现场咨询2000余人,形成工作信息20期。

五、切实守好“三条底线”

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力,食品药品安全案件查处信息及时公布,严格问责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我局上半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对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疗机构、个体诊所、化妆品经营者等进行不定期突击检查,规范我县辖区内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经营使用。共检查药店21家、出动执法人员共182人次、检查医疗机构4家、诊所6家、药品抽样30批次(其中乡镇卫生院15批次、药店15批次),化妆品、理发店共计46家。

依托农村食品调研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上半年先后开展了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节假日食品专项检查、禽流感畜禽类、冻库仓库、地沟油、“五毛食品”以及兽药残留超标专项检查、白酒质量安全专项检查、饮用水、猪肉、牛羊肉专项检查、春季学校食堂专项检查、两考前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并发“三考”期间饮食消费警示、农牧区食品安全整治、婴幼儿配方乳粉、食盐、边销茶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22次,并结合环境整治开展安全生产、餐厨废弃物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30人次,检查经营户700余户次。检查农贸市场2个,共检查食品经营户427户次(其中:流通领域食品146户次、餐饮132户次、旅游景区接待户76户次,生产企业14户次,学校食堂32户次,机关企事业及建筑工地食堂27户次),参与国家、省及州工作组到调研期间开展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3次,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配合完成省级食品抽检任务,共抽检了28家食品经营店,对发酵面制品(自制)、生湿面制品(自制)、调味面制品、膨化食品、酱卤肉(自制)、酒类、糖果类、大米、芝麻油、桶装水、粉条类等11个品种,抽检食品50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