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忏悔实录》情况报告

时间:2022-04-19 08:26:07

关于学习《忏悔实录》情况报告

在领取了《忏悔实录》后,我局及时召集干部职工进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书记作序的《忏悔实录》,是搜集25起全省的各级领导干部贪污、受贿、滥用职权而腐化堕落营私舞弊的案件,领导干部的职级上到省厅级,中间有县处级、乡科级,下到村级,反映出不同级别的个别领导腐化堕落营私舞弊,案件主要发生在经济领域,其次是社会服务领域。这些违法行为,给国家经济建设、党和政府、国家法治带来巨大破坏;给犯罪分子本人、父母爱人子女带来无限的痛苦;给社会群众思想带来极大的负面冲击,要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保障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历史长衍。全局干部通过认真研究讨论后,简单从以下几方面说明:

一、教育为上,知人为任,解决好用人的问题。

一个人是好是好,能不能“舍利而取义”,能不能“杀生成仁”,不仅决定于环境,而主要决定于他的内心。这就解释了只有个别领导人腐败、而大多领导人不腐败遵纪守法洁身自爱的现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儒家文化、党纪国法、焦裕禄精神等是很好的精神食粮,用它们养育中华民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尤其领导干部,效果应该好。“扶正”才能“祛邪”吗。用优秀的、正能量的文化滋育人,人才能阳光灿烂青春向上,才能固本强身抗侵蚀,才能有人生定力。教育是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根本办法。

二、法制为经,制度为纬,编好法律的笼子,形成不能腐的机制。

这些腐败分子也是平常人,没有三头六臂,怎么腐败就轻易得手呢?国家的钱就这么好贪?各级监督机关就这么好骗?人民就这么好蒙?这给我们各级人大带来挑战。这些年,我国的经济发展很快,产生新情况新问题,既要加快各种改革,又要与时俱进进行各种立法,完善法律制度,对经济社会方方面面进行有效管理,不给腐败分子留下可趁之机。比如,工程项目必须招投标,资源市场化配置,政府阳光采购,人才市场公开招聘制等等。

三、坚持民主决策,杜绝一只手遮天,解决“捂盘”问题。

腐败多发生在“一把手”或者重要岗位,缺失“制约与监督”。真是应了“绝对的权力,绝对的腐败”的一语。管好权力是一门学问。权力分解与制约问题就摆在我们面前,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应该是一个好办法。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应是一种制度,不能因领导的变化而变化。政务事项程序化、市场化、公开化,形成不能腐的机。政务事项办理程序化,公开、公平、公正。

四、加大监督力度,强化司法惩处,形成不敢腐的机制。

制定的法律,是用来规范社会行为的,要在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严格执行。但是,在某些时候、在某些地区,针对特定的人,法律成了“稻草人”。因此,对各种政务活动要依法监督,对各种违法行为要依法打击。法律,人人要遵守;法律面前,人人要平等。全社会要形成办事依法、有事找法、违法必处的法制秩序氛围。

通过学习,触动很大,给我们每个人今后的人生道路再次敲响了警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更认真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发改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决不能有任何偏离和疏忽大意,自觉地做到一切以党的利益为重,以人民的利益为重,为五个建设做出一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