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依法治村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11 10:21:23

关于开展依法治村工作汇报

我镇在县委、政府的关心下,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有序推进依法治村工作。现将开展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度重视,有序推进依法治村工作

根据法组办〔2014〕12号《关于印发<深入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全面推进依法治村(社区)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镇单位政府度重视,成立了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的依法治村领导小组。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及时传达上级文件要求,推动依法治村工作全面扎实开展。

二、认真创建,扎实开展依法治村工作

我镇位于市南部,与县接壤。距市区35公里,县巡场镇13公里。铁路穿境而过,公路在此交汇,交通十分便捷,是旅游环线上重要的交通枢纽重镇。辖24个村,2个社区,共5.2万人。经镇党委研究,确定天府农村社区村民委员会与村村民委员会为依法治村示范创建村。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会,围绕组织建设、民主建设、法治建设、村规民约、和谐发展五个方面开展宣传,成立以村支部书记为组长的依法治村创建领导小组。

天府农村社区村民委员会辖9个村民小组,2552人,紧扣镇党委政府“乡村秀美、人文善美、物产丰美、民生康美、社会和美”五美的发展战略,按照新农村综合体建设的“五大要素”“五大功能”和“七大特性”的要求,按照“一产带三产,城乡促互动”的思路,以产业发展,环境整治,文化建设为重点,实现建设亿元村,打造综合体的目标。以小湾子香猪养殖场为龙头,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以陈永祥水产养殖为龙头,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以板鸭、豆腐、咸菜加工为主,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以观光农业和餐饮休闲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现天府农村社区发展鸭鱼养殖1000亩,香猪养殖场1人,板鸭深加工作坊2人,红豆腐深加工厂1个,年产值达100万元的企业两个,2013年实现总产值8000万元。

村辖12个村民小组,2513人。加强依法治村配套组织建设,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针对具体情况,从年轻村民中挑选出文化素质的人员担任普法宣传员,组建普法宣传队伍。成立村普法宣传队伍、普法志愿者队伍、业余文艺宣传队,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群众法制观念。

根据天府农村社区和村的具体情况,制订村规民约,强化村务公开,抓班子建设,增强两委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牢固树立“以综治维稳促发展”的思想,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力推行民主管理,实行村民代表评议制度。利用横幅、标语、宣传单等形式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村民的民主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观念逐步形成,村民的法律素质明显提,干部群众踊跃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已经形成。在镇司法所的协助下,在冬春农闲季节,向村民宣传《宪法》、《刑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婚姻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民法通则》、《森林法》、《土地管理法》、《信访条例》等与农村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还采取现身说法的形式开展宣教活动,对本村发生的各种典型违法、违反村规民约的案例,通过当事人、村组参与处理的人现场说法,因势利导,用身边人说身边事,这种群众通俗易懂的宣传形式,使群众兴趣浓厚,宣传的效果十分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