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软环境建设践诺报告

时间:2022-04-20 09:15:00

粮食局软环境建设践诺报告

1、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努力完成我局经济目标

按照我局的经济目标和工作任务,我们积极的扩大对外联系,积极宣传我市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优越的交通环境,对每一个有意来图投资的客户,做到热情服务,使一些投资者落户。一是引进市山峰物质贸易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经营五金、交电、化工产品、机电、百货、纺织等批发零售,企业注册资金50万,流动资金500万。二是引进大米加工项目。企业已经注册为市日光米业有限公司,企业总投资2,000万元,年生产能力20,000吨。目前企业设备安装结束,正在试生产。三是引进了市粮油贸易有限公司,落户于镇,企业已经投入固定资产200万元,预计总投资1,500元。

2、强化粮食市场监督管理,保障了全市粮食市场稳定

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能就是指导、服务、监督、检查管理粮食流通市场,保障全市粮食市场稳定。今年,根据国务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规定,对全市粮食市场实行法制化管理。市场监管主要注重营造监管氛围,执法队伍建设,监督检查市场三个环节。

(1)开展宣传、教育、培训,营造监管粮食流通市场的良好氛围

为了使粮食流通管理工作得到全社会的认可,取得粮食经营者和消费者的理解与支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活动。一是宣传国务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年初翻印了300多份,向全社会散发,使国家有关粮食流通管理的规定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深入乡,村和粮食经营企业,宣讲粮食收购政策,并同时印发《条例》等有关粮食收购法规内容的宣传资料1000多份分别散发到各乡镇、村、组、户、使农户和粮食经营者均对今年秋粮收购政策和粮食经营行为准则家喻户晓;三是指导各经营户正确使用各类台帐、报表,搞好粮食统计,为粮食调控提供依据。由于采取了以上举措,从而增强了广大粮食经营户依法经营的责任感与自觉性。

(2)强化内部管理,增强了执法队伍整体素质

监督检查科、粮食市场管理稽查队是粮食行政执法主体,它承担着对全市粮食流通市场的监督检任。为了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我们制定了执法管理、考核等一整套规章制度,注重了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组织粮食流通管理执法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行政执法培训班,粮食行政执法人员都取得了《行政执法证》,并坚持执行持证上岗。

3、开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障了粮食流通市场稳定

为了切实承担起《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赋予粮食部门依法管粮的职责,维护粮食市场秩序,今年以来,我们加大了对粮食市场的监管力度。

(1)注重日常监督检查,全年监督检查常抓不懈,执法人员经常深入全市城乡各粮食经营单位(户、点)进行监督检查。依照粮食质量和原粮卫生的抽查、监测制度和标准,对全市各粮食经营单位(户、点)每季度都要进行一次粮食质量、原粮卫生全面检查和粮情监测。

(2)重大节假日专项监督检查。重大节假日期间,粮食局负责人带领粮食流通管理执法人员,深入到全市粮油市场所有从事成品粮油零售经营的户(店)、商场、超市,进行了认真的监督检查。在充分发挥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职能作用对在粮食购销活动中无证收购、违法经营、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严肃查处,确保群众节假日食用健康粮油,过好节假日。

(3)加强秋粮收购监督检查力度。经常深入乡镇、基层进行昼夜巡查,重点对欺行霸市,哄抬粮价,短斤少两,坑农害农,扰乱粮食收购市场正常秩序的人员和单位进行整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全市8家粮食加工收储企业进行严格核验粮食收购许可证,把好入市收购资格关。同时,执法人员也主动与私营加工企业就做好粮食行政执法加强市场监管,打击无证无照经营等工作进行访谈。我们以坦诚的态度,面对面,心与心进行沟通,虚心听取和接受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改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在市场监管和执法过程中,我们坚持以教育为主、纠错为主、处罚为铺,坚持依法执法、文明执法、服务执法,从秋粮收购到目前,共查处违规案件3次,罚款2700元。

4、积极争取专项资金,为种粮户服务

年初我们积极向省粮食局争取科学储粮仓专项资金,为我市种粮户农安装380套科学储粮仓,种粮户使用科学储粮仓后使玉米收后损失由12%降低到2%,如果380套科学储粮仓全部安装到位能为农户增收29.1万元。

5、做好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的基础工作

粮食价格是百价之基,为了遏制通胀,国家加大了粮食宏观调控的力度,为了做好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的基础工作,我局按照省粮食局的指示,一是对全市的粮油加工、储备、运输和用粮食为原料的生产企业,进行了认真登记;二是深入企业查看,对粮食储备能力达500吨以上企业进行统计备案并上报;三是核定企业粮食最高库存量,严防企业囤积居奇,并随时跟踪调查;四是对农户粮食生产成本进行调查。

以上各项工作仍在进行中。

6、明确责任,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和防火工作

一是从制度上强化安全防范工作。年初与曲水粮库等粮食收储和加工企业签订了消防安全责任状,有力的推动了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二是经常性检查。为了把安全防范工作贯彻到实际,结合省粮食局有关安全生产和防灾工作精神,对粮食企业进行经常性检查,共进行专项检查6次。调查并处理2次安全隐患整改。

7、提高认识,保质保量完成军粮供应

以“保障供应,服务部队”为宗旨,不断创新军粮供应管理服务工作,以适应新时期部队保障的需要。定期走访并听取部队对军粮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保质保量完成部队粮食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