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流通与改善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01 03:59:00

粮食流通与改善情况报告

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主要商品,粮食流畅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主要行业。“十二五”期间,粮食部分要深化贯彻落实科学开展观,紧紧环绕科学开展这一主题和加速改变经济开展方法这一主线,具体施行《粮食行业“十二五”开展规划大纲》,推进粮食流畅又好又快开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开展作出积极奉献。

掌握粮食流畅面对的时机和应战

“十二五”期间,我国开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主要计谋时机期,粮食流畅面对可贵的开展时机。一是国度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不时增强,粮食省长担任制进一步强化,农人种粮和当地抓粮的积极性进一步进步,粮食综合出产才能明显提拔,粮食不变开展的长效机制逐渐完美,为粮食流畅开展奠基了坚实根底。二是粮食消费构造加速晋级,消费者需求从曩昔的吃饱转向吃好,愈加注重粮油食物的平安、优质、养分、安康,为粮食流畅开展供应了宽广空间。三是国度加速经济构造调整和经济开展方法改变,有利于粮食流畅财产构造调整和优化晋级,为粮食流畅开展供应了主要时机。四是科技提高不时加速推进粮食仓储、物流和加工等范畴技能晋级,国内交通运输收集疾速开展降低流畅本钱、进步流畅效率,为粮食流畅开展供应了刚强支撑。五是粮食流畅体系体例变革持续深化,粮食微观调控机制愈加健全,现代粮食市场系统初步构成,粮食律例系统、监视反省系统和查验监测系统建立不时推进,为粮食流畅开展供应了有力保证。

还应看到,“十二五”期间粮食流畅开展面对新情势、新应战。一是国际粮食市场愈加复杂多变,对国内粮食市场构成必然影响。当前,国际上粮食问题与金融问题、动力问题和天气转变互相交错,成为影响人类社会开展的严重难题。粮食的金融属性和动力属性加强,国际动力市场、本钱市场和钱币市场对粮食价钱影响不时加大。还,国际国内市场联络愈加严密,国际市场粮食供乞降价钱转变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加大。二是坚持国内粮食市场和价钱根本不变难度加大。“十二五”期间,我国粮食供求仍将出现总量紧均衡,种类构造、地域间不服衡的矛盾仍然存在。从总量看,我国粮食出产受耕地、淡水资本、天气等要素约束较强,而粮食消费受生齿刚性增进以及经济开展后食物构造转变的影响不时加大。从种类构造看,小麦、稻谷供求略有结余,玉米供求偏紧,大豆及油脂油料对外依存度较大。从地域看,北方粮食主产区粮食占全国比重逐年上升,主销区粮食产销缺口呈扩展趋向,“北粮南运”数目添加。三是国内粮食企业需求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效果需求进一步加强。当前,国内大大都粮食企业的规划较小,与外资粮食企业比拟市场竞争力不敷强。从粮食财产平安角度看,急迫需求做大做强做优国内粮食企业特殊是国有粮食企业。四是粮食市场监管需求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愈加多元,监管难度相对加大。还,大众对粮食质量平安的要求进一步进步,粮食流畅监视反省系统和质量平安系统需求进一步健全。五是粮食流畅根底设备亟待改善。总体上看,粮油仓储、物流系统还须进一步完美和优化结构。六是粮食流畅在运营理念、开展方法上与科学开展的要求还有良多不顺应的方面,加速改变粮食流畅开展方法愈加紧迫。

明白粮食流畅开展的思绪

“十二五”期间,紧紧环绕主题主线开展粮食流畅,根本思绪是对峙为耕者投机、为食者造福的效劳理念,实在保证国度粮食平安。

以保证国度粮食平安为首要目的,掌握粮食流畅任务全局。把进步粮食综合出产才能作为重点,持续稳固完美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办法,施行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出产才能规划。构建“供应不变、调控有力、储藏足够、运转高效”的粮食平安保证系统,进步粮食行业抗风险才能和市场竞争力。还,注重发扬流畅对出产的指导和促进效果。

以维护种粮积极性为起点和落脚点,强化粮食支撑维护政策。具体落实中心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办法,持续进步粮食最低收买价,特殊是落实好粮食最低收买价政策和暂时收储政策,维护好种粮农人积极性。完美对种粮农人直接补助机制,不时加大对粮食主产区投入支撑力度,探究树立粮食主产区好处赔偿机制。鼎力推进粮食财产化运营,鼓舞开展多种新型粮食财产化协作组织,让农人分享粮食加工、流畅收益。

以粮油保供稳价为重点,加强粮食微观调控才能。在发扬市场装备粮食资本根底性效果的前提下,持续增强和改善粮食微观调控,进一步立异调控伎俩和方法,进步调控程度,加强调控预见性、针对性和有用性,构建当局调控与市场机制相连系的流畅形式。完美粮食产销协作长效机制,树立多方式、深条理、长时间不变的粮食产销协作关系。健全粮食储藏调理系统,完美储藏结构和种类构造。增强粮食市场预警系统和应急保证系统建立,进步粮食应急保证才能。

以推进依法行政和健全监视反省系统为抓手,增强准则建立。增强粮食流畅法治建立,具体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粮,不时进步粮食系统依法行政才能和程度。深化粮食流畅体系体例变革,推进粮食行政治理部分本能机能改变。树立健全粮食流畅监视反省行政法律系统,完成粮食流畅反省的常态化、准则化。

以转方法、调构造为契机,推进现代粮食流畅财产开展。加速粮食财产构造调整和结构优化,推进财产晋级,加强企业竞争力,促进粮食流畅专业化、现代化、集约化开展。开展现代粮油加工系统,为消费者供应绿色、安康、优质的粮油产物,不时知足广阔消费者对粮食的新需求。加速粮食流畅根底设备建立,具体施行《粮食现代物流开展规划》。积极推进一致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粮食市场系统建立。加强粮食科技立异才能,进步粮食行业科技程度,进步资本综合应用率。

推进粮食流畅科学开展

“十二五”期间,环绕主题主线推进粮食流畅科学开展,应以深化变革、转换机制为动力,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任务。

树立健全六大系统。一是构建高效便民的粮食收买效劳系统。不时完美最低收买价执行预案,健全暂时收储政策的启动、补助和监管机制。持续发扬国有粮食企业收买主渠道效果,鼓舞具有天资的多元市场主体从事粮食收买,积极培养开展粮食生意人步队,健全便利农人售粮的收买收集。强化为农效劳认识,立异收买方法,确保国度粮食收买政策落实到位。健全粮食市场价钱信息效劳机制,促进栽种构造调整,促进农人增收。增强粮食收买市场监管,严厉收买市场准入准则,维护粮食收买市场次序。二是完美坚持粮食市场和价钱根本不变的粮食调控系统。持续完美粮食微观调控系统,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本”,调动中心和当地两个积极性。任务重点包罗:促进粮食产销协作,组织好政策性粮食调运,优化库存地域结构和种类构造;树立健全中心储藏粮存储、吞吐轮换和进出口有用连系的机制,充分当地粮油储藏规划;完美国度粮食一致竞价买卖平台,科学布置政策性粮食发卖;健全应急任务准则,充分制品粮油应急储藏。三是增强粮食物流系统建立。增强仓储设备建立和维修正造,有用扩展仓容。增强烘干设备建立,进步烘干才能。加速“北粮南运”首要物流畅道和西部地域物流畅道建立,完成跨省粮食首要物流畅道的“四散”运输。四是加速粮食市场系统建立。推进构成以粮食收买市场和粮食零售市场为根底、批发市场为主干、期货买卖稳步开展,一致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粮食市场系统,更好地发扬市场装备粮食资本的根底性效果。五是推进现代粮油加工系统疾速开展,具体进步粮食科技立异才能。调整粮油加工财产构造,鼎力开展粮油食物加工业,积极开展饲料加工业。推进节能减排和副产物综合应用,提拔粮油加工业市场竞争才能。增强粮食科技自立立异,持续展开行业共性要害技能研发。重点展开粮食物流信息采集、追溯技能和公共物流信息平台的使用示范,逐渐完成粮食库存信息智能化监控。积极研发绿色储粮技能系统,不时进步粮食加工配备设计和制造程度。六是树立健全粮食规范与查验系统。

积极推进“两大工程”建立。持续施行农户科学储粮专项,为800万农户装备规范化科学储粮装具,使全国农户科学储粮总户数到达1000万户,项目地域农户储粮损掉率降低到2%以下。深化展开安心粮油进乡村、进社区运动,进一步扩展掩盖面,把这项民意工程办实办妥。

增强粮食流畅法制准则建立。持续增强粮食法的调研论证和协调任务,力争早日出台。完成《粮食流畅治理条例》和《中心储藏粮治理条例》的修订任务。完美粮食流畅监视反省任务机制,加大监视反省任务力度,维护粮食市场次序。增强粮食流畅监视反省和质量平安任务。增强粮食质量平安监管,进步粮食质量平安查验检测程度。

做大做强做优国有粮食企业。持续深化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变革,增强对国有粮食企业运营治理指点,搀扶前提好的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加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粮食企业,使其成为国度调控粮食市场的有力载体,进步市场影响力,加强保供稳价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