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乡一体化构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18 09:48:00

市城乡一体化构建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全市统筹城乡发展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工作总体部署的要求,紧紧围绕五项重点工作(即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重点乡镇“三化”协调发展、破解土地难题、破解资金难题和优惠政策兑现落实),克难攻坚,重点带动,全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社区建设有序推进

今年以来,区完成财政投资2115.5万元,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快社区各项配套功能的完善,为群众入住创造条件。截至目前,区10个新型农村社区新修建道路7.1千米,完成供排水建设15.2千米,埋设电缆线10.4千米,电力变压器16台,路灯95套,绿化19150平方米,新开工住宅面积25.5万平方米,新入住农户398户,拆除旧宅290户。

二、“三化”发展协调有力

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加速推进“三化”协调发展。一是以区城郊型观光农业园建设辐射带动全区现代农业。积极规划并推进区城郊型观光农业园一期启动建设,新增600亩土地,投资1500万元的金禾园林花卉苗木种植基地也已开工建设;园区内东篱花乡功能区的鲜切花种植已发展成占地295亩、年产值900万元现代农业园,园区内西村菜地功能区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已发展到1500亩、年产值达2500万元,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既为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又实现了社区居民就地就近就业,增加了社区居民收入。二是以新东产业集聚区和工业园区辐射带动区经济发展。产业集聚区不断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体系建设,优化园区布局,加快集聚区供排水、道路、供气建设,全面提升项目入园的承载力和竞争力。同时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思路,把招大引强、集群承接、产业链承接作为工作主线,先后引进了上海绿都、浙江中强、新东汽车城等企业入驻。围绕主导产业,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开展大招商,招大商,重点做好投资2亿元的美国硅谷光学科技公司、6000万元的胜华电缆厂及标准厂房项目的招商工作。

三、多措并举,加快土地难题破解

区立足区情,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以下几项措施,加快土地难题的破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成立了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整村拆迁指挥部,将市里下达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每个社区安排专人负责旧村拆迁、土地整理工作,实行旧村拆迁工作推进排名制,奖优罚劣,推动旧村拆迁工作深入开展。二是结合土地“三项”整治,对旧村废弃坑塘、工业废弃地和空宅基进行排查,集中整治,排查废弃坑塘。三是引入市场机制,采取同和社区“5+1”拆迁模式推进整村拆迁工作。已经与浙江中强集团签订了拆迁协议,最大限度地保农民权益,目前第一笔拆迁款已经到位。截至4月底,区六个整体拆迁村累计完成拆迁面积177亩,拆迁户数256户,复垦51亩。

四、建立多元化融资模式,破解资金难题

区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建立多元化融资模式,多方筹措建设资金。一是成立了新乡市新东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采取BT模式,吸引社会资金向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入,积极为社区建设进行融资。二是积极动员区内企业感恩社会,回报家乡,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建立了社会力量支持社区建设的长效机制,每年都要举行大型动员捐赠活动,累计收到企业捐款247万元。三是通过市里的融资平台,充分利用好农发行的7600万元贷款,为区社区建设再增助力。四是通过财政投入、项目整合、社会捐助等其他途径,整合资金用于社区建设,区社区建设的资金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五、制定优惠政策,完善政策落实

以优惠政策吸引群众入住,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一是完善政府扶持政策。10个社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部由政府投资建设,农户免费使用。二是与银行签订协议,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制订风险补偿基金管理方案,解决社区农户贷款问题。区洪门社区采取“五户联保”和“村委会担保”等措施为村民办理贷款手续,已有70户农户获得购房贷款363万元。三是与农户签订协议,兑现政策。洪门镇凡到新型社区购买住房的农户,老宅基建筑物拆除交村集体后,奖励资金2万元~3万元,并对符合条件的买房户协调3万元贴息贷款。四是解决社区村民民生问题。区政府每人每月补贴10元~30元,为入住社区群众全部办理养老保险;对女55岁以上、男60岁以上无法办理养老保险的,由区政府出资,每人每月享受50元的生活保障补助,对入住社区群众全部实行每人30元的大额医保普惠制,切实解决群众的生活后顾之忧。凡入住社区的农户,其有线电视、宽带、电话初装费、社区物业费全部由区政府财政负担,真正实现城市反哺农村,促进统筹城乡发展。

年,是建设中原经济区强市的关键之年,也是区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全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实现统筹城乡发展建设新型农村社区五项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