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业农村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8-31 08:31:10

关于农业农村工作调研报告

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通过调查研究,就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特别是我县农机化工作情况向县委、政府作个简要汇报,并重点就加快推进我县农业机械化工作进程谈谈个人一些精浅的意见和建议,不当之处敬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一、我县农机化工作概况与现状

县农机局系统内现有工作人员30人,其中农机局机关参公管理全额拨款人员8人,监理站50%差额拨款人员7人,乡(镇)农机员编制人员15人。

截至2013年12月,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34.56万千瓦,农业机械驾驶操作员6400人;2007年至2013年全县落实国家惠农政策,发放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1839.65万元,随着农机化进程加快,农机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多,农机安全管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量大面广,农业机械化目标的实现任重而道远。农机化工作能否持续健康发展事关农业农村发展大局。

二、2013年度农机化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与2014年农机化工作思路

(一)2013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稳步推进,完成年度购置补贴国补资金185.75万元,国补资金使用比例41.2%,实施进度全市排位第七名。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拖拉机(变型机)实行强制保险制度,年审车辆560台,确保了农机安全生产。扶持果业专业合作社9家,建设市级农业机械化示范区2个,落实组建财政“以奖代补”二级农机维修中心2个,年度内争取市级以上各类农机化发展项目资金495.7万元,较好地完成了上级农机部门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任务。

(二)存在问题:1、局机关人员老化,缺岗现象严重,无专业技术人员。2、农机安全监理站人员经费50%差额拨款,造成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保障困难。3、租用的办公场所,基础设施差,农机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滞后。

(三)2014年度工作思路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若干意见》,围绕实施“六大战略”和建设新的奋斗目标,努力在调整农机装备结构上下功夫,在拓展农机化应用领域上挖潜力,在提高农机组织化程度上求效益,在发展农机服务组织上壮实力,在平安农机建设上保稳定,促进全县农机化持续健康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实施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争取更多的农机补贴资金,最大限度地满足辖区内群众购买农机的需求,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完善好县农机“一站式”服务,完成好省、市下达的2014年度绩效考评工作任务。

二是全力开展农机示范区建设。围绕我县果业主导产业建设好2个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基地),同时,兼顾其它产业机械化进程需要。

三是扶持发展农机合作组织,县级培育1个注册资金100万元,农机净资产50万元以上的农机协会。争取组建净资产20万元以上乡(镇)农机合作社15个,发展净资产10万元以上农机大户30个,逐步实现县有农机协会,乡(镇)有农机合作社,村有农机大户,户户有农机的农机化目标。

四是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完成2014年上级下达机检年审,统保交强险,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建设任务,全年不发生农机安全死亡事故。

五是做好农机化技术服务培训推广工作。完成好农机维修服务中心建设任务,组织好农机化专业技术培训推广,构建好农机市场销售服务网点。

六是全力完成好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关于推进我县农机化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决定》,从60个大的方面,全面部署了新一轮改革措施,吹响了全面推进改革,打一场改革攻坚战的集结号,特别是《决定》有关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制,赋于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改革农业补贴,土地户籍制度,让广大农民共同分享现代成果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为推动农村改革指明了方向,也为农业机械化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力。

农业机械化肩负着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业生产力推动农业生产关系调整完善支撑引领农业现代化的历史重任;作为农机系统工作人员要结合我县农机行业特点认真贯彻《决定》的重大决策布署,强化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千方百计破解制约我县农机化科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不失时机地推动我县农业机械化“全面、全程、高质、高效”的发展,争取在2020年我县林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到70%,基本实现果业,种植业机械化,协调推进设施农业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农业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按照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坚持走“农民自主、市场引导,政府扶持,社会服务,共同利用,提高效率”为主要特色农机化发展道路,要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农机化改革发展具体措施,围绕建设现代生态农业和促进农民增收,创新农业经营体制的目标任务,培育新型农机化人才,改革创新农机化扶持政策,不断提高农机具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最大限度满足农民需求,最大限度解放发展农业生产力,最大限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要充分结合我县农机化工作实际,着力解决农机化发展的两大制约因素;《决定》对于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进行了布署,当前我县农机化发展过程中主要面临着土地和资金,两大制约因素,《决定》实际上就是从土地和资金方面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大方向。

农业机械化要求农业的规模经营,要实现农业的规模经营就需要流转大量的土地,流转土地规模大,所需的资金量就会越多。因此,推进土地规模经营是促进农业机械化的出路,搞好农村土地的调查摸底,登记造册确权发证对于促进土地合法,自愿有偿流转和规模经营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如果按《决定》要求土地承包经营权作抵押和担保物这政策得以顺利实施,就能较大程度上缓解农户的购买农机器资金压力,进而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特别是我县丘陵山区以柑桔果业为主导产业的农业县,农果业机械化生产水平还比较低,要实现我县农业全程机械化生产目标任务就要着力解决好农村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和农机化资金投入机制,解决这两大制约因素,才能加快推进我县农业机械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关于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1、关于我县农村农业工作的目标定位,思路理念,建议:到2020年将我县建设成农业产业特色突出,经济效益明显,结构合理安全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初步实现农产品生产机械化,农产品加工工业化,农产品销售电子商务信息化,构建以柑桔果业为主体的农、林、牧、渔、禽业比例协调生态循环利用,共生发展的生态农业。把打造成东南沿海发达经济区域的农特产品供应基地。

2、具体措施举措

主要以规划创建现代生态果园为载体;重点解决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投入融资体制机制问题。

3、明年今后要推进的重点项目:

1、农机化方面主要是要构建我县农业机械化市场服务体系,重点是农机销售市场和农机维修服务市场平台建设。

2、全县的重点,我个人认为要结合柑桔黄龙病防控工作为契机,调整我县的农业产业结构,搞好病虫危害严重淘汰果园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以推进生态果园创建为重点项目,要规划制订现代生态果园的验收标准,采取政府主导规划,群众主体实施。部门联合推进,项目示范带动,以补代奖的验收方法循序推进现代生态果业建设。

五、关于对县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树立以工作业绩考核评价使用干部的用人导向机制,激发领导干部做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改革调整财政保障体制机制,建立责权、事权与财政相匹配的财政分配机制。统筹兼顾将弱势困难单位,人员经费和必需的公用经费纳入县级公共财政预算的保障范围。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避免政府部门行政执法的趋利性导向,注重行政执法的社会效益,维护社会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