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10-11 10:45:11

关于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强力整治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市委《关于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我委实际,现就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整治目标

坚持以底线思维、问题导向为出发点,以法治思维、解决问题为落脚点,积极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不敢担当、不敢负责,为官不为、廉而不勤,脱离群众、漠视群众,软弱涣散、基础不牢,违规违法、顶风违纪等突出问题,刹“不为”之风、换“不为”之将,实现干部作风明显改进、执行能力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升、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为我市工业发展率先突破提供强力保障。

二、整治范围

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在职工作人员,重点是领导班子及其成员。

三、整治时间

从即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

四、整治重点

(一)不敢担当、不敢负责

1.怕麻烦、怕得罪人、怕担风险。工作上见难题就推,遇矛盾就躲,避重就轻选择任务,避难就易解决问题,避实就虚应付工作;对各类问题不敢一针见血地当面指出,对各种矛盾不敢大胆揭露,谈问题避重就轻、蜻蜓点水,当好好先生;“事不关已,高高挂起”,对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不重视、不配合,遇到难事、棘手的事,不敢决断,怕犯错误,怕丢帽子,不为全局考虑。

2.不敢为、不善为、不敢亮剑。不敢直面问题和困难,遇事缩手缩脚、被动应付,工作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面对歪风邪气不敢斗争,面对危机不敢挺身而出,面对矛盾不敢迎难而上;对待上级部署和决定断章取义,照本宣科、生搬硬套,不认真研究,不结合实际;思想不解放、思路不广、办法不多、魄力不够,抱着条条框框不放,工作思路老套,工作方法陈旧,不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在执行纪律制度规定上心存顾虑,不敢较真碰硬;瞻前顾后、躲躲闪闪,在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敢及时亮剑。

3.不敢抓、不敢管。缺乏直面问题的勇气,对不良风气不敢严查严纠,光打雷不下雨,习惯于当“老好人”,做“太平官”“逍遥官”;计较个人得失,碍于面子,该说的不说、该做的不做,是非不分,只栽花不栽刺;在管理上回避矛盾,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敢动真格,甚至对问题包庇纵容、姑息迁就。

4.事业心、责任感不强。精神不振、贪图安逸,安于现状、消极懈怠,对待工作随随便便、敷衍了事;工作思路不清晰,重点不突出,缺乏新亮点,各种问题越积越多,企业群众不满意;工作标准不高,争先意识不强,干劲不足,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得过且过,混日子。

(二)为官不为、廉而不勤

1.工作不具体、不落实、不负责。工作方式简单、浮在面上,安排部署指挥多,亲力亲为落实少,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麻木不仁、视而不见,当甩手掌柜;在其位不谋其政、履职缺位错位、责任心不强,只安排、不督查,大懒支小懒;把上级精神和要求当“耳边风”,不认真研究贯彻执行,政令不畅;不按客观规律办事,凭印象和主观臆想瞎指挥,图一时之利、一己之利,视法律法规、党纪政纪为儿戏,管理松弛,恶性事故接连不断等。

2.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对服务对象故意刁难、推诿、设卡,无正当理由对服务对象的请示、申请、报告等长期积压,不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或不作出明确答复的问题;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顶着不办或拖延办理、不兑现承诺、影响工作推进或造成损失;口头上答应,行动上迟缓,大事小办、急事缓办、草率敷衍;执法检查过多过滥,乱用自由裁量权,越权执法、趋利执法、随意执法、野蛮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3.作风漂浮,落实不力。工作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执行任务不坚决,政策执行不得力,工作落实不到位;不从实际出发,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报喜不报忧;不下功夫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工作底数不清,基层情况不明,唱功好、做功差;对重大项目和重点任务不按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影响整体推进或造成损失;对上级的决策部署执行不力、落实迟缓,以致延误工作,影响工业发展或造成不良后果等。

4.选择性执行上级政令。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执行打折扣、搞变通,对本单位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不执行,甚至设法阻挠;利用部门“红头文件”、规章等,以登记、备案、年检、认定等形式,变相设置审批事项;行政审批“两集中、三到位、一杜绝”不落实,审批许可事项该进政务服务中心和办事窗口的不进入、该并联审批的项目不并联、该网上审批的事项不上网,审批许可时间长、超时限;对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只挂号、不看病”,搞“体外循环”审批等。

5.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打着关于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的“幌子”,该跑的项目不跑,该争取的资金不争取,该出的差不出,该下乡的不下,当混官、懒官,导致该推进的项目延误、该完成的计划搁浅、该达到的标准降低。

(三)脱离群众,漠视群众

1.不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倾听群众呼声,不关心群众疾苦,对群众信访、企业意见、社会评价、网络民调等群众反映和诉求不重视、不处理、不解决,麻木不仁;不下基层、不联系群众,坐等上门多,主动问需少。

2.对群众的服务不到位。接待群众、企业办事语气生硬、漫不经心、态度傲慢、故意刁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应告知事项不一次性告知,让办事群众“转圈圈”、“往返跑”,服务效率低下;对群众的问题处理不及时、不到位,把问题推给上级,不认真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等问题。

3.吃拿卡要占。为群众办事设置障碍,不花钱、不请客、不送礼就不办事,收了钱乱办事;以罚代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索取或接受服务对象的财物、宴请,要求服务对象接受有偿服务、购买指定商品、报销个人费用等。

4.损害群众利益。徇私舞弊、办事不公,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不及时解决、不尽心尽力解决;利用手中权力克扣、占用、挪用项目资金;治乱减负推进不力,企业合法权益没有得到很好维护等。

(四)违规违法,顶风违纪

1.自由散漫,我行我素。上班迟到、早退、擅自脱岗,上班时间上网玩游戏、聊天、网上购物、炒股或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有事不请假,外出不报告,视纪律、规章制度如同虚设等。

2.违反规定,奢侈浪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十二项规定精神,公务消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用公款支付高消费娱乐活动、旅游、举办联谊会、超标准接待、互相吃请;用公款购买各种代币购物券(卡),以各种名义或形式赠送或接受用公款支付的礼品、实物、礼金、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

3.玩心太重,打牌。在公务时间打麻将、打扑克以及参加各类健身、娱乐活动等;下基层调研和工作时打麻将、打扑克等;与管理和服务对象打麻将、打扑克等输赢财物;以打麻将、打扑克等或者其他任何形式进行或变相活动。

4.违规配车、用车。违反规定配备和使用公务用车,干部私自驾驶公车、用公车办私事、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向私人借出公车、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企业车辆等行为。

5.利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利用职务上的影响和工作便利,为配偶、子女、其他亲友、身边工作人员经商办企业、承揽工程、承包项目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不按规定办事,违规插手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资金分配、招标投标等领域,强行指定中介服务,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在营利性企业中参股、拿“干股”分红,陷入非法利益格局,为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和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

6.违规用人,跑官要官。采取不正当手段为本人或者他人谋取职位,不按规定程序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决定任免干部,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选举中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封官许愿,任人唯亲,营私舞弊等;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以官谋私、买官卖官等。

7.人际关系庸俗化,拉山头、搞帮派、划圈子,热衷于“拜把子”、“结干亲”等。

8.生活作风不检点,道德败坏;、与人通奸,养情妇、包二奶,腐化堕落等。

9.其他违纪国法的行为。

五、整治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明确领导主抓,落实部门人员具体承办,切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监察室,负责具体日常工作。

(二)开展自查自纠

各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对照本实施方案指出的四类问题及表象认真查摆问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前期群教活动中查找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并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三)开展明查暗访

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围绕中心工作、工作纪律、服务效能、依法治市等方面,对作风问题开展常态化明查暗访。要在办公区域、门户网站公开作风问题投诉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畅通群众企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并认真处置投诉举报。

(四)严格问责处理

委纪检监察组织加强执纪问责,对顶风违纪违法者,按照组织处理、党纪政纪处分有关规定,快查快结、从严惩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同时,实施“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倒查相关领导责任。

(五)健全制度机制

各单位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专项整治与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在整治突出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抓源头、打基础、管长远。严格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强化大局意识、宗旨意识、法纪意识、廉政意识,坚决克服作风涣散、纪律松弛的现象;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形成有效防范和纠正党员干部作风问题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铲除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