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管理处交流材料

时间:2022-01-30 11:09:37

社会保险管理处交流材料

近年来,我市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工作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精心指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服务民生,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充分发扬锐意进取、克难攻艰的开拓精神,狠抓基金征缴和内部制度建设,着力提升经办能力和经办水平,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多项工作都始终走在全市前列,受到各级的充分肯定。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推进了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基本情况

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合同制工人从1986年10月开始实施缴费,由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负责实施,1995年开始实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的范围和对象为:机关、群团、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中劳动合同制工人;乡镇机关选聘干部和乡镇事业单位在编职工;差额拨款、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全部职工,实际参保范围和对象还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3家行政性公司。经过16年的不懈努力,参保覆盖范围不断扩大,运行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截止2011年12月,全市共有354个参保单位5525人参加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其中在职参保为3843人,享受养老待遇的离退休人员为1682人,在职参保人数与享受待遇人数供养比为2.28:1。全年应收养老保险费2461.2万元,实收养老保险费2441.5万元,当期养老保险费征缴率为99.2%;清收往欠9.17元,清欠率为100%;全年养老保险费支出3815.2万元;全年财政补贴收入1410万元。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协调联动,为机关事业社会保险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社会保障制度是社会的安全网和稳定器,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建立“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社会,是党和国家寄予的厚望,是一方领导对百姓承担的职责。机关事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近年来,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事业之所以发展较快,一是对基金征缴工作,市委、市政府和局里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要求各乡镇、市直机关各有关单位充分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从而保障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工作正常运行。二是在统一机构方面形成规范。从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成立之初,就在机构编制、政策规定、核算机制和操作规程等方面,形成了自上而下,市、乡镇贯通的管理格局,实现了统一机构、统一运营体系,统一缴费标准、统一待遇计发办法,从而确保了各项政策和工作运行的一致性和协调性。三是狠抓养老保险费征缴。为确保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养老保险费的足额征收就显得尤为重要。虽然基金缺口由财政全额安排,但一旦征缴环节上出现脱节,势必严重影响到养老金的及时发放,同时也将影响到经办机构的形象。为此,我们始终把养老保险费的征缴工作当作头等大事,采取双轨并行的方法,抓好、抓实、抓出了成效。尤其做好市属参保单位养老保险费的征缴工作。为确保基金及时到帐,及时打印银行委托收款单送到各银行进行托收;主动与市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中心对接,按时将结算单据以及个人缴纳明细表递交至财政收付中心,便于中心及时划扣,使得通过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中心报帐单位养老保险无一欠费,征缴率达100%。

(二)设立专户,序时给付,提高机关事业社会保险基金的支撑能力。为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拓宽社会保险基金来源渠道,我们加强了与财政部门的沟通,与财政部门密切配合,并以仪人社[2011]98号文的形式联合下发通知,将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由乡镇财政所统一代扣代缴,确保了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人员养老保险费应缴尽缴。为加强财政社会保障补助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根据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财政社会保障补助资金专户管理的有关规定,设立了“财政社会保障补助资金专户”(以下简称“补助专户”)。补助专户是市财政总预算会计在国库开设的,用于单独核算财政社会保障补助资金的专用账户。市财政预算安排的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补助等补助资金,都及时转入该“补助专户”实行专项管理,并根据《财政社会保障补助资金专户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和我处的分析上报的资金缺口列放年度财政预算,按照补助资金序时使用的进度,拨入管理处“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补助专户”内资金专款专用,一律不得挪用,保障了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三)健全机制,规范管理,使机关事业社会保险工作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几年来,先后制定出台了《仪征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若干政策》、《关于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有关养老保险若干问题的处理意见》、《财务会计制度》、《业务管理制度》、《稽核工作制度》、《待遇审核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等40余项政策规定,逐步建立了国家、单位、个人共同合理负担缴费机制;以支定收,略有节余,部分积累的基金筹集机制;财务监管、内部稽核的基金管理机制;体现机关事业单位特点的权利与义务相结合的机制和与其他社会保险相协调,保证人员合理流动机制,使我市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自成体系,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同时,加快了信息化建设,强化了内部控制和外部稽核。目前,我处基本实现了全程信息化。信息化管理服务已覆盖养老保险登记、缴费核定、会计核算、稽核检查、待遇支付、档案管理及文秘综合等,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既提高了基金征缴、支付和管理的规范化、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又将基金监管的关口前移,有效防止冒领养老金现象,防范和化解了基金风险。全年共对107名到龄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进行了复核,通过审核补缴养老保险费13.2万元。

(四)优化流程,社会发放,解除了离退休人员和每一位参保人员的后顾之忧。首先,对养老保险结算方式进行了改革。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机制,确保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按《关于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结算方式改革和养老金社会化发放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仪人社[2010]75号)的规定,从2011年1月起,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结算方式全部由“差额缴拨”改为“全额缴拨”,由按季结算改为按月结算,养老保险基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截止2011年12月全市354家参保单位均实行了全额缴拨的结算方式。其次,加强了《养老保险手册》的审核工作。在养老保险费征缴过程中,强化《养老保险手册》的作用,对养老保险手册逐一核对。首先打印了《仪征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清单》,让每一位参保人员都能直观地了解到单位及自已的缴费情况。共对3900多名参保职工《养老保险手册》进行了审核,补收养老保险费11万元。第三,积极推进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是大部分离退休人员的唯一生活来源,我处以人性化服务为根本,根据参保单位养老金支付情况,形成书面分析报告,及时向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和缺口情况,在保证财政补助资金到位的情况下,按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结算方式改革和养老金社会化发放试点工作的要求,积极稳妥地分步实施,确保社会化发放离退休人员每月10号前领取养老金。截止2011年12月,共有1534名离退休人员实行了社会化发放,社会化发放率达到100%。

我们的工作情系民生,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我们的事业前景光明,惠及千家万户造福大众。我们还很不够,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再接再厉,向兄弟单位学习,向先进市县看齐,继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认真贯彻和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把“强化扩面征缴、确保待遇发放、严格基础管理、加强队伍建设”贯穿于工作始终,努力实现管理创实效、服务创特色、工作创新高的目标,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