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节约用电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4 10:00:49

城市节约用电工作方案

当前,我市电力供需矛盾突出,节能降耗工作面临较大压力。为了保障我市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生产生活用电正常供应,确保完成我市“十二五”年节能降耗目标,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现就做好当前节约用电工作通知如下:

一、市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要以身作则,加强用电管理,带头节约用电

我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要率先垂范,带头节约用电,制定机关公用设备科学用电管理制度,专人管理,落实节电措施。

(一)加强空调节电管理。提倡自然通风,严格执行空调室内温度控制标准,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非工作时段确保空调处于关闭状态。

(二)加强办公照明系统节电管理。要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除因天气原因影响能见度外,白天关灯办公。

(三)加强办公设备节电管理。在使用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时,要开启“省电模式”功能,减少设备待机能耗;严格落实办公设备“人走电断”的关停措施,及时关闭办公设备电源。

(四)加强电梯管理。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办公场所4层(含)以下停止使用电梯。

(五)加强景观照明管理。严格控制使用景观照明灯,除重大节假日和重大活动外,一律停止使用景观照明灯。

(责任单位: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各公共机构)

二、企业要科学合理用电,做到避峰运行

企业要服从大局,科学合理用电、节约用电,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保供电、保安全、保生产、保稳定。

(一)各用电企业要合理安排生产,严格服从电网调度指挥,自觉执行有序用电方案,实行避峰生产和施工,努力减少因缺电对生产造成的影响,避开全社会用电高峰,要争取做到错峰不减产。

(二)商场、宾馆、餐厅、娱乐场所等服务业用电大户在用电高峰时段要自觉减少用电负荷,减少使用或停用大功率用电设备和非必要的照明灯具,关停建筑外部装饰、广告牌照明,加强对中央空调负荷的监控,提倡结束营业前半小时关停空调。

(三)各用电企业要加大节电节能技术改造力度,推广使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淘汰高耗电高耗能的落后技术和产品。

(四)严格落实阶梯电价,严格对用电企业的用电情况进行考核。

(责任单位:市旅游委、市农林局、市科工信局、市商务局、市规建局、市城管局、市物价局、质监局、供电局)

三、营造节约用电浓厚氛围,鼓励全社会节约用电

我市负荷结构以居民生活用电为主,占我市总用电量约42.78%。营造全社会节约用电氛围,倡导居民节约用电,意义十分重大。

(一)开展节约用电活动。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约用电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节约用电、科学用电的舆论氛围,提高全社会节电意识。节约用电宣传要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商场,倡导全社会积极参与节约用电,做节约用电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责任单位:市科工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旅游委、市教育局、市商务局、供电局)

(二)在电力供应紧张和实行有序用电期间,确保户外LED显示屏、广告灯、霓虹灯、招牌灯、景观灯关停。市城管局要对市政路灯根据“日长夜短”季节变化情况,合理设置路灯开关时间,根据路面亮度和人流量情况,合理设置路灯隔盏或单排亮。

(责任单位:市科工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旅游委、市商务局、市规建局、市房管局、市城管局、供电局)

四、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节电检查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电力供应和节能降耗工作的严峻形势,加强组织领导,树立大局观念和社会责任感,增强节约用电意识,将节约用电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围,立即研究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可行性节约用电措施,立即开展加大节约用电工作,安排专人巡查用电情况,及时纠正浪费用电行为。节约用电工作落实情况请分别在2015年6月30日和2015年12月30日报市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科工信局)。

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大节约用电工作督查力度,对于违反节约用电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对责令不改的市政府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