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三严三实”教育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9 10:38:32

区“三严三实”教育宣传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省、市委部署和《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现制定专题教育宣传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情况,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专题专访等形式,把握“时、度、效”,努力做到有计划、有重点、有声势,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专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宣传重点

1、围绕中央精神和省、市、区委部署开展宣传。宣传中央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措施;学习关于“三严三实”和专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区委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精神,结合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好有关重要会议和区委常委调研指导专题教育的报道。报道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专题教育重要安排、专题教育协调小组重点工作等情况。

2、围绕主题主线开展宣传。重点围绕“六查六看六整治”开展宣传工作,报道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的实践举措和有效做法。

3、围绕进展成效开展宣传。及时报道“四专题一强化”进展情况和成效。按照时间节点,报道领导带头讲专题党课、开展专题学习讨论、组织专题调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情况;报道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反映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专项整治情况,反映领导干部立说立行、边学边改,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反映围绕“三严三实”制度建设情况。要坚持实事求是,报道各参学单位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生动事例和实际成效,反映广大干部群众对专题教育的积极评价。

4、围绕正反两个方面典型开展宣传。宣传各参学单位在专题教育中开展的探索创新、形成的特色做法、总结的新鲜经验,示范引领全区专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结合纪念建党94周年,宣传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部。曝光一批“不严不实”的反面典型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案例,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警醒作用。

三、具体安排

(一)新闻宣传

1、办好专栏专题。总结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在要闻、电视台等媒体上,办好“三严三实”专栏专题宣传。开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特别报道、“三严三实”民情日记等专栏,采取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综合反映我区专题教育的工作部署、进展动态和特色成效。精心策划选题,抓好重点报道、跟踪报道和专题专访,努力做到专栏每周有、专题不断线。

2、强化评论言论。深入宣传阐释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准确传递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和权威声音。针对专题教育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及时纠偏指正,引导推动专题教育健康深入开展。重点在要闻重要版面、电视台新闻专栏中及时刊发言论和配发短评。

3、宣传先进典型。适时推出一批先进典型的专栏专访。结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选,根据专题教育开展情况,深入宣传一批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身体力行践行“三严三实”的先进典型。

4、开展舆论监督。聚焦“六查六看六整治”开展舆论监督。针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中央和省、市、区委专项整治任务和新查摆出来的“不严不实”问题清单整改情况,针对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改情况,通过主要媒体曝光一批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例,做好警示教育。

5、刊播公益广告。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资源,配合专题教育制作公益广告,定时刊播。

(二)社会宣传

依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卫、十八运等既有户外广告阵地,以高炮、LED电子大屏、大型落地及楼宇广告牌、墙体宣传画、喷绘广告等形式开展社会宣传,做到内容准确,形式简洁美观。

(三)网络宣传

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善用新兴媒体,协同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营造立体式全方位舆论氛围。依托中国网、,在首页开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特别报道专栏,及时报道开展专题教育情况和广大网民的积极反应。鼓励各参学单位利用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和公益广告等开展宣传活动,综合运用多种媒体传播手段,全方位开展专题教育宣传报道。

(四)对上宣传

积极做好向中央和省、市级媒体推荐典型和提供稿件工作。组织协调中央和省、市级媒体关注和报道我区特色做法和成效经验。加强与各参学单位联系,突出重点,统一步调,形成专题教育宣传声势。各参学单位要参照上述安排,突出重点,精心策划,积极在中央和省、市级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上刊发体现本单位工作成效优秀稿件,形成一系列对上宣传成果。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宣传工作,由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小组统一组织,宣传组具体负责。各参学单位要统一认识,强化责任,细化宣传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确保宣传工作顺利进行。各新闻单位要高度重视专题教育宣传,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研究报道安排,评估报道效果,确保专题教育宣传扎实有效。

2、把握正确导向。各新闻单位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把好阵地、把好关口,始终掌握新闻宣传主动权主导权。要加强媒体管理,严格采编刊播流程,拿不准的问题及时请示,重要稿件按规定送审。新闻报道要始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握报道基调,全面准确阐述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实事求是反映专题教育情况,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

3、加强信息报送。各参学单位要统筹做好向区协调小组提供报道线索和素材工作。要及时总结上报本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经验做法、典型事例等资料。要切实改进文风,从群众视角出发,多报道事实,多报道变化,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到专题教育实效,确保宣传不虚不空不偏,为专题教育营造良好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