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管理暨维护稳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5 07:16:11

社会管理暨维护稳定工作方案

2014年我分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暨维护稳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发展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整体推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围绕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社会管理体系建设,推进社会管理重点工作的落实,健全社会管理格局,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深化平安建设,实现群体性事件明显减少,社会和谐稳定的目标。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1、确定综治维稳第一责任人对综治维稳工作负总责。

2、把综治维稳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计划、同安排、同考核,定期组织自查自改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调整综治维稳组织机构,完善配套的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做到组织、人员、措施、效果四落实。

二、主要工作目标

围绕一个中心,即深化创建“平安”,构建和谐社会,确保社会稳定;实现“两个目标”,即“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坚持“打黑治违相结合、预防为主”的原则,突出“四个重点”,即治安防控体系不断优化,“打黑治违”长效机制不断深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不断效能化,维护稳定的信息、预测预警机制不断强化;加强五项工作,即加强综治基础工作,加强领导责任制、目标管理制、一票否决权制的落实,加强综治维稳工作思路、载体、机制的创新,加强预防、化解、处置突出信访问题和预防群体性事件机制的能力建设,加强综治维稳典型的宣传推广;提高六种能力,即增强政治敏锐感,提高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提高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提高打击预防犯罪,驾驭道路运输市场的能力;提高加强基础工作的能力;提高服务经济建设的综治维稳工作能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治安防范的意识和能力。

三、主要工作措施

1、深化“打黑治违”工作,认真抓好打防结合的防控网络。

注重“打黑治违”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时效性。坚持稽查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充分依靠群众,运用社会资源,采取有利措施调动和保护人民群众与违法行为做斗争的积极性。把“打黑治违”方针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去。狠抓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坚持实行“一个乱点、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限期整改”的办法。

2、深化平安创建活动,提高整体安全防范能力和基础建设。

一是加强防范网络建设。制定防控体系建设。大力加强辖区的治安防范措施建设,提升人防、物防、技防三结合的综合防范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二是突出抓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切实把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加强“青少年维权岗”建设。三是健全安帮组织,落实安帮政策,积极开展安置帮教工作。四是积极研究新形势下流动人口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有效的工作对策。加强辖区流动人口管理。

3、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力度,维护社会稳定。

坚持半月一排查和矛盾纠纷交办制度,特别是对我局挂点帮扶村的山林权属纠纷、宗族矛盾突出的,要做到耳聪目明。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优势,及时化解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防止矛盾纠纷扩大升级,防止民转刑案件,防止宗族纠纷械斗。

4、结合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宣传开展“客货运企业大走访”活动,提高公众安全感。

贯彻落实县综治委关于加快和谐平安建设、进一步夯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基础、全面提升公众安全感的要求,巩固运政系统和谐平安创建工作,提升客、货运输领域的公众安全感。建立局领导挂点走访企业制度,班子成员每人选择一个企业作为大走访活动的联系点,坚持每月定期走访联系。组织稽查中队对街道失业下岗和低收入生活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失足青少年的未成年子女等人员进行了走访,实行结对帮扶、集中帮扶的方式。

5、充分发挥稽查人员路查路检的作用,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6、深入开展对无证经营的车辆以及道路交通、运输市场等为重点的安全整治活动。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对境内安全生产各种专项整治活动。

7、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在道路运输企业中认真落实企业内部安全稳定法人责任制及其社会责任,实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