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和移民调研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4 04:28:49

扶贫和移民调研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推动我省扶贫和移民工作改革创新,促进各地各部门进一步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密切与群众联系,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推广典型,不断提高调研水平,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特制定本方案。

一、2014年度调研课题

1、精准扶贫方式方法研究

2、干部驻村帮扶机制的建立与完善

3、如何创新扶贫开发工作的社会参与

4、扶贫和移民部门在推进行业扶贫中的地位和作用

5、移民社区社会管理的探索与创新

6、如何加强扶贫和移民工作绩效管理

7、扶贫和移民工作的效率与公平问题

8、水库移民安置与后扶工作创新研究

各地各部门可结合实际,创新调研思路和工作方法,在上述8大课题内,自主选择更为细化的具体调研课题。

二、调研文章数量年度指导性计划

省办各业务处室2篇以上。多者不限。

今年将加强调研文章的进度管理,请将年度任务合理分解并及时报送到政策法规处或网站(注明:调研文章),每季度将反馈各地各部门提交调研文章数量。

三、调研文章评优

采取专家评判制度,从收到的调研文章中评选年度优秀调研文章,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0篇。

四、成果运用

调研成果将作为扶贫和移民工作决策的重要依据。此外,在省办网站上开辟《调研之窗》专栏,登载优秀调研文章;不定期向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扶贫开发》杂志、《中国扶贫》杂志、《老区建设》杂志报送优秀调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