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系统内部监督方案

时间:2022-11-20 03:11:23

财政系统内部监督方案

为充分发挥财政监督在健全财政政策体系、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中的作用,进一步推进财政改革,加强全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财政监督检查职能,依照《财政部门内部监督检查办法》(2010年财政部令第58号),结合全局2012年工作目标,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创新方法,把握重点,强化建设,注重实效”的总体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大监督理念,加强收入、支出、会计和内部监督,狠抓“双基”建设,建立科学有效的财政监督应急机制,建立财政监督成果与预算管理挂钩机制,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财政运行机制,努力提升财政监督层次和水平。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内部监督检查的组织领导,成立区财政系统内部监督检查领导小组。

三、检查时限

2011年财政资金收支及财政资金安全管理等情况,必要时可追溯以前年度。

四、检查的范围和内容

(一)对各乡镇街道财政所内部财务收支、会计信息质量和内部控制情况进行内审;

(二)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和决算等管理情况;

(三)国库集中收付、财政和预算单位账户管理、国库现金管理、印鉴管理、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等情况;

(四)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财政票据等管理情况;

(五)各业务科(室)和乡镇(街道)财政所资金和财政专项资金审批、拨付的工作流程及管理情况;

(六)行政事业单位及企业国有资产和财务管理情况;

(七)本部门及所属单位的预算、资产和财务管理情况;

(八)财政部门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与执行情况;

(九)对审计机关、上级财政部门等监督检查和本部门内部监督检查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十)进一步巩固“小金库”治理成果,将“小金库”问题列入检查内容。

(十一)其他需要监督检查的事项。

五、检查目的和工作要求

1、进行内部监督检查,是为了进一步完善财政部门内部管理制度,促进财政资金规范、安全、有效运行,全面提升财政监督层次和成效。

2、本局各科室(所)要按检查组要求及时、全面、客观地提供有关财务账本、凭证、报表及相关材料。要积极配合检查组工作,不得隐瞒不报,不得提供虚假情况,不得以任何方式阻挠检查。检查人员应遵纪守法、廉洁公正、坚持原则,按检查的内容和要求认真开展检查。

3、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整改,筑建保护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安全的“防火墙”和“防盗网”,究其原因予以规范,并认真整改。发现财政违法行为的,依据国务院《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六、检查组织及时间

这次内部监督检查,在区财政系统内部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财政监督检查局负责牵头,抽调局科室人员组成若干组开展检查,检查工作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