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清权确权指导方案

时间:2022-08-07 09:26:59

质监局清权确权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行政效能,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清权确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我局实际,现就依法清权确权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规范权力运行、提高行政效能的要求,进一步分解细化行政权力,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工作原则

1、依法实施原则。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实施,即每项行政职权都必须有明确的法律依据。

2、全面公开真实原则。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都应予以公开,且内容必须真实。

3、注重实效原则。方便群众办事,不搞形式主义。

4、便于监督原则。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保障各方面监督权利的实现。

三、工作目标

通过全面清理,摸清行政权力底数,编制内容详实、职责明晰的职权目录;制作程序规范、执行有序、监督有力的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建立制约有效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使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成为我局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

四、工作步骤

主要分为动员部署、清理审核、编制目录和运行流程、公开运行、检查验收五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4月15日前)。起草下发《县质监局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开展清权确权工作实施案》,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成立工作机构,研究制度具体实施方案,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权力清理、目录编制、流程图制作和参加相关业务培训等。将实施方案和工作机构人员名单上报县政务公开办公室。

第二阶段:清理审核(2012年5月15日前)。根据法定授权确定的职责及我局的“三定”方案,对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清理范围包括行使的专门职权,法律法规所确定的共有职权以及协助、配合其他部门实施执法行为的职权。清理按照“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自上而下逐级排查,按照“四个对应”的要求进行梳理登记;清理结果经过公示、征求意见、班子集体研究确认,主要负责人签署意见后,5月15日前向县公开办申报。及时将清理工作情况和行政权力清理汇总登记表上报县公开办审核备案。

第三阶段:编制目录和运行流程图(2012年6月15日)。根据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批复的职权目录,按照“四个一”的要求编制好职权目录,在6月15日前把职权目录和流程图报县公开办审核,同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的文字材料。

第四阶段:公开运行(2012年7月15日前)。将经审核确认的职权目录和运行流程及时向社会公开;做到不拖延、不遗漏,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够随时获得知晓。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和创新的要求,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务公开栏、新闻媒体等载体向社会公开。

第五阶段:自查验收(2012年8月10前)。我局清权确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纪检监察室、法制股、人事股人员进行不定期督查,对行政权力运行情况进行自查验收和绩效评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严重行政违规的要严肃查处;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1、组织领导。局成立县质监局清权确权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纪检部门领导任副组长,法规股、纪检监察室、人事股、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具体名单见附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规股,同志兼办公室主任。

2、工作要求。各单位要把清权确权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分解工作责任,使这项工作做到起步扎实、落实到位;要加强信息反馈和宣传报道工作,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工作动态、工作经验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向县公开办反馈,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要通过新闻媒体积极进行宣传,扩大此项工作的影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