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药物整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5 04:13:24

抗菌药物整顿工作方案

为配合市抗菌药物联合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完善抗菌药物市场流通环节的管理,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放心的医药保障体系,结合我局分管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着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群众用药安全,完善药物管理体系。通过整治工作,强化抗菌药物依法经营流通意识,规范抗菌药物流通市场秩序,进一步完善我市抗菌药物流通环节的监督管理体系。

二、整治范围及主题

范围:全市抗菌药物有关经营企业

主题:促进抗菌药物管理,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三、实施阶段及工作措施

(一)部署启动阶段:2012年5月

1.宣传动员

相关药品经营企业制定抗菌药物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对内教育与对外宣传等途径,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

2.成立专门领导小组

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各相关科室及药品经营企业为主体,成立本单位抗菌药物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于5月15日前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邮箱备案存档。

(二)检查整治阶段:2012年5月至2012年6月

1.自查自纠阶段:2012年5月15日至2012年5月20日

各相关药品经营企业严格按照抗菌药物管理相关规定进行自查自纠,主动对发现的问题加以纠正、整改,并做好整改记录。

2.指导检查阶段:2012年5月21日至2012年5月31日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药物流通领域对全市药品经营企业进行随机抽查。检点包括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药品分类管理及执业药师在岗情况等。与相关药物经营企业签订《规范抗菌药物流通保证书》,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者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3.专项检查阶段:2012年6月1日至2012年6月20日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专项检查,加大对药品流通领域的监管力度。严格落实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药品零售单位的负责人和营业人员,必须严格执行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凭医师处方销售处方药。对患者要凭处方报销等特殊原因造成处方留存确有困难的,零售药店要做好详细处方登记及销售记录,确保用药安全。终止妊娠药品和蛋白同化制剂等零售药店不得经营的品种,严禁违规销售。

4.总结上报阶段:2012年6月21日至2012年6月30日

各有关单位要及时将本单位内开展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检查结果和工作总结上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三)督导检查阶段:2012年7月至2012年10月

1.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取不定期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各企业整治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2.各相关企业及时上报检查结果及整改情况,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形成总结报告,上报市局,并积极准备迎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督导检查,确保我市抗菌药物整治工作万无一失。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本次整治工作是近期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为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推出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相关部门、企业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2.扩大宣传,广泛动员。

抗菌药物专项整治工作时期敏感,意义重大,各相关部门、企业要充分调动全体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并通过各种渠道,大力营造宣传氛围,动员全社会人民参与,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监督。

3.当前任务与长远建设相结合。

通过本次抗菌药物整治工作,逐步探索、完善我市抗菌药物销售环节的管理流程,进一步建立适合我市实际的抗菌药物全流程管理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