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建设环保城市办法

时间:2022-06-20 09:02:00

促进建设环保城市办法

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市在2013年通过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验收的工作目标,为加快我区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步伐,确保各项指标如期实现。对照《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指标及其实施细则(第六阶段)》、《市创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方案》,根据《关于制定<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当前创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推进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精神,围绕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以下简称“创模”)目标,进一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和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以构建和谐社会、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全面改善和提升我区环境质量,优化城市功能,努力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环境清洁优美、适宜广大群众居住生活的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二、工作任务及目标

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对照区创建环保模范城市主要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责任表,仔细梳理,指定方案,抓紧落实,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三、工作措施

(一)明确责任,各负其责。按照“政府领导,各负其责,严格考核,强力推进”的要求,各创模责任单位要加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本方案和附表中的任务分工,把工作目标量化、细化、具体化,落实责任到人,确保“创模”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统筹兼顾,团结协作。各创模责任单位要讲政治,顾大局,团结协作,把创建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与创建文明城市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共同推进。

(三)更新观念,加大投入。要加大对“创模”工作的资金投入,尤其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要给予一定倾斜,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同时要积极争取国家更多的专项资金,吸引民营企业、外来资本投资建设环保基础设施。

(四)加大督查,严格奖惩。各创模责任单位要在每个季度结束前10日内,向区双创办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区创模工作领导小组将进行定期调度,实行严格的奖惩制度,完成任务好的给予表彰奖励,对未按期完成“创模”目标任务影响“创模”工作进度的,在年底工作目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并严肃追究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