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非矿山事件救护方案

时间:2022-06-19 11:07:00

区非矿山事件救护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规定,在非煤矿山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时能迅速、有效地得到应急救援,有效控制事态的扩大,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救援基本原则和要求

㈠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力争将伤亡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㈡贯彻落实政府首长负责制;以防为主、防救结合;全面部署,保证重点;统一指挥,全力调动全社会积极因素。

㈢区政府分管领导对全的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的实施负总责,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

二、非煤矿山事故类别

本《预案》适用于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事故,是指在我区境内造成重大人身伤亡或一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及其以上的事故,按照开采环境分为露天开采和井下开采矿山事故:

㈠大面积泥石流事故;

㈡大面积坍塌和塌方事故;

㈢水灾事故;

㈣火灾事故;

㈤井下冒顶片帮事故;

㈥井下窒息、中毒事故;

㈦井下透水事故;

㈧其他事故。

根据国家工矿企业事故划分规定,按照非煤矿山事故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一般分为四级。

1、Ⅰ级(特大):指造成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事故。

2、Ⅱ级(重大):指造成一次死亡10—29人的事故。

3、Ⅲ级(较大):指造成一次死亡3—9人的事故。

4、Ⅳ级(一般):指造成一次死亡3人以下的事故。

三、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的组成

成立非煤矿山较大及以上事故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副区长担任,副组长由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担任,成员由各相关部门人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安监局,负责区非煤矿山较大及以上事故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安监局、监察局、交通运输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分局、消防大队、国土分局、卫生食品药品监督局局、环保分局、总工会、电信分公司、移动分公司、联通分公司、事故发生单位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

职责:实行政府领导、统一组织和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的原则,组织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根据事故发生情况,按照统一组织和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的原则,组织事故应急救援方案,并对应急救援工作中发生的争议采取紧急处理措施;对非煤矿山事故进行调查,核发事故通报;贯彻执行有关事故预防与应急救援的法规。

必要时通过人民政府协调驻区武警部队,参加事故救援或给予必要的支援,协助和支持区政府做好突发性公共事件及恶性事故的处置工作、现场保护。

㈠办公室(指挥中心):设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安监局局长担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公安局副局长担任,成员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事故发生单位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人员组成。

职责:贯彻落实国家、省法律法规和政策;根据预案实施过程中发生的变化和遇到的问题,及时对预案提出调整、修订和补充;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实施相应事故救援,并随时将事故抢险情况报人民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拟定事故应急救援和保障方案;负责事故应急处理的综合协调;负责调配人员、物资、土地征用等;负责协调救援组、善后组、后勤保障组及事故调查组的工作;负责向事故调查组织提供事故有关情况、资料和事故调查必须的物品;负责起草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报告;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㈡救援小组:组长由公安分局局长担任,成员由市应急救援大队、消防大队、卫生食品药品监督局及事故发生单位行政主管部门、事故发生单位和有关部门人员组成:

职责:具体制定并实施防止事故扩大的安全防范措施;迅速查明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性质、类别、影响范围等基本情况,制定抢救与救援方案,报指挥中心审定后实施;统一指挥现场救援队伍,注意保护事故现场;迅速组建抢险和现场救治医疗队伍;组织指挥现场抢险救灾伤员救治及转送;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㈢善后小组:组长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担任,成员由民政局、国土分局及事故发生单位行政主管部门、事故发生地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组成。

职责:负责事故中遇难人员的遗体、遗物处置;负责事故伤亡人员亲属的安抚接待;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㈣后勤保障小组:组长由事故发生地镇长担任,成员由公安分局、卫生局、交通运输局、电信分公司、移动分公司、联通分公司、环保局、民政局和其他有关部门人员组成。

职责:组织公安民警和武警战士对事故现场进行保护,维护事故发生区域治安、交通秩序;统一指挥后勤保障工作;指挥疏散事故影响区域的人员;筹措调集应急救援所需的交通工具、器材、通信、供电、供排水设备、急救药品等;负责阻止未经批准的现场拍摄、采访等;承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㈤事故调查小组: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按分级管理原则,由政府办、安监局、监察局、公安、人社局、总工会及事故发生单位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组成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职责: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进行调查并起草调查报告。

四、应急救援工作流程:

㈠先期处置: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后,事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并及时向上级政府报告;政府或者有关部门在报告重特大事故的同时,要根据职责和规定的权限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置,控制事态的扩大。

㈡现场保护: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单位和企业主管部门必须认真保护事故现场,并迅速采取必要措施抢救人员和财产。因抢救人员、防止事故扩大以及疏通交通等原因,需要移动现场物件的,应进行拍照,作出标志,绘制事故现场图并写出书面记录,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物证。

㈢应急响应:非煤矿山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后,由事发地负责处置较大及以上事故的部门按事故可控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初步判断事故的类别和级别。可根据需要,进行专家综合评估,向当地政府提出启动相应级别应急预案的建议,当地人民政府或者授权的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级别后启动预案,确需升级的逐级上报。

预案启动后,事故发生地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根据应急预案的规定,立即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处置机制,明确现场指挥,做好事故判定、抢险救助、医疗救护、卫生防疫、交通管制、现场监控、人员疏散、安全防护、社会动员、损失评估等应急处置工作,应急处置机构和应急保障单位负责人要根据统一指挥、分工负责的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实行统一调度、分头落实、检查督导、协调指导的组织方式,队伍调遣迅速得力,物资使用、征用、调用畅通、规范、统一。应急、恢复与减灾行动能同时进行的,应当同时进行。

㈣应急结束:较大及以上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结束,或者相关危险因素消除后,现场应急指挥机构予以撤消。紧急状态终止的决定以及决定的宣布、公布,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法定程序办理。

㈤恢复与重建:恢复与重建工作由事发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㈥发生事故区域的乡(镇)人民政府,在办公室(指挥中心)的统一领导下,组织本区域的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落实;指定人员负责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对群众进行事故应急救援知识的教育;事故发生时,协助做好矿区周围群众防护和撤离工作;组织职工对本单位的事故进行自救,参与联防救援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及时查清事故原因及受损情况。

㈦事故单位的职责:发生事故的企业承担事故处理过程中的一切开支,在1小时内报告报送区安监局、辖区政府及主管部门,并全力配合救援工作。

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

1、办公室接到事故报告后,应立即通知分管长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召开紧急会议,进行救援分工,前往事故现场组织协调事故抢险救灾和调查处理事宜,负责收集证据及事故的详细情况及上报结案,并了解掌握事故情况,及时上报区人民政府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监察部门参加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的调查处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据有关规定,由相关部门对有关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理。

3、公安交警部门、治安部门接到事故报告后,迅速派人赶赴事故现场,开展救援工作,保护事故现场,维护现场及周围地区的治安秩序,参与较大及以上事故的调查处理。

4、消防部门主要负责火灾事故的扑救,参与火灾事故的调查处理。

5、交通运输部门负责组织运输队伍,运送撤离人员和救援设备器材及物资。

6、国土资源、环保部门负责组织快速勘察检测队伍,测定事故的危害区域、引发的地质灾害、事故性质及危害程度、应急救援所需的土地临时划分等。

7、卫生部门负责组织快速检测和医疗救护队伍,测定事故对人员危害的程度,筹措急救药品,组织对受害人员的救护。

8、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按规定及时支付和兑现对受灾职工的医疗、工伤、保险基金等工作;积极解决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医疗救助费用。

9、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负责对事故有关设备、产品质量等进行检验、鉴定,为事故调查组定案提供法律依据。

10、电信通讯部门负责保持通讯畅通,达到迅速呼叫各有关部门的目的。

11、民政部门负责救灾救济工作,接收、管理和提出救灾款、物分配方案,组织、指导救灾捐赠,指导灾区开展生产自救。

12、总工会参与较大及以上事故的调查工作,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完成领导小组安排的任务。

五、通讯和事故报告

㈠通讯:区电信通讯部门设置紧急呼叫专用电信网络,需要紧急呼叫时通过专项电信网络,达到迅速呼叫的目的。

㈡事故报告

1、发生事故企业在事故发生后,必须做到立即将所发生事故的情况报告归口管理部门。所在地的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在2小时内写出书面事故报告报有关部门。

2、事故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

(2)事故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

(3)伤亡人员情况,即每个伤亡人员的姓名、性别、族别、年龄、身份证号、工种、本工种工龄、伤害部位、文化程度等;

(4)初步判断事故发生的原因;

(5)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及事故控制的情况;

(6)事故报告单位,报告时间。

六、现场应急处理

根据不同的事故类型组织不同的应急抢救措施。

㈠对露天采场坍塌或大面积泥石流等事故:根据实际情况,迅速制定抢救措施,设法向塌方区域输送空气、水、食品,与被困人员建立通信联络,调集挖掘机、钻机、钢管、木料、掘进设备,进行挖掘、清理、抢救。

㈡对井下冒顶、片帮事故:根据《井上、下对照图》、《采掘工程平面图》和实际情况,迅速制定抢救措施,设法向冒顶、片帮地点输送空气、水、食品,与被困人员建立通信联络,调集挖掘机、钻机、钢管、木料、掘进设备,进行挖掘、清理、抢救。

㈢对井下火灾、窒息和中毒等事故:根据《井上、下对照图》、《采掘工程平面图》、《通风系统图》和实际情况,迅速制定抢救措施,设法向火灾、窒息和中毒地点输送新鲜空气、水、食品,与被困人员建立通信联络,调集挖掘、钻机、钢管、木料、通风设备,尽快恢复通风系统,进行抢救。

㈣对井下透水事故:根据《井上、下对照图》、《采掘工程平面图》、《排水系统图》和实际情况,迅速制定抢救措施,设法向被水淹地点输送新鲜空气、食品,与被困人员建立通信联络,调集挖掘机、钻机、钢管、水管、木料、排水设备,尽快恢复排水系统,进行排水、清理、抢救。

㈤对其他事故:根据实际情况迅速制定抢救措施进行抢救。

七、责任追究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刑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省煤矿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法规、规定,地方人民政府及政府部门的现任人员、各类安全生产法律的主体因未履行各自的安全生产职责而导致重大、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执法机关将依法追究其失职、渎职、重大责任事故罪、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危险物品肇事罪、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并受到行政责任、党内责任、刑事责任的追究。

八、其它事项

㈠本《预案》是作为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后,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实施抢救工作并协助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的指导性意见,在实施过程中应根据不同情况随时进行调整、完善,重大伤亡事故参照本预案进行处理。

㈡政府各部门应结合自身特点,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社会预防特别重大事故的意识,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

㈢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参加较大及以上抢险救灾的义务,驻部队和武警部队是较大及以上抢救和保卫的重要力量。

㈣各有关单位及企业应结合实际和行业特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较大及以上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使相关人员熟悉掌握预案的内容和相关措施,及时进行演练,检验预案的可行性,并根据条件和环境的变化及时修改补充和完善预案的内容。

㈤各有关单位及企业制定的较大及以上事故预案,应报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㈥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