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交通安全规范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5 10:45:00

水上交通安全规范工作方案

为全力杜绝水上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强化区内水上交通安全层层监管,继续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切实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更好的保持全区水上交通安全平稳态势,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以下简称专项整治工作)。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按照“继续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活动和“基层基础突破年”的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安全责任层层明确,事故隐患得到有效治理,行业抗御风险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二、工作目标

以“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活动为主线,以渡口渡船、砂石船安全整顿和打击渔船、农用船、“三无船舶”非法载客行为等为重点,对港口码头、船舶、船员等环节全面排查、整改影响水上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整顿水上交通秩序,杜绝水上交通事故发生,确保全年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职责分工

(一)区交通局:牵头负责协调市有关部门、街镇、区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指导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对街镇及有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协调解决专项整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区农林水利局:负责履行对渔业船舶的安全监管职能职责,健全各类安全监管台帐,充实工作基础数据,加强对渔业船舶的规范管理,开展渔业船舶安全专项治理。

(三)区安监局:负责抽查、督查各有关街镇及区属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督促落实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

(四)各有关街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对乡镇船舶和“五小”船舶、渡口码头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督促船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五小”船舶作业行为,健全各类管理台帐和基础性资料,着力夯实一线安全基层基础。

四、工作安排

专项整治工作从5月25日至7月30日,共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检查督查、总结评估四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25日—6月10日)

各有关街镇、各行业管理部门一定要开展深入全面的宣传动员,召开从业人员安全工作会议,认真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对照方案开展仔细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二)组织实施阶段(6月10日至6月25日)

对排查出的隐患要拉出表格,列出清单,报送区交通局备案,明确整改期限、整改责任人。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落实“五定”措施限期整治,并将整治情况报区安监局。

(三)检查督查阶段(6月26日至7月15日)

存在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地区和单位,责令限期整改,依法严肃处理。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不积极、工作走过场的单位和企业要督促整改、严肃处理。对重大安全隐患,要进行安全评估,落实整改措施,督促街镇及有关部门落实“一对一”监管责任人。区交通局、区安监局要对各有关街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情况进行综合督查。

(四)总结评估阶段(7月15日至7月30日)

各有关街镇、部门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分析、研究,全面总结、评估,于7月25日前形成书面材料,将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交区交通局汇总。

五、整治内容

(一)加强船主管理,督促船主主体责任落实。港航、海事管理机构要把船舶安全监管和船主安全管理落实情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加强船舶运营安全管理。对发生较大事故和严重违法行为的船主和船舶要严肃查处,督促整改安全隐患,对情节严重的船舶,要依法实施停航和停业整顿。要督促船主强化GPS监控终端,并纳入全市水上交通管理监控系统平台统一监控。对无故擅自停机的船舶,要按照规定进行处理。

(二)强化镇街安全管理,解决新增水域安全问题。以库区等新增库区水域为重点,开展水上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从源头治理上加大投入,落实群众水上安全、便捷出行保障措施。要督促有船镇街加强对客渡船、农民自用船、渔业船舶、小快艇、游览船舶的安全监管,严格镇街小型船舶造船源头管理,坚决取缔“三无”船舶,严厉打击非法载客、载货等违法行为。

(三)强化现场源头管理,加强港口码头安全防范。进步配置重点港口码头安全、安保设施设备配备。各客运码头要切实加强对旅客和随身行李的安全检查,严禁旅客携带“三危品”和管制物品上船。

(四)加强现场执法检查,大力整顿航行秩序。要突出节假日、黄金周、汛期、水库消落期等重点时段,以库区、干支交汇区、港区、桥区、水工作业区和采砂密集区为重点水域,加强现场巡航执法检查。加强对“四客一危”船舶和砂石运输船舶、“五小”船舶的航行秩序整顿,规范船舶航行、停泊、作业秩序,继续巩固砂船“治超”工作。坚决遏制因通航秩序混乱导致船舶碰撞、触礁、搁浅、触损等事故。

(五)强化船员安全培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要把强化船员安全教育和专项整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严格船员适任管理。特别强化对船员有关安全操作、应急处置等实际作业技能的培训和考核,增强船员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职业技能与应急应变能力,有效减少“人为”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