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安全工作紧急通知

时间:2022-10-30 05:09:00

水上安全工作紧急通知

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县府有关部门:

为认真做好汛期水上安全工作,有效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汛期水上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渝办发〔2007〕190号)要求,经县政府同意,现就加强汛期水上安全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落实安全责任,务必严防死守

各有关乡镇、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要针对当前本地区汛期水上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亲自研究部署,立即制订安全度汛工作方案,对行政区域内的码头、渡口、桥区和客渡船、旅游船等重点船舶安全状况进行一次拉网式的检查清理。

对汛期水上易发生失控事故的重点船舶、重点隐患部位,必须建立“一对一”监控工作组,实行24小时监控,并与业主签订安全度汛责任书,严明各方责任,督促采取安全保障措施,切实做到严防死守,责任到人。有关乡镇、有关部门要将责任落实情况建档、公示,接受监督。各有关乡镇要将船舶“一对一”监控情况于7月31日前报送县交通局。

二、开展专项整治,消除事故隐患

由交通部门牵头,安监、旅游部门、有关乡镇配合,对旅游船进行一次专项整治,重点清理租赁经营的旅游船。对于实行光船租赁的旅游船,必须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原则,要责令停止营运,甚至取消其经营资格。

三、完善应急预案,及时处置险情

有关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根据今年汛期特点,完善水上应急救援预案。要在政府统一领导下,成立水上应急搜救机构,落实应急装备和物资。有关乡镇和有关部门必须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确保应急处置能及时实施。

四、开展安全督查,确保措施到位

由县交通局牵头,组织县安监局、县水务局等部门共同组成县政府汛期安全督查组,对有关乡镇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组要制订具体督查方案,深入企业、码头和重点水域开展明查暗访。重点检查各地汛期水上交通安全工作方案制订、安全整顿措施落实和“一对一”监管责任制建立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