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效能建设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12 09:36:57

干部作风效能建设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五抓五治”,深化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

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健全完善和认真落实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各项制度。主要是构建“221”便民服务体系。

1.2个服务平台。①县、乡和部门各级政务中心和办事大厅;②民情信息网络服务平台。

2.2条便民渠道。①自下而上的村民事务代办制度(乡镇代办站和村级代办点);②自上而下的干部包村统管制度。

3.1套管理制度。精细化管理、绩效考核、监督管理等一整套内部管理机制。

(二)切实解决作风突出问题

1.纪律涣散。严格执行《严明工作纪律的规定》、《严禁乡镇干部职工“走读”的规定》和开门办公等制度,严肃查处、通报和曝光上班迟到、早退和上班时间上网玩乐、串岗、买菜、吃早餐等与工作无关的行为。实行值班制的乡镇早上8:30上班,中午休息1个小时,下午4:30下班。

2.公款送礼。抓好公款送礼专项整治,严禁用公款赠送和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烟酒、食品、土特产等礼品,加强对传统节日、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学习等关键时间节点和环节的监督。

3.大操大办。严格执行《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落实报告制度,建立报告台账。严肃查处违规行为,并追究机关领导责任。

4.公车私用。严格公务用车集中管理,统一调度,严格执行定点停放、节假日封存停驶等制度,严肃查处用公车接送小孩上学、旅游、参加婚(丧)事宜、扫墓、借给他人使用和领导干部私驾公车等行为。

5.打牌。严肃查处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参与打牌的行为,对上班时间在茶楼、宾馆及其他休闲娱乐场所参与打牌行为进行重点督查。

(三)深入治理经济发展环境

1.实行办事台账登记制度。各级各单位必须对所有来单位办事和外出履职的服务对象进行登记。登记分股室进行,必须由服务对象填写。每月第一个工作日,由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将办事登记表原件(附件4)和电子档送县作风办,形成办事台账,用于民意调查、暗访等工作。参评单位股(队、所、站)长对办事登记情况负直接责任,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负领导责任,纪检监察机构负监督责任,县作风办不定期对登记情况进行抽查核实。因服务对象提出的要求不符合政策而导致不能办理的事项,评议对象可进行说明,经甄别可不作“不满意”处理。少登、错登、乱登和瞒报的,一经查实,对直接责任人一律免职。

2.严格执行“五个”严禁。落实《执行“五个”严禁治理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方案》(附件3),从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影响我县经济发展环境的五个突出问题抓起,由浅入深,由易到难,一项一项的认真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认真解决。严明纪律,对顶风违纪的,坚决查处到位,决不姑息,确保经济发展环境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开展“千人评股长”活动。对具有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行政管理职能的40个单位的163名股(队、所、站)长开展评议活动(附件2),主要评议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工作作风、廉洁从政等情况。评议采取民意调查、集中测评和面访核实等方式进行,按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进行考核,严格奖惩。评议分两年进行,今年对80个股(队、所、站)长进行评议。

4.组织民意调查和集中测评。对纳入“作风效能环境”监督考评的50个县直机关单位、30个乡镇进行民意调查(附件1),调查对象从办事台账中抽取。同时,组织县级领导、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监督评议员对50个县直单位及部门、30个乡镇进行集中测评,半年一次。

5.优化政务服务。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全县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对取消和保留下来的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公示,并开展专项检查;加强政务中心和“12345”热线平台建设;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应用工作。杜绝系统“接而不用”、行政审批事项“体外循环”、“二次录入”等问题。

(四)坚决反对奢侈浪费

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

1.严禁公款吃喝。严格执行接待清单、定点接待、接待标准、“一支笔”审批、公务卡结算、控制陪同人员、不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等规定。严禁部门之间相互请吃,县级领导和部门检查工作不得接受请吃,到乡镇开展工作,乡镇不得在县城酒店进行接待。严肃查处用公款招待私客、相互宴请和借会议、检查、庆贺之机大吃大喝等行为。

2.严禁公款旅游。各级党政机关应当科学安排和严格控制公务外出的时间、内容、路线、频率、人员数量,公务外出须经所在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批准。禁止异地部门间没有特别需要的一般性学习交流、考察调研,严肃查处以检查指导、学习培训、研讨交流等各种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行为。

3.严禁违规消费。严禁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虚开办公用品等发票冲销“三公”经费、用虚假发票套现等问题。严格差旅费规定,出差人员严格按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住宿、就餐,严禁将超标准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违规报销。

4.精简文件会议。严格执行《规范会议活动文件简报的规定》,党政机关会议实行分类管理、分级审批,从严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参会人员规模,严格执行会议费开支范围和标准。未经批准以及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的会议费用,一律不予报销。严禁以培训名义召开会议。大力精简文件简报,从严控制检查评比、考核验收活动。

二、工作措施

(一)强化宣传教育。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要求。加大对作风建设先进典型的宣传和反面典型的通报力度,形成威慑效应,以案示警。充分利用县电视台、新闻网和门户网站、手机报等媒体加大对作风建设宣传力度和广度,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坚持领导带头。县级领导要严格遵守县委常委会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六项二十条规定,率先垂范。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抓领导、领导抓的要求,认清形势,提高认识,严格要求,以身作则;同时,要树立抓不好作风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切实抓好本单位的作风建设。

(三)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督查行为,制定督查方案,明确督查内容、方式方法。各单位要按照《县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方案》的要求,加强督查,每月末向县纪委党风室(县作风办)报送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情况统计表。对各单位组织作风督查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及时处理到位的,作风办不予通报。对疏于监管,不按要求组织督查和上交统计表的单位,县作风办将进行重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