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价值观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24 10:19:55

社会主义价值观活动方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倡导”,诠释了社会主义最基本、最本质、最重要、最核心的价值理念,既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更具有重要的实践性。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道德实践,不断提升道德素质,根据省市文明委有关工作部署及文明委发[2014]1号文件精神,决定在全局开展“一季一‘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特制订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一项关系民族未来和国家发展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开展“一季一‘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建活动,对于创建全省文明县城,巩固和提高我县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统一住建系统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目标,紧紧围绕“三个倡导”这一基本内容,紧紧围绕建设“强县、美丽县”战略部署,广泛开展“一季一‘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凝聚社会共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艰苦奋斗、争先创优,共谋科学发展、共建美丽县、再创新的辉煌。

三、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3月3日—3月31日)明确活动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和总体安排,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人人知晓、全员参与。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4月1日—10月31日)

1、普及“三个倡导”。各科室、单位要充分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普及。发挥科室、单位宣传橱窗的作用,广泛宣传“三个倡导”;利用学习时间、道德讲堂等阵地,开展“三个倡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学习;广泛开展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宣传;局办公室充分利用局电子显示屏及网站,积极开展社会化、大众化宣传普及活动。

2、开展“五讲”学习活动。每两个月围绕一个“倡导”开展“五讲”活动,即领导讲精神,科室主要负责人为干部职工讲党的十八大精神、讲“三个倡导”、讲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专家讲理论,开设城建大讲堂专题,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解读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讲事迹,邀请城建系统的先进典型,讲学习的心得、践行的事迹;党员讲体会,通过专题党课、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党员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党章要求,讲认识、谈体会、说收获;群众讲感受,利用学习园地、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联系当前工作谈体会、谈感受。

3、开展“十个一”践行活动。各科室、单位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创建文明单位、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等各类创建活动以及重大节日纪念庆祝活动结合起来,积极创新形式和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实践活动。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活动期间,力争做到“十个一”,即参加一次公益活动、献一份爱心、参观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一条合理化工作建议、少开一天车、改掉一个陋习、学习一项文明礼仪、看一期法治电视节目、参加一次网络知识竞赛、讲一个自己亲历的诚信故事。实践活动中鼓励各科室、单位创新形式,丰富践行内容。在全系统形成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人争做典型的良好氛围。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11月1日—12月31日)

各科室、单位及时对活动进行总结归纳,充分整理、提炼、展示和运用好“十个一”活动成果,从而使全系统对核心价值观的认识有新提高,精神状态有新面貌,各项工作有新成效,推动核心价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四、组织保障

1、建立领导机构。成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一季一‘倡导’”领导小组。以各科室为单位成立倡导活动小组,组织本单位宣传活动扎实开展。

2、精心组织实施。各科室、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把开展“一季一‘倡导’”主题创建活动与创建全省文明县城、“作风建设”等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促进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结合起来,努力做到计划同步部署,工作同步落实,活动同步推进。

3、强化工作落实。以好的作风开展“一季一‘倡导’”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实效,防止走过场。各科室、单位活动开展情况于12月底报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