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高产创建示范点技术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0 09:43:36

粮食高产创建示范点技术工作方案

根据省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实施方案的要求,为提升我县粮食生产水平,加快粮食生产高产、高效、优质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我县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特制定本技术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依靠科技进步,大力推广粮食生产先进实用新技术,以扩大新技术应用覆盖面和提高新技术应用效果为重点,加强新技术集成模式的探讨与综合应用,推进粮食的标准化生产与可持续发展。

二、技术目标

粮食单产比上年增产5%以上,双季稻核心示范区实现亩平总产1020公斤以上(早稻490公斤、晚稻530公斤),一季稻核心示范区实现亩平单产650公斤以上;建立水稻高产技术集成模式,核心示范区应用覆盖率达100%。开展田间试验示范,为推广良种良法奠定理论依据,示范带动高产集成技术的推广应用。

三、主推技术内容

主推技术主要包括:良种应用、水稻集成高产技术(“一增四推”关键技术)。

(一)应用良种

根据粮食高产创建总体要求,结合我县粮食生产特点和优势,经省、市、县专家组论证确定,2013年我县主推早稻品种为株两优4024、欣荣优2045、陆两优98、五优21,中晚稻品种为C两优396、C两优343、Y两优1号、天丰优2168、天优华占等作为高产主导品种,高产创建区的主要品种为株两优4024、天优华占,并通过统一的供种方式,使万亩示范区主推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全县其它区域得到大范围推广应用。

(二)增加用种量

在原有用种量基础上,一亩大田再增加一斤种子,达到早稻杂交种子2公斤,中晚稻杂交种子1.25公斤,确保每亩栽插1.8-2万穴,为增加基本苗和有效穗创造条件。

(三)推广水稻轻型节本栽培技术

重点推广水稻免、少耕旱育抛秧技术和塑盘抛秧技术。

1.免、少耕旱育抛秧技术

(1)免耕稻田选择

宜选择水源充足,排灌方便,田面平整,耕层深厚,保水保肥性能好的稻田。旱田、贫瘠田及沙性田不宜作免耕稻田。

(2)稻桩、稻草、绿肥和杂草处理

若前荏是水稻,应齐泥割稻,稻桩高度不超过5厘米,否则水不能淹没稻桩而难以腐烂,秧苗抛在稻桩上,不易立苗。除草剂可选用触杀性除草剂,如克无踪、百草枯等,早稻在抛秧前7-10天,晚稻在收割早稻的当天傍晚或第2天上午排干田水进行喷药,每亩用20%克无踪250亳升加碳酸氢铵或氯化钾2-2.5公斤兑水50-60公斤,均匀喷洒于稻桩、绿肥和杂草茎叶上。早稻喷药后2-3天,晚稻喷药后24小时灌深水浸田,水深以淹没稻桩为佳。浸田时亩施钙镁磷肥25公斤,碳酸氢铵23-25公斤或复合肥25-30公斤作基肥,可加速稻桩、稻草、绿肥腐烂。浸田时间早稻5-6天,晚稻1-2天,待水自然落干或排浅水后抛秧。对田面较硬不易糊化或霸根草、水花生较多的田块,可耙一遍后再抛,效果更佳。抛秧后杂草处理:早稻抛秧后5天,晚稻抛秧后4天,用35%丁苄80-100克或抛秧净30-40克拌追肥一次撒施,除尽杂草。

(3)旱育抛秧

选准旱育保姆种衣剂。选择江苏省扬州市里下河地区农科所生产的旱育保姆种衣剂,分为早稻型、晚稻型和无盘旱育抛秧型。

选好秧田。选择土壤肥沃、结构良好、排灌方便的稻田、旱地或菜园地。按秧田与大田面积比为1:20-25备足秧田。每亩大田用种量杂交稻1公斤左右、常规稻在3-5公斤。每平方播种在60-70克为宜。用种加大,秧田也须相应增加,以利于起苗分秧。

秧田准备。播种前10天左右,干整干粑,做到畦面无大的颗粒,以利播种,畦面宽1.3-1.5,沟宽0.35米。

确定用量。1公斤旱育保姆种衣剂可拌稻谷3公斤。

浸好种子。首先将精选后的稻种浸种,早稻24小时以上,中晚稻12小时,然后捞出稻种,淋去多余水分,以稻种不滴水为准。早稻建议进行催芽至破口,有利于齐苗。

种子包衣。按每公斤种衣剂包衣3公斤稻种的比例,将种衣剂置于圆底的容器中;然后将浸湿的稻种慢慢加入容器内进行滚动包衣,边加边搅拌,直至将种衣剂全部包裹在种子上为止。

浇足底水。旱育苗床的底水要浇足浇透,使苗床0-10cm的土层含水量达到饱和状态。也可干播后往秧田灌水,以水不上畦为度,利用土壤渗透吸水,使苗床给水达到饱和状态后放掉多余的田间水份,达到旱育效果。利用土壤渗透作用灌水,尤其对二晚育秧有明显的省工效果。

播种。将包好的种子及时均匀播种,轻度镇压后覆盖薄层细土。喷施旱育秧田专用除草剂水旱灵预防杂草。

拔秧。无盘抛秧应选择晴天秧床比较干爽时进行。若秧床太干板结,可在拔秧前一天傍晚浇水湿润秧床,以利起秧。

抛秧。晴天做到上午起秧,下午傍晚抛秧,起好的秧以稻草覆盖,避免太阳直射。大田应尽量整平,做到花泥水抛秧,其他同塑盘抛秧田同样管理。

对运用于水稻直播田,在整好大田,开好三沟后即可用“旱育保姆”包衣后均匀播种,保持秧板湿润,现青至二叶一心期进行旱育。即可按直播田管理。

旱育保姆种衣剂也可应用于塑盘育秧和湿润育秧,取代壮秧剂,可在苗期达到防死苗、防病虫的效果。

(4)大田管理措施:一是科学管水,免耕抛秧对水分极为敏感,宜勤灌浅灌,多露轻晒为原则。二是合理施肥,根据免耕稻田表层富集养分,下层养分较少,以及免耕抛秧立苗慢、根系分布浅、分蘖稍迟、分蘖速度慢、节位低、够苗时间较迟等特点,施肥总量增加10-15%,前期施肥量占70-75%。追肥采取勤施、薄施方法,早稻抛后4-5天,晚稻抛后3-4天,亩施尿素6公斤,促进早返青快分蘖;早稻抛后10-12天,晚稻抛后7-8天,施好分蘖肥,亩施尿素9公斤,氯化钾5公斤,促分蘖,早够苗,要求早稻抛后20-30天,晚稻15-18天基本达到够苗。够苗后及时晒田,控制化肥施用。后期视苗情适当补施壮籽肥,亩施尿素2-3公斤,齐穗后每隔7天根外追肥一次,亩用磷酸二氢钾150克加尿素500克兑水75公斤喷施。病虫害防治与常规抛秧相同。

2.塑盘抛秧技术

(1)备足秧盘。一般每亩选用434孔的秧盘50-60片为佳,早稻也可选用561孔的秧盘50片/亩左右。

(2)搭配好品种。一般早稻抛秧,早、中、迟熟品种都可以用,但二晚抛秧和双抛秧田的早稻不能用迟熟品种。

(3)培育壮秧。按秧田与大田比为1:40,秧田施足基肥,耙细、整平、作畦,用壮秧剂或复合肥、尿素等配制好营养土,播种前进行晒种、选种、浸种、消毒,并催芽至破胸露白,在秧畦上摆好秧盘,旱地秧床在摆盘前要浇透水,秧盘摆放要整齐、靠紧,钵体入泥,不能悬空,适时适量播种,早稻播种以后要盖膜,进行保温育秧,晚稻播种后要盖草,进行保湿育秧,按常规方法管好秧苗,没有用壮秧剂或旱育保姆育秧的要特别注意适度化控,一般在一叶一心至二叶一心期喷洒250-300PPM的多效唑进行控苗。

(4)适时抛秧。在三叶一心至四叶一心期抛秧,要花泥水(放干水)抛秧,不抛隔夜秧,不在大风大雨天和深水情况下抛秧,要抛足抛匀,每亩抛2万蔸左右,抛完后按一定宽度捡出田间作业行沟。

(5)管好大田。抛秧稻的大田管理要特别注意及时进行化学除草和晒田。一般在立苗后(约抛秧后5天)亩施35%丁苄80-100克,争取一次把草除净,抛秧稻的晒田要适当提早,一般在抛秧后20天左右,禾苗茎蘖数达到够苗数的70%时开始晒田,以后湿润灌溉,反复露田几次。

(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围绕测土、配方、配肥、供肥和施肥技术指导五个环节,推行“测土到田、配方到厂、供肥到点、指导到户”的模式,按照“控氮稳磷增钾补微”的施肥总原则,以及“以磷定基、微在基中、追补氮钾”的施肥技术路线,全面开展大规模的土样采集、测试和田间试验示范,建立配方施肥指标体系,制定配方和施肥方案,制作发放配方卡,推广“玉露”牌配方肥,建立配方销售网络,通过订单生产、种粮大户带动、专业合作社带动配方肥的应用。同时加大中后期施肥防早衰。主要技术步骤如下:

1.取土调查:根据土壤肥力及地形地貌等因素,合理划分取样单元,选择具有代表性的田块取样,确定采样深度,多点取样混合,及时风干处理,同时调查采样地块基本情况及农户施肥情况等;

2.检测分析:检测土壤中各养分的含量;

3.田间试验:主要有“3414”肥料效应试验、校正试验及施肥指标参数试验等,以获取施肥效应的相关基础数据与参数;

4.配方制卡:根据土样检测与田间试验结果,制作施肥建议卡;

5.配肥施肥:根据施肥建议选购肥料品种、数量,合理施用,推荐使用配方肥;

6.肥效跟踪反馈:根据配方肥肥效监测结果及推广应用效果,调整、优化施肥配方。

(五)推广病虫害统防统治技术

抓住播种前、秧苗移栽前和破口抽穗期三个关键时期,大力推广稻田耕沤治螟技术、打秧田超级送嫁药和混合用药保穗技术及高效对路低毒农药等四大技术,重点防治好稻瘟病、稻飞虱、螟虫和纹枯病等重大病虫。在病虫发生前,综合运用农业、物理、生态和化学等防治方法,避免、推迟和减轻病虫害的发生;在病虫发生危害时,及时运用化学防治等方法,控制和减轻病虫危害。积极示范推广杀虫灯、性引诱剂等绿色植保技术。

1.搞好种子处理,早、中稻种子用25%咪鲜胺乳油2000-3000倍浸种12-48小时,直接催芽,预防稻瘟病和恶苗病。中晚稻种子播前用吡虫啉拌芽谷,预防稻瘿蚊、蓟马和稻飞虱等害虫。

2.秧田超级送嫁药预防分蘖期病虫技术。即在秧田拔秧前2-3天,倍量喷施防治稻瘟病、螟虫、稻飞虱、稻蓟马等病虫的对路农药,三天后秧苗带药移栽,要求早、中、晚所有秧田施一次40%三唑磷(100克/亩),加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60克的超级送嫁药。以推迟或减轻上述病虫在大田的发生为害。

3.每30-50亩安装1盏频振式杀虫灯或黑光灯,诱集并杀灭螟蛾、稻飞虱等害虫,减少打药次数。

4.分蘖至孕穗期:早稻以防治螟虫为重点,兼治稻瘟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其他病虫,在5月中、下旬防治一代二化螟,对枯鞘率8%以上的田块用药防治,同时,发现叶瘟发病中心或急性病斑,稻纵卷叶螟百丛有新虫苞30个以上时,及时施药防治。中、晚稻在移栽7-15天,除上述病虫外,还应及时防治细条病、稻瘿蚊。

5.破口抽穗初期混合用药保穗技术。即在水稻破口抽穗初,将预防稻瘟病、螟虫的农药,与防治纹枯病、稻飞虱的农药混合一次喷施,达到一次施药即预防穗瘟和白穗,又兼治纹枯病和稻飞虱。早稻以预防穗瘟为重点,兼治纹枯病和稻飞虱;中稻以预防穗瘟和螟虫为重点,兼治稻曲病、细条病、纹枯病和稻飞虱、稻纵卷叶螟;晚稻以螟虫为重点,兼治纹枯病、稻瘟病和稻飞虱。

6.高效对路农药及其使用技术。防治二化螟:亩用虫酰肼、白僵菌、40%三唑磷乳油75毫升或丁烯氟虫腈。防治三化螟:氯虫苯甲酰胺、阿维·哒嗪硫磷、毒·辛,亩用40%三唑磷乳油75毫升。防治白背飞虱亩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20克,或20%噻嗪酮可湿性粉剂50克。防治褐飞虱用噻嗪酮、吡蚜酮、噻虫嗪;防治稻纵卷叶螟(三龄前):氯虫苯甲酰胺、丙溴磷、阿维菌素、稻丰散、茚虫威、苏云金芽孢杆菌。防治稻瘟病:亩用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30克,或40%稻瘟灵乳油100毫升,或2%春雷霉素悬浮剂80-100毫升或2%灭瘟素乳油60-80毫升、或枯草芽孢杆菌。防治纹枯病:亩用20%井岗霉素可湿性粉剂50克或2%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30-60克,或井·蜡芽、或苯甲·丙环唑。防治稻曲病用苯甲·丙环唑或20%井岗霉素粉剂75克。防治稻瘿蚊:播种前用10%吡虫啉拌种,插秧后用10%益舒宝1-1.5公斤拌肥料或细土撒施。防治细条病:20%噻菌铜20克、或噻森铜或金核霉素10-20克。防治稻瘿蚊:亩用10%益收丰或益舒宝颗粒剂1-1.2公斤拌细土或肥料撒施。

7.收获期推行齐泥割禾,早稻中稻收割后及时耕沤灭虫。

(六)推广农机化作业

采用机械耕整、稻草机械化还田、机械化收割技术,重点推广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组织高性能水稻收割机和水田耕整机联合作业,为“双抢”及时抢收抢插创造条件。

四、开展田间试验示范

(一)三控施肥简比试验

三控施肥简比试验面积2亩,试验设2个小区,设常规施肥区与三控施肥区,每个小区面积1亩。验证水稻三控技术在控制总施氮量、减少基蘖肥比例和推迟分蘖肥时期,对提高氮肥利用率、控制苗峰,提高成穗率和控制病虫害发生的作用,考察三控技术在我县减少环境污染、实现高产、稳产和减少病虫害的效果。

(二)配方肥肥效验证试验

试验分别在高田镇和木兰乡的两个项目核心区内实施,每个即空白区、配方肥区、常规施肥区。空白区为30平米、其余2个小区为200平米。用配方肥和常规施肥来验证配方肥的肥效。

(三)农药减量增效试验示范

通过科学预测、合理用药、适时防治等病虫害防治措施,达到防治用药量减少、产量增加,并通过示范作用向周边及全县农户推广覆盖。

(四)新良种展示示范(15个)。

选取通过国家品种审定的天优华占、两优126、丰源优227、欣荣优2984、天丰优101、庆丰优7998等15个品种,采用同一地段、统一播种、统一栽培管理,进行对比示范展示,考察不同品种的特征特性,为确定本地主推优良品种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