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纪检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27 04:39:08

乡镇纪检工作意见

为切实加强乡镇纪委建设,不断提高乡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水平,全面推进乡镇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更好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纪委建设落实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办法(试行)》(阿地党办发〔2014〕31号)、《关于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的通知》(阿地纪发〔2015〕40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加强和改进县乡镇纪检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重要意义

(一)乡镇纪检工作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强化主责主业、优化工作机制、深化能力建设,不断规范“七有”建设标准,扎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建设和谐提供纪律保证。

(二)乡镇纪检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乡镇纪检工作是推进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保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乡镇纪委在体制机制、队伍建设、作用发挥以及硬件建设等方面不同程度的存在薄弱环节,迫切需要明确任务,厘清职责,加强和改进监督执纪问责。

二、主要任务和主责主业

(一)明确“两个责任”。一是党委主体责任。乡镇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切实履行好组织领导、健全机制、干部队伍建设、检查督促、作风建设、预防腐败、廉政教育等职责,支持乡镇纪检工作。按照县委、县纪委的要求,制定符合乡(镇)情实际的落实主体责任方案。

二是纪委监督责任。乡镇纪委是监督主体、执纪主体,也是问责主体、管理主体。乡镇纪委要切实担当起监督责任,履行好组织协调、维护党纪、查办案件、执纪监督、教育预防、追究问责之职,直面问题,发现问题如实报告和处理。主要监督乡镇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遵守党内法规及执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情况,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的监督管理、行使公共权力、履行“一岗双责”、“两居”工程建设等情况,涉农涉牧政策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严查损害农牧民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等。

(二)乡镇纪委重要责任。一是协助乡镇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整体推进乡镇机关、基层站(所)、行政村“三位一体”党风廉政建设。协调解决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大事件及反映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要及时向乡镇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

二是重点履行党内监督和行政监察职能,对乡镇党组织和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遵守和执行党内法规及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情况,乡镇党政领导及其班子成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行使公共权力、履行“一岗双责”等情况,涉农涉牧等惠民政策、落实民生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执行上级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等情况,实施好绩效考评差异化管理及绩效工资发放分配工作。

三是受理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违纪违规行为的检举控告,调查处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违纪案件,坚持全员办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方式执纪问责,受理受处分党员干部的申诉,维护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规范案件线索管理和处置,执行“一案三报告”、“一案双查”等制度,将纪律审查挺在法律之前,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为主,实现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四是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测试,运用培训学习、以案代训、跟班学习,提升乡镇纪检干部的政策水平和执纪能力,打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纪检干部队伍。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八进”创建活动,建造廉政文化精品工程。强化信息宣传工作,坚持全员办信息制度,不断提升信息质量,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状。

五是健全改进作风监督检查常态化机制,落实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信访处理、诫勉谈话、函询和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党内监督制度。协助乡镇党委抓好农村“三资”监管,督促落实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等办事公开制度,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指导把关村(社区)党组织选好村级纪检员,选好村(社区)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并建立健全监督工作机制。

(三)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纪委委员的主要职责。

一是乡镇纪委书记的主要职责。主持乡镇纪委全盘工作,协助党委书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促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任务。对乡镇党委的事权、财权、人事权等重大决策实施全程监督,做到牵头不包办、督办不替代、协调不越位。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法规制度,安排落实监督检查、廉政教育、制度预防的执纪监督工作。牵头推进乡镇纪委落实“三转”,接待和处理信访举报,参与和指导案件查办处理,受理党员干部对乡镇党委和纪委批准的党纪处分的申诉。负责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主持召开乡镇纪委委员会议,研究落实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照“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做具有特色纪检好干部”要求,抓好乡镇纪检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流程和规范化制度。完成上级纪委、乡镇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是乡镇纪委副书记的主要职责。协助纪委书记抓好乡镇纪委日常工作,认真履行党内监督和行政监察两项职责,制定和完善纪委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制度。提出并督促落实乡镇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任务。接待和处理信访举报,调查处理信访案件,抓好作风建设、廉政教育、监督检查、查办案件等主责主业。负责起草和督促执行乡镇纪委的目标规划、年度计划、工作要点等,完成上级纪委和乡镇党委、乡镇纪委书记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是乡镇纪委委员的主要职责。带头宣传执行各级纪委的决议决定,参加乡镇纪委委员会议,研究审议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事项。按照乡镇纪委分工,负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参与基层党风廉政教育和制度建设,参与涉农涉牧等政策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参与辖区内党组织和党员违纪案件的调查和申诉受理。开展调查研究,收集社情民意,提出工作建议。承办乡镇纪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工作要求和组织保障

目前,县乡镇纪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主业不突出,纪委书记、副书记兼职过多,纪委委员没有发挥作用;有的业务不熟练,履职能力严重不足;有的任务不落实,“两个责任”流于形式,监督执纪问责没有实质内容;有的怕得罪人,不愿监督、不会执纪、不敢问责,工作不作为,制度不落实,群众不信任;有的作风漂浮,对上级纪委批办的事项不深入调查、不认真对待,敷衍了事,马虎过关;有的工作不规范,执行制度规定随意性大,落实“七有”标准不统一、不到位、不全面现象普遍存在等等。针对这些问题,乡镇纪委要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党委主动担责,把主体责任挺在前面。乡镇纪委要积极协助党委细化分解责任制,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以责任制的形式落实到乡镇机关、基层站(所)、行政村。协助乡镇党委强化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贯彻“一岗双责”目标任务的落实,切实发挥好党委的主体责任。

(二)聚焦主责主业,把监督责任落到实处。按照“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乡镇纪委要全力推进监督执纪问责。

一是在执行纪律方面,要始终把纪律审查作为履行监督执纪问责重中之重,牢牢看住纪律这条底线,寸步不让地抓好纪律审查,改变惯性思维,从管少数向更加注重管住大多数,从“盯违法”向更加注重“盯违纪”转变,发现线索及时追踪,有了反映及时提醒,更多地运用警示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方式开展执纪工作,维护纪律的严肃性。“零线索、零案件”的乡镇要向县纪委做出说明。

二是在监督检查方面,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对各种不正之风严肃问责、严厉惩戒,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坚持从节点控制入手,加强对公款吃喝送礼、公车私用私驾、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问题的明查暗访和通报问责,严查各种“四风”问题。坚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畅通监督渠道,公开举报信息,建立作风效能监督平台,充分发挥群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对违反作风效能规定的问题零容忍、严惩戒,乡镇纪委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实名通报曝光一起,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让那些心存侥幸的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肃查处乡村党员干部截留、挪用、套取强农惠农资金,侵占集体“三资”,办事不公、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典型案件和不正之风。建立长效督查机制,查处通报“一案双查”的典型,问责一个,警醒一片。

三是在制度预防方面,要强化乡镇党委、政府和站所、村(社区)对人、财、物三个方面的权力运行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党政正职“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以及民主评议、诫勉谈话等制度执行力的监督检查,使这些制度和纪律真正能够实行。要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深化各领域的办事公开、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在廉政教育方面,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宣传教育,督促教育干部自重、自警、自省、自励,把牢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和人生价值。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敢批评、敢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同时,要大力加强纪检信息宣传工作,把信息宣传工作纳入责任制考核,第一名加3分、第二名加2分、第三名加1分。重要工作信息漏报迟报、零报告的要追究责任,乡镇纪委书记要做出检查,年底考核要扣分。

五是在硬件建设方面,乡镇纪委硬件设施要达到“七有”建设标准,克服简单化、机械化、应付化现象。有牌子就是要统一悬挂“中共××乡镇纪律检查委员会”牌子;有办公场所就是乡镇纪委办公用房不少于2间,并拿出1间办公室作为纪检工作的专门平台,挂“纪检工作室”的牌子,集中管理存放档案、案卷、相机、录音笔、文件柜等“七有”设施和制度成果;有经费就是要管好用好办案经费、乡镇纪检工作经费;有交通保障就是要管好用好中纪委配发的办案车辆。

(三)加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纪检干部。坚持把政治坚强、作风过硬、讲规矩、守纪律的优秀干部选任到纪委工作,并注重保持纪检干部队伍稳定,不得随意调出调进,确需调整的,必须经乡镇党委班子会议研究报县纪委审批。一是进一步健全乡镇纪检组织。乡镇纪委设书记、副书记,每个乡镇均要设3-5名纪委委员,纪委委员由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担任,至少配备1名纪检专干,专职纪检专干可任乡镇纪委委员。乡镇纪检干部无论是占行政编制还是事业编制,全部享受纪检监察补贴。要积极探索村级纪检员补贴办法,与工作成效挂勾,端正导向,奖优罚劣,引导其职能充分发挥。二是进一步规范纪委书记分工。贯彻好上级党委和纪委关于清理分工和兼职的规定,纪委书记要确保把主要精力放在纪检工作上,分工不得超过三项且与纪检监察工作相关,专职副书记和纪检专干不得有其他兼职和分工,在与纪检工作不相冲突的前提下可以承担党委、政府安排的临时性工作。三是加强乡镇纪检干部的教育管理。坚持“每天1小时晨学”活动,每月开展一堂纪检监察业务讲座,每月组织1次业务考试,并实行末位约谈,年度内被约谈两次的,年底综合考核不得评优。坚持集中力量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严于律己,始终将纪律作为一条高压线,不该做的不做,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参与的绝不参与,要唯纪律规矩是从,解决好“灯下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