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系统基层建设意见

时间:2022-10-31 09:14:42

民政系统基层建设意见

根据中共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文件和中央、省、市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视频会议精神,为不断增强民政系统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全县民政工作健康、快速、持续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县民政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近年来,全县民政系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主线、把握重点,彰显特色、务实创新,我局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党支部战斗力不强,软弱涣散现象仍然存在;党员教育管理难度加大,少数党员党性观念不强,不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物质保障不够,工作发展不平衡等等。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各项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组织建设如何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和各项工作的推进。最近,中央、省、市委相继召开视频会议,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的主题,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当前,我县民政工作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在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新的考验和严峻挑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很多。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带领全县民政系统广大党员群众,为促进我县民政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进一步明确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组织党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1、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完善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的“五个基本”建设为重点,以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着力抓基层、打基础、求规范、管长远,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目标要求。全面推进“五个基本”建设工作。即确保各基层党组织都有健全完善的基本组织、素质优良的基本队伍、务实有效的基本活动、科学管用的基本制度、稳定可靠的基本保障。到2012年年底,基层党组织基本实现“五个基本”建设目标,2013年,基层党组织达到“五个基本”建设要求,做到组织坚强有力,党员作用突出,工作得到促进,人民群众满意。

三、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提升党在基层的工作影响力。

创新是党建工作的不竭动力。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局党组工作大局,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不断提升我局党建工作水平。各支部要以服务群众,转变作风为目标,大力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发展”民情家访活动,做到知民情、解民难、帮民富。组织党员开展“党员奉献日”、党员“设岗定责”等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党组织在为民服务中的核心作用。通过加强机关干部学习培训,全面提高机关干部履职能力和素质,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基层组织建设前头。同时,要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评比、竞赛活动,组织党员在本职岗位和急难任务中勇挑重担。要围绕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开展“双树双提”(树行业形象,树行业标兵;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爱岗敬业、立功争优”劳动竞赛活动和“扶贫帮困、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提升和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建强基本队伍,切实改善结构、提高素质、增强活力

1、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以“注重质量、优化结构”为重点,完善推优入党和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不断优化我局党员队伍的年龄、文化、性别结构。

2、统筹抓好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要加强各支部专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选拔一批办事公道、善于联系群众、热心党务工作的党员从事党务工作。通过内部培养、组织下派、外部聘请等多种方式,解决党务工作者队伍人才难选、人才难留、作用难发挥等问题。重视党务工作者的岗位锻炼、培养使用,有计划地选派党务工作者进修培训,把一些素质高、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支部书记的重要后备力量。

五、开展基本活动,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功能

1、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认真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在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同时,建立基层党员普遍培训制度,定期组织广大基层党员进行轮训和集中培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革命传统教育,利用各类“讲坛”、“论坛”、“学堂”和学习会、读书会、交流会等平台及网络等载体,围绕部门、单位的中心工作,开展有特色的理论业务学习、培训和技能竞赛、调研活动,加强交流研讨,开展研究式学习、共享式学习,努力提升学习效果,使学习与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2、稳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坚持把创先争优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不断丰富活动内容,突出实践特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与时俱进、创先争优。一是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采取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领导考评与群众测评相结合的办法,细化活动考核内容、量化考核目标,使“创先争优”活动考核评比方案更加便于操作。二是进一步创新载体,丰富创先争优内容。突出抓好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大力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发展”、“四争当一承诺”等活动,推动民政系统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人民群众和加强基层组织四个方面创先争优。三是进一步浓厚氛围。通过领导促动、先进带动、群众发动等措施,积极营造学先进、比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3、深入开展便民惠民活动。建立“民情家访”制度,促使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诉求,了解群众期盼,听取群众意见,宣传政策法律,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问题,增进对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在各支部定期开展群众代表、党员代表“议事恳谈调解”活动,听取群众意见。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文化活动和政策宣传活动,凝聚、宣传、教育党员和群众。

4、大力开展“星级创评”活动。根据省、市、县委提出的建立党员“先锋创绩”制度的要求,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大力开展“星级创评”活动,进一步完善“星级党员”争创和评选办法,大力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承诺制、设岗定责、结对帮扶、党员义工和党员志愿者等活动,创新基层党员特别是无职党员增强党性、服务群众、发挥作用的方式,不断鼓励和引导全局广大党员争当先锋模范,争创先进业绩。

六、完善基本制度,保证基层党建工作规范运行

1、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局党组每季度至少听取各基层党组织一次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党组织书记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制定好党建工作计划、经常开展党建调研、督促抓好工作落实。同时,各党支部每年要向局党组书面报告一次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坚持和完善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局党组成员每人要联系1个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每年到联系点指导工作3次以上。

2、形成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机制。按照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将项目管理的手段和方法引入党建工作,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发展。针对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着力推进探索创新型项目,引导基层党组织在组织设置、活动载体、制度机制等方面改革创新,努力破解一批基层党建工作的共性难题。

3、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检查考评制度。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制度,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推行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目标管理和各党支部书记年度党建工作述职制度,落实奖惩措施。建立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督查员制度,采取定期汇报、专项检查、召开专题研讨会等形式,推动工作落实。同时,要将检查考评结果作为各单位绩效考核、干部调整任用、评先评模的重要依据。

4、完善党员主体地位、民主权利的保障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务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务公开的程序和内容,以党务公开带动政务公开。以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探索建立党内听证咨询、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

5、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激励机制。健全党员谈心谈话制度,为党员的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服务,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党员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推行党组织对党员重要节日、重大灾难、生病住院、婚丧嫁娶“四必访”制度,进一步促进党内和谐机制建立。努力形成上级党组织关心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关心广大党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来关心人民群众的良好局面。要定期开展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活动,展示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