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居务公开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16 11:08:01

民政局居务公开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居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12年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黄政办密〔2012〕47号)精神,现就进一步做好城市社区居委会居务公开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以《市居务公开实施细则》为依据,以与居民利益密切相关的社区事务为内容,通过居务公开,切实保障居民对社区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进社区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充满活力的居民自治机制,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

二、居务公开的主要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间

1、居务公开的内容。凡是社区里的重大事项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都应向居民公开。居务要逐项进行公开,财务收支要逐笔据实公开。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政策公开、办事程序公开、财务公开、计划生育公开、流动人口管理及各项收费的收支情况公开,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公开,社区居委会干部责任目标和工资待遇公开,社区成员代表大会对居委会成员的评议情况公开,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求助热线公开,社区建设、征兵、下岗职工再就业情况等重大事项公开,居民群众对社区建设、社居委工作建议以及反馈情况公开,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事项的公开。

2、居务公开的程序。居务公开内容由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联席会议研究确定,社区居委会制作公开内容清单,社区居务公开监督小组审核签字,以社区居委会名义公开。每次公开内容都要做好登记、及时立卷。档案资料真实、完整、规范。

3、居务公开的形式和时间。居务公开以设立固定公开栏和制作居务公开清单为主要形式,同时可通过会议、通报、印发明白卡等辅助形式进行公开。

居务公开栏的设置,要求能容纳所公开的全部内容,建在方便居民观看的中心地带,开辟专门的党务公开、居务公开、财务公开和意见反馈栏,并设立公开监督电话。

根据公开事项的具体情况和多数群众的要求,常规性工作按季度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单项工作在任务完成后一次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每季度首月的15日为全市城市社区居务公开日。

三、工作要求

各地要把居务公开工作作为城市社区建设的一项工作内容,纳入对街道、镇(社区办)社区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形成区县、街道(镇)、社区居委会层层负责、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

要结合全市精品社区建设和第二届城市社区居委会统一换届选举的契机,做好各项工作建章立制和居务公开栏建设,加强对居务公开工作的指导。

要采取定期督查、随时督办、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法实施督查,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推动社区居委会开展好居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