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系统建设指导意见

时间:2022-07-24 05:47:01

财政局系统建设指导意见

近年,我县出台了一系列财政改革文件,基本上形成了一套较为全面完善的制度体系。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对文件理解不透、执行不力,导致实施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今年,省财政厅推出“学习提升年”活动,市财政局推出“系统建设年”,从不同层面对财政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我县的财政工作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因此,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财政部门的活动要求,切实提高我县各项财政改革措施的执行率,特提出如下意见,请遵照执行。

一、主要目标

以学习提升为基础,努力提高财政干部队伍素质;以系统建设为抓手,全面梳理财政工作的流程和节点;以管理科学化精细化为根本,使财政管理水平发生质的飞跃;以提高各项财政改革措施的执行率为具体目的,彻底转变粗放式理财、被动理财的观念,把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发挥其应有的效用。

二、主要内容

(一)认真学习研究,领会改革精神

1、全面了解,各有侧重。随着财政形势日新月异的发展,各项改革措施不断推出。全体财政干部必须认真学习,全面了解,掌握各项改革的背景、主要内容和重点环节。只有这样,才能站高望远,掌控大局。但又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有所侧重。乡镇财政所的重点应该是县乡财政体制、农村综合改革、乡镇预算编制、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税源管理、乡镇财务管理、“一线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等。对这些文件,必须深入学习,吃透精神。其中有土地出让金收入的地区,还要把土地出让金管理制度作为重点。局机关各科室根据各自职能确定学习重点。鉴于对乡镇负有指导的职责,局机关相关科室对文件的理解应有更高的要求。

2、入乎其内,出乎其外。入乎其内,就是要求以文件汇编为蓝本,深入学习,通篇精读;出乎其外,就是以文件汇编为引领,查找相关文件资料及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做法,开拓眼界,提高层次。内外结合,追求实效。

3、自学为主,培训为辅。学习以自学为主,由各财政所(分局)、各科室安排学习计划,并报人事科。同时,对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经大家提出后,由县局组织择机统一培训。

4、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学习必须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要用实际工作对照文件精神,比较研究,找出差别,思考对策,务求对实际工作有指导作用。

(二)强化贯彻落实,提高执行效率

1、完善。各地、各部门在结合实际学习时,对存在的差别要认真研究原因,分类解决:对自身执行不力问题,必须采取措施迅速弥补,迎头赶上;对客观环境问题,要善于利用一切有利因素加以改变,必要时应向县局报告,由县局协调解决;对文件本身问题,应认真分析,整理成材料上报县局,以期完善。

2、目标。对各项改革措施,在落实执行时,都要有具体的目标要求。在制度上,应该出台配套文件的必须及时出台,如局机关的各项业务流程再造、乡镇财务管理、“一线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实施办法等;在程序上,凡不符合文件规定的必须限期整改;在纪律上,凡违反文件规定的必须纠正,并严禁屡纠屡犯;在其他方面,必须严格执行文件规定。对因文件缺陷无法执行的事项,必须事先报县局领导同意。

3、执行。对确定的目标,必须安排具体的执行计划。各地、各部门对各项文件的目标和执行计划,都要有书面材料报人事科。

4、责任。各财政所(分局)、机关各科室的负责人为提高执行率活动的主要责任人,对活动的开展和最终效果负全面责任。各分管领导必须加强对活动开展的指导和督查,对活动负领导责任。

(三)加强考核监督,严肃奖惩措施

1、考核。由县局组织,择期进行闭卷考核。考核内容基本出自文件汇编,一般为主要内容和关键环节。

2、检查。对配套文件的出台、基础资料的整理归档等室内工作,由县局定期组织检查,并进行评分。

3、监督。对各项业务的流程、财经纪律的遵守等实质性业务,由财政监督局定期组织监督,并给予通报。

4、奖惩。活动的开展落实情况,将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多彩、成效显著的,将给予表彰奖励。对活动开展不力,成效较差的,将给予批评,并限期整改。

三、时间安排

落实改革精神,提高执行效率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将随着财政改革的推进而不断深入。但就目前来说,应在一年时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即近年来出台的改革措施应在2010年内基本取得成效。

(一)准备阶段(即日起至3月底)。出台文件,成立领导组,落实实施措施。

(二)学习领会阶段(即日起至6月底)。重点由各地、各部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文件汇编及相关文件:一般性文件通读不少于两遍,以初步了解为底线;重点文件通读不少于四遍,以熟练掌握为底线。期间根据需要,由县局组织集中培训。

(三)梳理阶段(5月初至7月底)。各地、各部门认真对照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找出差别,研究原因,拿出整改措施。主要工作是配套文件的制定和业务流程的再造。

(四)整改阶段(8月初至9月底)。根据整改措施,对不符合文件规定的各项流程及违反纪律制度的行为进行整改,并建立防范再次发生的机制。其中重大问题应立即纠正到位。

(五)督查阶段(11月初至当月底)。由县局组织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人事科负责考核和目标责任计划方面材料的收集;财政监督局负责实质性事务的监督;各相关科室负责各自范围内的业务督查。其中考试应于7月份举行。

四、总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人事科、办公室、财政监督局相关人员组成,办公地点设人事科,负责日常工作。各财政所(分局)和各科室在局党组领导下开展活动。

(二)精心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必须按照活动要求,精心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指导活动的有序开展。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措施。对活动中涌现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要及时推广。要注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把活动开展好,取得实效,避免走过场。

(三)注重宣传发动。要高度重视宣传发动工作,利用各种媒介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营造浓厚的氛围。对内取得广大财政干部职工的理解和支持,积极参与进来;对外让领导和群众了解财政工作,树立财政队伍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