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在职党员学习意见

时间:2022-07-02 05:53:38

粮食局在职党员学习意见

为进一步促进全体在职党员干部的学习,提高在职党员干部的理论素质,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对全体在职党员干部2012年理论学习提出以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强学习、扎实工作,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加快推进生态和谐文明的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学习内容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省九届十三次全委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区委、区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年共分七个专题,时间安排和专题内容可依实际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第一个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学习要点:充分认识我们党重视和开展文化工作的实践和取得的成就、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文化改革发展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文化建设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全面把握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发展活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

必读文献:1、《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中共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意见》。3、《中共区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文化强区的意见》以及省、市、区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

第二个专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巩固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理论基础

学习要点: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自觉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在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把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来。

必读文献:1、《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

第三个专题: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主题主线,积极作为、科学务实,以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统筹发展为着力点,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上来,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开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必读文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文件精神。

第四个专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学习意见另发。

第五个专题: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学习要点: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积极应对“四个考验”和“四个危险”,按照中央关于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建设成效,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必读文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第六个专题: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学习要点:深刻理解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科学内涵和时代特征,准确把握其目标任务和现实要求,切实增强工作自觉性、主动性和使命感、责任感。以“两带一创”和“民生政策宣讲”等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制度,强化学习措施,增强学习效果,切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必读文献:1、十七届四中全会文件和中央有关精神。2、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文件。

第七个专题: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把握主题主线,明确目标任务,全力推进生态和谐文明的现代化建设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基本内容,系统总结过去五年全区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准确把握今后五年省、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战略任务和工作重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更大力度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科学发展。把学习贯彻省、市、区党代会精神与搞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全局上把握,重点上深化,结合上研究,工作上带头,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区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

必读文献:1、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2、省、市、区委有关文件精神。

三、学习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全区在职党员干部的学习摆在突出位置,经常研究学习情况,提出改进措施,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在学习中的带头、带动作用。要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要坚持和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全区在职党员干部的学习落到实处。

2、创新形式,增强效果。在学习过程中,一方面要继续使用以前行之有效的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另一方面,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学习载体、学习形式等,使在职党员干部的学习体现时代特点、富有实际成效。要综合运用各种学习手段和网站等新载体,来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解决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问题这一理论联系实际的具体形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效果,把学习能力转化为工作能力。

3、强化制度,规范管理。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

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学习通报、学习交流、专题调研和学习考核等制度,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