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扶持创业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0 09:12:00

区委扶持创业工作意见

为充分调动全民创业的积极性,发挥民营经济在加快发展、扩大就业、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的主力军作用,在全区形成“铺天盖地”发展民营经济的良好局面,现就进一步推动全民创业,加快“富民兴区”,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1、大力推进全民创业是建设和谐、实现率先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把发展经济与增加居民收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机结合起来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发展之基、富民之本、强区之路。

2、推动全民创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弘扬创业精神,培育创业文化,进一步深化改革,放开搞活,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的创业支撑和服务体系,大力营造鼓励创业、支持创业、服务创业的良好环境。

二、加大创业政策扶持

(一)放宽工商审批条件,简化办事程序

3、降低门槛,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凡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没有明令禁止进入的行业和领域,均允许民营经济投资经营,民营企业在登记前置审批项目方面与国有、集体、外资企业按同等标准和要求审批;凡来我区投资企业的,其注册资本均按法定最低注册标准执行。新设立的有限公司(一人公司和特殊行业除外),其注册资本可在两年内分期到位,首期到位资本可降低至其注册资本的20%;其注册资本可降低至3万元;合伙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其注册资本由业户自选申报。

4、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经营范围不涉及前置审批的部分业务可在窗口办理,受理人员审查合格后直接核准登记,不必层层审批;对经审查符合登记条件的可先发营业执照后补签核准意见;下岗失业人员、复退军人、大中专毕业生等从事个体经营(国家限制的行业除外)的,凭有关证明文件,自开业之日起,3年内免收登记类和证明类的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

(二)加大对创业者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

5、对新开办的独立核算的从事咨询业、信息业、技术服务业的民营企业自开业之日起两年免征所得税;对从事交通运输、邮电通讯业的民营企业自开办之日起免征第一年所得税,减半征收第二年所得税;对从事公用事业、商业、物资业、旅游业、居民服务业和饮食业等的民营企业经批准可减征或免征一年所得税;对利用废水、废气、废渣等废弃物为主要原料进行生产的民营企业可在5年内减征或免征所得税。

6、鼓励民营企业从事技术开发和技术创新。民营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所产生的技术开发费在按规定实行100%扣除的基础上,允许再按当年实际发生额的50%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民营企业投资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技术改造项目所需的国产设备投资的40%可享受从新增企业所得税中抵免政策;对民营企业从事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业务、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

(三)设立财政专项补助扶持资金

7、每年选择10户特色产业优势明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小型原创型民营企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助,单个企业补助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

8、对当年新开办企业的大中专毕业生给予贷款贴息补助,单个企业贴息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

9、对主要从事民营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的新办担保机构,按照创办当年实收资本的1%给予开办费补助,单个担保机构补助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以民营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信用担保机构,按当年新增民营企业贷款担保额比上年增长部分的1%给予风险补助,单个担保机构补助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

10、对持《再就业优惠证》的下岗人员、城镇复员转业退伍军人等从事个体经营的,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每人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创业的,可根据人数和经营项目按每人3万元、最多不超过10万元的额度适当扩大贷款规模,从事微利项目的由财政全额贴息。

11、对公共服务机构为创业开展的培训、信用评价、信息咨询、创业辅导、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服务业务按实际支出额提供适当补助,单项业务补助不超过10万元。

三、健全创业服务体系

12、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鼓励开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以银海投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为重点,在现有年担保贷款额2.5亿的基础上,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的投入力度,实现年增长15%—20%的目标。适当放低反担保条件,创新反担保方式,增加业务品种,减少繁琐手续,开发新行业、新客户、新业务品种,使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中小企业达到担保公司的评级标准条件,成为担保公司支持类企业,依靠担保公司在银行的信用额度,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推进中小企业发展。

13、密切银企关系,搭建合作平台,建立长期稳定的银企沟通合作机制。每年组织1—2次由民营企业与银行和信用担保机构共同参与的银企洽谈活动,组织推荐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满足银行基本贷款要求的项目,促成银行与企业之间的项目资金对接,扩大中小企业贷款规模。

14、加强创业技能培训,实施创业小老板培训工程,提高创业人员的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和创业质量,提高创业人员创业成功率,实现以培训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的工作目标。以创业意识、创业案例、创业技能和相关法规政策为重点,每半年举办一次自主创业技能培训,每期人数在150人以上,力争用3年时间,使1000名有创业意愿和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人员得到相应的创业指导和培训,并使培训合格率达到85%以上,成功创业率达到50%以上。

15、依托中国中小企业网,搭建中小企业网络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准确、快捷、及时的政务信息和大量的培训、咨询、维权、信用、融资、创业和技术创新等社会化服务。利用开设的政策法规、创业辅导、市场分析等20个栏目,免费在网上宣传企业,展示产品,为企业掌握政策、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开拓国内外市场做好服务,力争每年吸收30—50个民营企业成为网站的会员单位。

四、加强领导,营造环境

16、加大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积极营造全民创业的舆论环境。在《新闻》开设专栏,总结宣传具有示范性的成功创业案例,鼓励更多人投身创业兴业,引导更多个体经营业主创业致富,努力形成“政府积极推动、企业主动参与、社会普遍关注”的良性发展氛围。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各部门和个体私营协会的作用,积极开展“政策、信息进万户”活动,利用工商登记等信息资源,向民营经营者提供企业区域分布信息、产业结构信息和投资项目等经营信息,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创业、竞相创业的良好局面。

17、规范执法行为,保障创业者权益。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创业的意识、观念,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着力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收费、执法扰民等问题。完善投诉处理办法,在区民营经济发展局设立民营企业维权投诉中心,及时处理创业者的举报投诉,加大对侵害创业者权益案件的查处力度,创造公平正义的法律环境,保护创业者的正常经营、合法财产不受侵犯。

18、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推进全民创业协调小组,负责对全区各部门推进全民创业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定期召开碰头会,协调解决群众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密切配合,全力支持,积极参与,将全民创业保障工作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