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内部管理强化监督意见

时间:2022-03-06 06:23:00

旅游局内部管理强化监督意见

各科室:

为了切实加强机关建设,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和规范机关工作人员从政行为,努力实现机关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净化工作环境,全力打造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为我区旅游业跨越式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队伍保证,特做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届六中全会和市、区党委、政府相关会议精神,认真落实“418”战略部署和旅游“十二五”规划,突出“城市突破年”主题,围绕加快旅游发展这一主线,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严格工作纪律、强化监督检查,激发工作热情,提升精气神,确保2012年旅游项目建设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具体要求

(一)严肃机关工作纪律。

全局干部职工要自觉遵守机关干部职工“七不准”工作纪律,不准有下列行为:无故迟到、早退,旷工;上班时间打扑克、麻将;上班时间打游戏、看电影、浏览黄色网站、网上聊天;上班时间炒股、逛街购物、办私事;上班时间到娱乐场所娱乐;对服务管理对象冷、硬、横、推;对服务管理对象吃、拿、卡、要。违犯上述纪律且经批评教育不改的,按相关规定处置。

(二)建立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

一是建立完善中心组学习、职工政治学习、支部学习制度,明确学习时间,提出学习要求,规范学习行为,确保学习质量。二是建立健全请销假制度、考勤制度,遵守国家法定作息时间和《公务员法》,规范机关上下班行为。三是建立工作督查督办制度,明确督查范围和要求,客观、公正地开展督查督办工作,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四是建立健全节能降耗制度,树立节能意识、环保意识,试行节能降耗量化管理,严控机关运行成本。五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用好用活机关财务经费,规范机关报帐行为。六是完善服务承诺制度,强化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严禁漠视群众、作风粗暴、态度蛮横,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七是建立健全公文处理制度,严格执行《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注重行文规则,规范行文格式,提高公文质量,安全高效地运转机关公文。八是完善首问责任制度,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能力。九是建立健全机关后勤管理制度,做好机关车辆、安全、保密、清洁卫生等管理工作,打造舒适、祥和的机关工作环境。十是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行政过错责任,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追。

(三)优化机关后勤管理。

加强车辆运行管理。严格执行《机关车辆管理制度》,车辆实行专人驾驶,由办公室统一派车,首先保证局领导工作用车,各科室因工作需要用车,须提前一天向办公室提出用车申请,坚决杜绝公车私用的行为。

管好机关财产物品。对局机关财产物品统一由办公室建帐登记,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分级管理,每年实行监督检查。流动性物品(主要指录音笔、照相机等)在办公室登记造册后,由各科室负责日常管理。固定性物品(主要指各科室使用的桌椅板凳、计算机、文件柜等物品)由各科室负责管理。

节约压缩开支。大力倡导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格执行《节能降耗制度》,节约用水用电用纸、控制公务接待范围,降低接待标准,努力实现机关经费“零增长”,经费开支行为要符合有关财经制度和文件规定。

强化机关日常管理。严格遵守《机关后勤管理制度》,定时定期检查办公楼层防火防盗设施,经常开展防火防盗知识培训;经常开展清洁扫除,保持办公区域整洁;定期开展保密知识教育,严格禁止涉密文件泄密。

(四)恪守廉洁自律规定。

1.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得为配偶、子女、其他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私利,不准用公款报销或到管理和服务的单位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

2.严禁在公务活动中接受当事人宴请和礼品、礼金,有价证券,不准参加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休闲场所的娱乐活动,不准参加任何形式的。

3.严禁向辖区内的旅游景区景点、旅游饭店索取免费门票和免费房间,不准接受辖区内旅游景区景点、旅游饭店和旅行社的无偿服务。

4.严格执行旅游饭店、旅游景区、旅行社等级评定的相关纪律规定和星级饭店、A级景区年度复核及导游年检的相关规定,不得以任何理由降低执行标准。

5.严禁在编制旅游规划、确定旅游建设项目,招徕旅游投资、举办旅游会展和节庆活动、旅游服务单位资格审批、等级评定、质量监督、执法检查等公务活动中收受贿赂、谋取非法利益。

三、工作措施

(一)提升素质。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抓手,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要面向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继续强化“三基教育”(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三项教育”(宗旨、传统、廉政)和“三种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意识);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市、区重要政策、文件和会议精神,全面理解和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注重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要严格执行机关政治学习制度和党支部学习制度,确保全年集体学习不少于24次;要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唱红歌、诵经典、读好书活动,全年每人写心得体会4篇以上,单位撰写调查报告、旅游论文4篇以上。要组织区委宣讲团和市内知名旅游专家到单位讲课,要有计划地安排干部职工参加轮训和岗位培训,要鼓励年轻干部在职攻读旅游专业研究生课程,确保全单位参训参学率达到总人数的50%。

(二)提高效能。以探索和建立效能激励机制为抓手,通过试行目标任务量化管理、考勤考核量化管理、工作质量评估管理和制度执行管理等,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绩效和单位的整体办事效能。要以区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旅游专项、本单位2012年工作要点及其他重点工作为内容,实行“六定一包”的管理办法;要以排序升位为目标,细化目标内容,改进量化标准。要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实行上、下班打卡,履行请销假手续等;要围绕目标任务编制工作进度表,月初有计划、月底有小结,按计划开展工作,按进度完结工作,按小结查漏补缺。要参照“一讲二评三公示”的模式,开展全员月度述职工作,通过公开述职、相互评议、查漏补缺,查找问题,不断提高质量。要紧密跟踪机关十项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每季度书面通报一次执行情况,及时纠正、制止有章不依的现象。

(三)夯实基础。从细致细微入手,狠抓制度落实,狠抓防微杜渐。各分管领导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既要模范遵守机关十项管理制度,又要按照职责分工管好科室人员的思想、纪律和作风;各分管领导和科室要认真制定和落实周、月、年工作计划,做好工作记录;机关党支部要按时组织党员学习,局办公室要按时组织政治学习。单位“一把手”要按月主持召开办公会、全员述职会,布置、检查工作推进情况、政治和业务学习情况、机关作风建设等,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和各项工作协调推进。各分管领导要重视和加强分管范围内的日常检查和督办工作,并做好记载;机关内部要试行交叉检查。局办公室要扎实做好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尤其是考勤记录、考核记录、请销假记录、检查记录、会议记录等。

(四)丰富活动。以建设和谐机关、文化机关、健康机关为抓手,通过开展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活动,树立“活力旅游、活力机关”的新形象。一是以机关支部活动为载体,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每月组织开展一次职工业余活动,关爱职工生活,发放职工生日卡,慰问困难职工。二是深化“三进三同”“结穷亲”“大下访”活动,历练干部党性作风。局机关干部职工每年参加为时一周的“三进三同”活动,全年走访慰问“穷亲”不少于2次,开展“下访”活动至少4次。三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区委、区政府和区级各部门组织的民情体验活动、文化娱乐活动、警示教育活动、自愿者服务活动等,拓宽干部职工的思想境界,增强机关活力。四是组织机关职工外出考察学习,开展红色旅游,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五是开展文明科室创建活动,激活精神文明建设细胞,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促进机关精神面貌的转变,提升干部职工的精气神。

(五)试行奖励。以鼓励爱干事、多干事、会干事为导向,试行奖勤、奖绩、奖优制度。奖勤是以考勤记录为依据,根据考勤制度给予干部职工一定的出勤奖励。奖绩是针对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给予一定的工作绩效奖。以科室为单位实施奖励,将年度业务目标、党建目标、社会发展目标、阶段性目标、共同性目标分解到科室,视其科室完成情况,取得的工作绩效实施奖励。奖优是指所完成的工作任务获得了上级部门的表彰奖励,局机关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