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系统全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2 11:30:00

市审计系统全年工作计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及中央、省和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审计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和计划编制原则

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总体思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认真贯彻中央、省和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创新思路,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提高成效,为建设“富裕、和谐、幸福”做出新的贡献。

年度计划编制的原则:

一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和总体部署,关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关注改革发展的方向和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情况,关注政府财政的运行状态,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发现和分析研究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促进改革,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二是更好地担负起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重要责任。关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加大对涉及我市民生的公共财政投入审计力度,促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确保财政资金投向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促进资金合理使用。

三是立足经济发展,积极推进绩效审计。坚持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拓展审计内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是更好地担负起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责任。强化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力度,加强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实现干部审计监督常态化,从源头上防范和治理腐败。

五是创新审计项目管理模式,从全年安排的项目中拿出部分项目,在全局范围内试行审计项目审计组长双向选择制度,以创新审计管理办法,争做优秀审计项目为目标,促进审计发展,推动审计质量提高。

二、审计工作重点及具体安排

年度共安排审计项目55项。其中:企业绩效审计2项,财政财务收支审计2项,本级预算执行审计6项,乡镇财政决算审计4项,审计调查6项,专项审计9项,投资审计8项,经济责任审计18项。

(一)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及乡镇财政决算审计

围绕深化财政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在预算编制合理性、科学性的基础上,关注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和合规性,预算分配的公平性和合理性,预算资金管理使用的规范性和效益性,促进优化支出结构,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围绕市级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完整性和科学性,以预算管理和资金分配为重点,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揭露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重点关注市级财政收入支出方向,促进优化财政收入支出结构,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完善财政管理,促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在继续做好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基础上,加大对所属单位延伸审计的力度,促进预算单位管理不断规范,所属单位违法违规问题明显减少;注重把部门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推动建立统一、规范、科学的预算定额、支出标准和开支渠道,促进部门预算管理更加规范,推进部门预算公开,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水平。转移支付制度审计,注重从完善转移支付体制、机制方面揭示问题,促进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规范专项转移支付管理,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建立统一、规范、透明的转移支付制度。税收征管审计,注重揭露税收征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提高征管质量,推动税收体制改革,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税收制度。今年计划对市财政局、市地税局、市卫生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民政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6家单位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计,计划于年5月10日前完成。

乡镇财政决算审计。以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财政决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效益性为重点,同时关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债情况,促进防范财政风险,规范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财政管理,完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财政体制。今年计划对明水街道办事处、官庄镇、黄河乡、文祖镇4个单位、年度及年进点审计日前的乡镇财政决算、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计划于年11月30日前完成。

(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为目标,强化行政事业审计,促进部门单位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探索部门绩效审计,对部门单位是否通过科学的组织管理、有效运用资金等资源履行职能进行评价,促进政府部门提高行政效能。今年计划对市机关招待所、市物价局2个单位至年进点审计日前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及效益情况进行审计,计划于年11月10日前完成。

(三)企业绩效审计

坚持以维护国有及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质量、责任、绩效”,按照“把握总体、揭露隐患、服务发展”的审计思路,积极探索和创新企业审计方式方法,监督国有资产安全,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企业可持续发展。在检查企业的损益状况、资产质量、负债状况等会计信息真实性、合法性的基础上,重点揭露和查处弄虚作假、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维护企业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坚持在检查企业绩效状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直接影响企业投入产出的成本、价格、业务量和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管理水平、风险控制、减排降耗、技术创新能力等主要因素,针对企业的资产安全、国有资本金预算以及国有企业经济布局等宏观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企业更好地发挥主导作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改善外部发展环境,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今年计划对市鑫岳有限责任公司、市东风煤矿2家企业的至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及效益情况进行审计,计划于年11月10日前完成。

(四)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以预算资金流向为主线,以积极推进各项改革措施和提高专项资金管理的规范性、效益性为目标,积极开展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今年的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以政府性资金拨付、使用为主线,重点关注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通过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一是要全面反映政策落实情况。

二是要系统反映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包括专项资金预算及追加预算的资金支出是否合规、合法,有无弄虚作假等问题。

三是要将资金支出结果与预算进行对比分析,揭露各项资金应拨未拨、挤占挪用、资金闲置、损失浪费以及不能发挥效益等问题。

四是要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力求在绩效审计上实现新突破。

五是要以资金流向为主线,以资金的最终使用单位为目标,加大延伸审计的力度。

今年计划安排市年农村住房建设及危房改造情况的审计调查、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情况的审计调查、年度政府性资金使用效益情况的审计调查、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情况的审计调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情况的审计调查、城镇低保资金管理及效益情况的审计调查6项审计调查。计划安排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情况审计、卫生院建设资金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的专项审计、实行基本药物制度改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审计、抚恤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审计、占地永久补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审计、村搬迁安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审计、园搬迁安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审计、框架路建设指挥中心资金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的专项审计、用电附加费征缴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审计9项专项审计。上述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凡是与预算执行审计结合进行的项目计划于年5月10日前完成,省定项目按照省里的要求实施,其他项目计划于年11月10日前完成。

(五)投资项目审计

按照建设“精品工程、效益工程、廉政工程、民心工程”的总体目标要求,注重制度机制创新,完善“制度办法引领、审计机关主导、社会审计参与、全过程跟踪监督”政府投资审计新机制。积极探索投资审计组织方式,围绕促进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效益,关注政府投资的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建设项目,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严重损失浪费问题,促进项目管理,保障投资效果。完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摸索对投资决策、工程质量、工程安全、环境生态项目的绩效审计,逐步实现对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今年计划安排绣源河治理工程跟踪审计、荷花公园建设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市军事活动中心建设工程结算审计、福泰小学建设工程审计、市实验中学扩建项目审计、杏林水库引水补源工程审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工程结算审计、市第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建设工程结算审计8个项目,计划于年11月10日前完成。

(六)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以促进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履行职责、推动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为目标,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以规范权力运行为目标,以促进干部管理为重点,不断提高审计质量,为相关部门评价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提供重要依据,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廉政建设。拓展经济责任审计范围。稳步推进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加大延伸审计力度,发挥预防和预警作用。前移审计关口,强化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过程的制约和监督,提高审计监督的时效性,逐步提高任中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比重。规范项目管理、质量控制和审计评价,提高经济责任审计业务水平。完善配合机制,加强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充分发挥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建立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问责、责任追究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