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劳保局年审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17 09:50:00

市劳保局年审工作通知

各县(市)、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各职业介绍机构:

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开展春风行动的文件精神,为给各类求职者创造一个良好的求职务工环境,为进一步加强我市职业介绍机构的管理和监督,规范职业介绍行为,结合我市人力资源市场的现状,现就我市开展职业介绍机构清理整顿和20*年度《职业介绍许可证》年审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力市场管理规定》、《河南省劳动力市场条例》、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对全省职业介绍机构检查评估的通知》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职业介绍机构有关问题的通知》为依据,结合年度审验,对我市各级各类职业介绍机构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整顿,进一步加强对劳务中介活动的管理和监督,规范市场行为,完善制度建设,维护市场秩序,促进我市人力资源市场新“三化”的建设。

二、检查、审验范围

凡在本市区域内从事职业介绍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包括经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审核批准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开办的职业介绍机构,或营业执照中注明兼营劳务中介及职业介绍活动的单位。

三、检查、审验内容

1.各职业介绍机构的法人资格、机构性质、《职业介绍许可证》、盈利性职业介绍机构的《营业执照》;

2.从业人员的构成、上岗资格;

3.办公场地、设施及规章制度建设情况;

4.业务范围、收费标准及其执行情况;

5.执行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及遵纪守法情况;

6.其它需要检查的事项。

四、检查、年审办法和时间安排

按照《劳动力市场管理规定》,对经市、县(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审批的职业介绍机构逐家进行检查,并按照“河南省职业介绍、劳务中介机构检查评估项目及评分标准”进行评估。

对未经市、县(市)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批准,擅自从事职业介绍活动的非法职业介绍组织,进行检查清理和依法取缔,严厉打击非法职业介绍活动,维护人力资源市场正常秩序。

20*年度清理整顿和年审工作从20*年4月10日开始到5月10日结束。市区内各职业介绍机构要认真填写《职业介绍机构年度审验表》和评估表一式四份(可复印),于5月10日前报送市职业介绍中心。具体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各县(市)、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对本辖区职业介绍机构检查清理和整顿工作,并填报《劳动力市场清理整顿工作情况统计表》一式四份(可复印),于5月10日前将清理整顿工作总结一并报市职业介绍中心市场科,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安排重点抽查。

五、检查、验收

经过清理整顿,对符合条件、审验合格的职业介绍机构,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统一换发《职业介绍许可证》;出租、复制、转让、涂改《职业介绍许可证》的,吊销其《职业介绍许可证》,并依据有关规定给予处罚;对收费不规范,超标准收费、超范围服务的,依据《河南省劳动力市场条例》给予处罚;对因条件不完善、制度不健全、管理混乱、服务不规范等审验不合格的,限期进行整改,整改期限为2个月,整改后仍不合格的,吊销其《职业介绍许可证》;对未领取《职业介绍许可证》,并利用虚假信息或与用人单位合伙进行欺诈的,依法坚决予以取缔,没收其非法所得,并根据《劳动力市场管理规定》和《河南省劳动力市场条例》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交由司法部门依法处理。清理整顿和年度换证后,对符合条件和审验合格的职介机构统一更换《职业介绍许可证》正、副本,《职业介绍许可证》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市职业介绍中心从省劳动保障和社会保障厅购置后统一发放到各县(市)、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和市内各职业介绍机构,各单位将《职业介绍许可证》正、副本及20*年所需数量于5月10日前上报市职业介绍中心。

各县(市)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新审批职业介绍机构必须报市职介中心市场科备案。

六、组织实施

成立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副书记时学生为组长、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处长郭怀雷、*市职业介绍中心主任范宗钦为副组长,局劳动监察处、劳动监察大队和市职业介绍中心有关领导参加的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和《职业介绍许可证》年度审验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职业介绍中心副主任刘启任主任。并请公安、工商、新闻等部门配合,以确保清理整顿和年度审验工作顺利进行。

清理整顿和年度审验工作联合检查组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就业处、监察处、监察大队和职业介绍中心人员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