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年度实施计划

时间:2022-07-13 04:46:12

扶贫年度实施计划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开局之年,是脱贫攻坚工作巩固年,为确保县经科委对口帮扶乡村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圆满完成帮扶工作任务,更好地落实和关于脱贫攻坚有关讲话精神,现结合县经科委实际,制定2018年度扶贫年度实施计划。

一、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村出列、户增收、人脱贫”这一中心目标,巩固村前期帮扶成果,全面落实“户增收、人脱贫”具体措施,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实现2018年贫困户通过国家和省市组织的第三方评估验收。组织本单位帮扶责任人对包保的脱贫户继续跟踪回访,落实一户一策,确保不出现返贫现象。

二、重点工作

1、全力推动产业发展。把产业扶贫作为增强“造血”功能的根本来抓,继续深入推进特色种养业工作,大力鼓励、支持、引导贫困户进一步扩大种养业规模,让产业真正成为脱贫户稳定脱贫的利器、未脱贫户早日脱贫的良方。大力推动村集体产业发展,鼓励和引导村充分利用2018年中央财政扶贫项目资金,推动大棚蔬菜项目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

2、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扎实做好2018年度贫困劳动力就业摸底调查工作,根据贫困户就业意愿,动员有劳动能力和自我脱贫愿望的贫困户参加相应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提高自身发展能力,实现稳定就业增收,尽快脱贫。进一步畅通就业市场信息招聘渠道,为贫困户提供更多福利待遇好的优质就业岗位。

3、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村2018年脱贫攻坚项目库,进一步推动村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改善帮扶村内的道路、水利、生活用水、用电、教育、文化、美丽乡村等公共基础设施;大力开展乡村振兴攻坚战,继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三大革命”等工作,进一步帮助整合资金切实提高农村双基建设,通过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开展重点攻坚行动,进一步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引导农民转变落后的生活方式,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和谐新良湖。

4、严格落实“双包”和驻村工作

一是组织帮扶责任人按照未脱贫户每月至少一走访、脱贫户每季度至少一走访的要求,定期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帮扶。积极宣传健康、教育、住房安全以及国家兜底等扶贫政策项目,加大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对照各项帮扶政策,帮助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找准帮扶项目,落准落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扶贫项目。对贫困户所面临的急、难问题,能够现场解决的,要现场解决,现场解决不掉的,要做好记录,加强研究、汇报和沟通,尽量在第一时间内帮助解决,使其能够长效增收。

二是严格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管理,确保扶贫工作队认真履职尽责,承担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入户走访、项目管理等日常工作,帮扶发展主导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协助组织实施各类项目和资金管理,积极向本单位和相关部门汇报,争取扶贫项目支持,努力为本村内的经济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献计献策。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时刻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效果上,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任务和最大的责任,坚决克服松松劲、歇歇脚的情绪,坚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和啃硬骨头的办法,切实把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苦干实干加巧干,提高站位、再上台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明确工作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包村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包村帮扶工作意见和建议,研究推进包村帮扶工作。分管负责人,要具体负责包村帮扶工作,了解贫困户脱贫进展,及时统筹解决相关问题。每位帮扶责任人要按照帮扶工作计划,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开展帮扶工作,落实“六个”帮扶责任,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政策宣传。加大典型宣传、导向宣传、政策宣传力度,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克服“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坚定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决心,着力营造“自力更生、脱贫光荣、勤劳致富、我要脱贫”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双向“知晓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满意度和知晓率。

(四)加强统筹协调。加强与省市经信、科技部门对接联系,争取政策和经费补助。加强与县发改、财政、住建、扶贫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整合政策、资金和资源,形成合力。加强与乡镇、村的上下联动,推进工作重心下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