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3 09:20:10

工业局工作计划

(一)继续推进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创建工作。要认真研究制订落实任务目标责任制的具体措施,并狠抓落实,多渠道、多层次加大科技投入,建立科技进步考核工作机制,年终严格进行量化考核。

(二)加大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点)建设,提高科技服务水平。一是结合“联心富民工程”,积极推进村级服务点创建工作,计划新建村级农业科技110服务点1个;二是加强农业科技110示范基地建设,建设农业科技110示范基地1个,面积200亩,推广新技术、新品种1项,推广面积100亩;三是继续示范推广太阳能灭虫技术3000亩,通过推广应用光电灯灭虫新技术,逐步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病虫危害,降低农药残留,实现农产品无公害生产;四是继续推广农业科技110手机服务系统在农村的应用,推动农业科技110手机服务系统服务农村千家万户。

(三)强化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意见》,重点扶持一批创新能力强的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争取有2家以上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二是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力度,搭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大平台;三是加强与中山大学、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农科院的合作和交流,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我县的特色农业提供科技支撑;四是继续抓好“膜法“饮水项目推进工作。实施“省城乡膜法饮水安康示范工程”,建设4个点,完成受益人口1万人;五是加强科技培训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农民培训体系,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农技推广和服务机制。开展科技下乡活动20次,举办培训班12期,培训农民2400人次。

(四)加大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组织研究制定《县优秀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奖评选实施办法》、《县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施办法》等政策措施,完善科技人才政策体系。组织实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创业英才培养计划和中西部市县科技副乡镇长派遣计划,引进和培养创新团队、创新领军人才、创业人才。二是继续做好科技人才统计工作。完善人才统计制度,建立人才资源信息定期统计制度。三是做好科技人才培训工作。结合我县的特色产业,加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巩固和提升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的成果,进一步发挥科技特派员的技术专长。四是继续做好第四期挂职科技副乡镇长派遣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对挂职人员加强服务,积极为下派挂职干部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使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充分利用传、帮、带的方式培养专业人员,建设一支带不走的科技人员队伍。

(五)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绿色工业。坚持不污染、不破坏环境、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的“三不原则”,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高科技支撑”战略,完善中部()绿色产业园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园区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招商推介会,力争3-4个大项目落户我县。

(六)强化跟踪服务,推动项目建设。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严格落实“六个一”制度,抢抓机遇,强化项目跟踪服务,扩大投资上项目。推进黎母沉香产业发展项目和黎母山泉水厂完成年度建设进度。

(七)优化投资环境,扶持企业发展。认真贯彻国家和省政府关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继续实施“扶大育小”工程。

(八)抓好生产要素保障,确保全县经济平稳运行。加强企业生产经营运行监测,做好分析,适时把握经济运行的趋势和存在的问题,及时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准确的决策依据。加强经济运行调控力度,抓好电力供应,精心做好迎峰度夏和有序用电预案等,科学安排企业合理错避峰,充分挖掘发电潜力,确保全县供电安全平稳。

(九)加大节能降耗工作力度,有效遏制能耗增长势头。严格执行“十二五”节能减排总体实施方案,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能源消耗指标。一是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提高节能审查的质量,把好能耗增量关;二是加快推进电机能效提升,淘汰落后电机;三是加强对重点用能单位的管理,监测重点用能单位年度指标完成情况、以及能源消耗发生重大变化等情况等;四是开展宾馆酒店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和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情况专项监察;五是开展好节能宣传周活动,强化公众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六是加强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开展乡镇、县直机关和重点用能单位2014年度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通报考核结果。

(十)继续推进信息化建设。一是抓好产业信息化工作,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二是继续向电信运营商租用县等6个区域的WIFI服务,为群众提供免费的WIFI,推动宽带城市建设步伐;三是全面提升电子政务建设水平,推进依托电子政务平台推进政务公开和电子监察工作;四是做好村邮站运营监督管理和村邮站运营经费、村邮员工作补贴发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