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法制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13 09:02:52

民政局法制教育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提高我局民政工作依法行政水平,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坚持执政为民,推动民政工作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制定本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深化法制宣传教育,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加快推进法治民政建设。

二、工作目标

(一)民政法治环境不断优化。全面推进法治民政建设进程,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民政需求的新期待,着力形成民政领导依法决策、民政干部职工依法办事、民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民政对象知法守法的法治环境。

(二)民政职工法律素质切实提高。进一步增强民政干部职工法治理念、法治意识,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提高运用法律手段进行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民政干部职工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法治民政新格局基本确立。逐步实现民政执法由注重事前审批向重视事后监管转变,促进民政事业更加规范化、法治化、科学化发展,为实现我县现代民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对《立法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国家赔偿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范行政机关、公职人员以及行政执法人员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掌握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和行为规则,着力培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牢固树立廉洁奉公、执法为民、公正执法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深入学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律法规。要结合“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工作宗旨,把维护好、实现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放在突出位置学习宣传,深刻理解和落实宪法中关于国家保障和保护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根本利益和合法权益的规定。重点学习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残疾人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老年人保护条例》、《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公益事业捐赠法》、《管理条例》等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特殊群体权益保护和公益慈善事业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宣传,强化为民意识,进一步增强民政对象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全社会形成尊老爱幼、济困助残的良好氛围。

(三)深入学习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法律法规。重点学习宣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婚姻法》、《收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地名管理条例》、《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婚姻登记条例》、《殡葬管理条例》等专项社会事务管理、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宣传,依法深化城乡基层民主,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加强和推进城乡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深入学习服务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法律法规。重点学习宣传《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兵役法》、《国防法》、《国防教育法》、《烈士褒扬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优抚安置方面的法律法规,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着力提高国防意识,增进军政军民团结,引导优抚安置对象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保障国防和军队建设。

(五)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学习教育。重点学习宣传《公务员法》、《行政监察法》、《审计法》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不断增强民政干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反腐倡廉的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四、学习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使学习落到实处,被安排到的股室(单位)在举行学习会前要精心准备好学习内容,在讲解过程中,要力争做到准确、清晰、简明、生动,分管领导要做好补充准备。全体干部职工要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逐条学习理解,作好学习记录,全年自学不得少于100学时。

(二)按级负责,归口管理。实行局级领导抓股室,股室抓岗位人员的分级负责制。属于哪个股室(单位)工作方面的法律,就由哪个股室(单位)负责组织宣读或解读学习,具体安排依照附件《县民政局2015年法制教育集中学习计划安排表》执行。

(三)严格考勤,逗硬奖惩。每次学习实行考勤,缺席的职工要自行补课。各责任领导按照《县民政局2015年法制教育集中学习计划安排表》责任分工作,要通过组织职工开展笔试、口试或检查笔记等方法检验干部职工学习效果,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凡2次无故不参加学习的,要取消各项先进的评选资格,并扣发一定的绩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