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系统年度工作计划要点

时间:2022-05-03 11:03:00

县教育系统年度工作计划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以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快标准化学校建设,大力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统筹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努力推动全县教育实现新起点上的新跨越。

二、任务目标

全县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年度任务完成率达100%,第一实验学校建设工程全部竣工,乡镇中心幼儿园办园条件省规完成率达30%,“班班多媒体”工程完成率达100%。3—5岁幼儿入园率达89%以上,学前一年入园率达98%以上;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分别达100%和99%以上,初中入学率、巩固率分别达99%、98%以上;高中阶段入学率达85%以上;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95%以上,职普比例进一步提高。“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城乡教职工住房补贴差距进一步缩小。课程方案落实力度进一步加大,教师师德水平和业务素质进一步增强,学生文明礼仪程度明显提升。教育行风评比居全县前列,全县不发生校园安全责任事故和不稳定事件,师生无违法、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科学统筹规划,推动教育优先发展

1、启动实施《县“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修订完善《县“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召开全县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到2015年全县教育改革和发展目标任务。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发展规划的学习宣传培训活动,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有关计划及工程、项目在我县实施和试点。建立发展规划实施监测与评估机制,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牵头责任人:责任人:各局长责任股室:各股室)

2、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教育督导制度。以教育督导为总抓手,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教育督导评估方案,坚持督政与督学相结合,过程性督导评估与终结性督导评估相结合,创建工作与强化管理相结合,积极做好对乡镇(办事处)政府教育工作综合督导和对乡镇(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督导评估。落实督导责任区制度,加大学校“教学管理”的评估比重,创新评价办法,督难点,抓重点,查热点,扎实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巡诊”活动,促进党委政府优先发展教育,促进学校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责任人:责任股室:督导室)

3、形成教育改革发展强大合力。加强与各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与协调,共同研究、部署和落实教育发展规划提出的重大教育改革发展任务。积极配合人大政协对教育工作的检查和视察。重视对教育热点和难点问题的政策研究,拓宽听取广大师生、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的渠道,集思广益、问计于民、形成合力。(牵头责任人:责任人:各局长责任股室:各股室)

(二)实施三大工程,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发展

4、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按照县《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依据乡镇规模、人口数量和城乡总体规划,摸清底数,科学论证,按照统一标准、适度超前、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科学调整学校布局。结合校舍安全工程、“211”工程、中小学仪器更新工程、明德学校建设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以农村中小学为重点全面启动学校标准化建设。(责任人:责任股室:计财股基教股)

5、实施学校管理提高工程。进一步落实《省普通中小学常规管理基本规范》,制定中小学常规管理检查评比标准,加强对学校常规管理的监督检查,促进学校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教育系统“六五”普法规划,认真做好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复评工作;继续实施“特色学校”创建活动,积极开展规范化学校、星级学校等示范学校创建工作,修订完善创建标准,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学校;开展以“温馨教室,人文校园”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狠抓学校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切实加强学校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建设,切实提升学校文化品位;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积极创建语言文字示范校,不断提高我县教育教学管理水平。(责任人:责任股室:基教股督导室师训办)

6、实施校园安全工程。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落实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完善学校安全工作制度和各类档案;加强学校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加强学校班子安全培训,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努力推动安全工作深入开展;建立健全应急事件演练预案及安全预警机制,提高广大师生自救互救能力;强化学校日常安全工作管理和监督,定期排查消除校舍、饮食、消防、用电、交通、防雷、保卫、疾控、宿舍管理、周边环境等方面的学校安全隐患;积极宣传校方责任保险的重大意义,力争实现校(园)方责任险全覆盖,认真做好校方责任案件的理赔工作,维护学校及学生的正当利益。坚持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融洽干群和师生关系,继续开展“平安和谐校园”示范学校评选,全面提高校园安全工作水平。(牵头责任人:责任人:各局长责任股室:各股室)

(三)提高队伍素质,促进教育事业跨越发展

7、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开展“解放思想、干事创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广大教职工和教育干部干事创业、无私奉献的积极性。加大师德考核力度,严查教职工从事“第二职业”、有偿家教、违规办班、商业经营等活动,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责任人:责任股室:人事股纪委办工会办)

8、加强干部教师管理。贯彻落实《县教育干部选拔任用及管理暂行办法》,加大对教育干部任期目标管理及考核力度,推荐培养后备教育干部,加大教育干部交流力度,形成能上能下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机制。贯彻落实《县中小学教师管理暂行办法》,创新教师引进管理机制,完善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严格教师调配审批制、请销假制度,及时清理自动离岗人员。实施中小学教师竞聘上岗,积极探索绩效考核新的评价办法,完善职称评聘激励导向机制,稳步推进教师聘用制度改革。(责任人:责任股室:人事股)

9、打造骨干教师队伍。开展“十佳”校长评选活动,建立优秀校长评选机制,开展好校长论坛活动,全面提高校长的业务素质。加强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队伍建设,加大动态管理力度。加强教师基本功训练和信息技术应用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按照“三名工程”管理方案,加强名师培养培训,提高骨干教师队伍综合素质,达到年度培养目标,争取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责任人:责任股室:师训办人事股基教股)

(四)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10、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加强班主任队伍和团队基层组织建设,完善优秀班主任、优秀学生和优秀团委的评选机制,全面落实班主任工作职责,加强班主任培训工作,努力提高班主任、德育主任、少先队辅导员德育管理水平和能力。创新家长委员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制订县家长委员会建设指导意见,开展好家校互联沟通工作,培植典型学校,推动家长委员会工作深入开展。出台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的实施意见》,以学生文明礼仪教育为主线,坚持以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民族精神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法制纪律教育和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强化中小学生养成教育,高度重视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加强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全面提升中小学德育工作水平。(责任人:责任股室:基教股)

11、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执行上级规定,建立完善中小学办学行为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对中小学办学行为的随机督查,签订办学行为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问责制度,加大督查力度,及时查处和纠正各类违规行为。规范高中招生行为,规范考试评价,完善高考补习学校撤并计划,切实规范办学行为。(责任人:责任股室:基教股)

12、严格落实课程方案。出台实施《关于进一步落实课程方案,加强薄弱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开齐、开足、上好国家规定的各类课程,强化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管理,积极研发和实施好校本课程,加强图书室建设和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拓展学生素质发展领域。加强教育教学设备的管理和使用,提高教育资源利用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对体育课及课外活动的管理,认真落实中小学体育、艺术课程标准,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水平和艺术素养的提高。举办全县教育系统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第十七届中小学艺术节及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加强国防教育,举办中小学国防教育知识竞赛和国防教育征文评选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责任人:责任股室:基教股教研室体卫艺办勤管站)

13、深化课程改革。开发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校本教材,丰富课程内容,提高课程实施水平。加大教科研力度,强化过程管理,增强教学实践应用实效。不断改进课堂教学,优化课堂结构,完善课堂教学模式,打造高效课堂,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广泛的思维和想象空间,在能力培养上下功夫。(责任人:责任股室:教研室)

14、深化招生和评价制度改革。完善初中学业考试制度改革,实行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完善高中招生制度,把普通高中全部统招计划(不含30%择校生)按参加考试人数和初中办学水平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强化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高中招生录取中的作用。制订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管理办法,加大督导评估中“教学管理”所占比重,积极探索素质教育背景下对学校、教师、学生的评价方式,大力推进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学生个人成长档案,确保教育质量有新提高。(责任人:责任股室:基教股督导室教研室)

(五)依法规划管理,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15、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积极发展学前教育,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入园难”问题,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按照《县学前教育三年推进行动计划》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制定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管理办法,科学规划幼儿园布局,新建、改建、扩建乡镇中心幼儿园、学区幼儿园和村办园,做好公办园升级改造和创建工作,切实提高幼儿园的办园水平。(责任人:责任股室:基教股)

16、加大办园秩序的监管力度,依法取缔非法办园,切实规范办园行为。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安保措施,建立全覆盖的幼儿园安全防护体系,保障幼儿安全。制定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加强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和分类指导,完善备案程序,实行幼儿园收费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按照国家颁布的《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坚持科学保教,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加强常规管理,严格落实《县幼儿园日常工作规范》,进一步优化幼儿园育人环境,提升幼儿园管理水平。(责任人:责任股室:基教股)

17、建立幼儿园教师引进机制,完善在岗幼儿教师档案,逐步加大公办幼儿教师比例。通过举办幼儿园园长培训班、幼儿教师专业技能培训班和各类业务活动,全面提高园长和教师整体素质。(责任人:责任股室:基教股人事股)

(六)完善管理体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8、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保障体系。加大教育投入,规范财务管理,争取优惠政策,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稳健增长;完善“校财局管”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教育核算中心作用,科学编制和严格执行中小学预算,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认真做好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入学和特殊教育工作,确保学生有学可上。(责任人:责任股室:计财股基教股)

19、改进和完善督政评估机制。坚持综合督导和专项督导相结合的评价办法,做好乡镇教育年度考核工作,督促乡镇政府认真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科学调整财政支出比例,加大教育投入,逐步实现县域内教师工资和保障政策统一标准,激发广大农村教师工作积极性。(责任人:责任股室:督导室计财股)

20、扎实开展城乡帮扶活动。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逐步实行城乡校长教师交流制度。加大农村薄弱学校帮扶力度,大力开展“送教送研下乡”、“联片教研”和“农村支教”等活动,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以均衡发展推动教育公平。(责任人:责任股室:人事股教研室基教股)

(七)增强服务能力,促进职业教育快速发展

21、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多渠道筹措职业教育发展经费,加强骨干专业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注重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教学和训练,培养更多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提升职业中专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三农”的能力。完成实验、实训综合楼建设项目和服务用房建设项目,落实上级民生政策,做好职业中专贫困生救助工作,进一步提高职普比例。逐步建立和完善社区教育体系,加快各级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规范发展民办教育,积极开展成人教育。(责任人:责任股室:职成教股)

22、加强职教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传统模式、校本模式和网络模式相结合的教研体系,落实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多措并举,推动教师专业成长,年内使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达到95%以上,“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达30%以上,实习指导教师达到国家职业资格二级(技师)以上水平。(责任人:责任股室:职成教股)

23、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把优秀企业和适合学校需要的企业车间引进学校,真正实现“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继续争取与我省部分办学条件较好的高校合作办学,加强师资培训、教学设备、联合招生、交流挂职等方面的合作,全面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责任人:责任股室:职成教股)

(八)提高办学水平,促进高中教育内涵发展

24、扩大高中办学规模。启动一中新校区建设项目,改善二中办学条件,加快省级规范化学校建设,提高高中教育普及程度。(责任人:责任股室:计财股筹建办基教股)

25、加强学校内部管理。积极探索素质教育背景下提高高中教育质量的新思路、新措施,建立高中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有效机制,完善选课走班的运行机制,做好优秀生培养、贫困生救助等工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高校和社会输送大批优秀生源和合格人才,满足更多人民群众对子女的升学愿望。(责任人:责任股室:教研室)

26、打造高效课堂。深化“青蓝工程”,搞好结对帮扶,定期上好示范课和达标课,严格落实课堂教学“三讲三不讲”。完善学科学案,突出导学作用。通过“同课异构”、课堂教学建模研究等活动,转变教学方式,探索高效教学模式,全面提高课堂效率,做亮教育品牌。(责任人:责任股室:教研室)

(九)优化政风行风,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7、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增强教育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严格执行《县中小学财务管理办法》及各级财务管理规定,实施资金使用旬报制度和经费收支巡查机制,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加大公示力度,做好教育内部市场管理工作,树立教育良好形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牵头责任人:责任人:各局长责任股室:各股室)

28、进一步加强教育宣传。充分发挥教育宣传的正面引领作用,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宣传教育改革发展中取得的新成绩、涌现的新典型,密切与社会各界的联系,营造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责任人:责任股室:办公室)

29、进一步加强教育机关建设。强化综合协调、公文审核、会议管理、保密和督查督办职能,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公务接待,优化工作程序,严格控制会议,精简文件,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建设节约型、服务型和效能型机关。加强文明单位建设,做好综合治理、安全保卫、计划生育、档案管理、工会、老干部、共青团、妇女、招生考试和招商引资等工作。(牵头责任人:责任人:各局长责任股室:有关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