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全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03 10:15:41

城管局全年工作打算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党的十八大将胜利召开,世园会筹备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市城管执法局的整体工作思路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服务优先、规范管理、文明执法三个关键,积极推进户外广告提升工程,全面强化数字化城管和城管执法基础两方面建设,着力开展占路经营、违法建筑、门头牌匾和占路亭体三项整治,不断提高为民执法能力,营造更加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为建设宜居、打造幸福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积极推进户外广告整改提升

依据《市市区户外广告、招牌设置总体规划》、户外广告设置详规,组织对合法有效户外广告进行整改提升。一是继续推进市区户外广告详规编制工作,确保规划编制全覆盖,为整改提升提供规划依据;二是加大户外广告整改提升力度,努力打造一批户外广告整治精品工程;三是组织开展“回头看”,清理拆除市区剩余违法违规户外广告及存量合法有效高炮、灯杆挂旗等广告;四是扩大户外广告整治范围,向次干道、社区延伸。

二、全面强化数字化城管和城管执法基础建设

(一)全面推进数字化城管建设。

完善市级数字化平台和七区数字化城管系统,逐步扩展软件系统功能及实施范围,及时对地理基础信息进行普查更新,指导五市2012年建成数字化城管系统。修订《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手册》,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和处置程序,加强对区(市)数字化城管建设工作的技术指导。完善评价考核办法,提高准确性和针对性,制定疑难案卷应急处置办法,建立精细普查、精确发现、精心指挥、精准处置、精密考核为主要内容的数字化监管机制,提高案件处理率。进一步增设视频监控点,整合视频监控资源。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不断加强数字化城管人才队伍建设。

(二)加强城管执法基础建设。

1.积极推进法制建设。按照国家、省、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要求,抓好《行政强制法》、《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贯彻实施,加快《市城市容貌与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的修订,力争制定出台临时市场设置管理、亭体设置管理、查处违法建设等规章或规范性文件。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改进、丰富和完善“城管执法业务网上运行系统”功能,推进实施执法业务网上运行和处罚裁量标准完善细化,促进执法工作规范透明运行。

2.不断完善城管执法长效机制。一是制定实施城管执法行为规范。会同监察、法制等部门,分类制定城管执法行为规范,对同一类违法现象在全市统一认定标准、管理行为模式,规范执法方式方法,明确处罚标准,设定完成时限,明确绩效考核标准,促进城管执法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二是深入推进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和社区城管工作站。在2011年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推进工作的基础上,不断调整完善,确保实现责任无缝隙覆盖。进一步推进社区城管工作站建设,2012年底全市七区社区城管工作站覆盖率达100%,并不断探索完善社区城管工作站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夯实城市管理的社会基础,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和水平。将各区市政府此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2012年绩效考核。三是完善城管执法宣传机制。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通过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户外媒体等设立专栏、专版等,突出“视觉污染“整治、规范占路摊点群、数字化城管、社区城管工作站、“城管先锋”事迹等工作重点,展示城管执法良好形象。

3.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加强中队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按照《中队等级评定办法》,继续推行中队等级达标工作。着力强化对中队内务的督导检查,从基本的行为准则和标准规范抓起,培养城管执法人员良好的职业风范。不断加强对城管执法人员和城管协勤员队伍的纠察力度,及时纠正违反队容风纪行为,严肃查处野蛮执法、执法懈怠、滥用职权等严重违法行为,维护队伍形象。结合工作实际,完善现行的城管执法人员衔级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城管执法人员的荣誉感,努力促进城管执法队伍的规范化建设。

三、着力开展三项整治

(一)开展占路经营专项整治。按照“合理布局、疏堵并举、方便市民、整洁有序、规范管理”的原则,因地制宜设置便民利民的固定摊点、特色摊点、季节性和节假日摊点。建立占路经营长效管理机制,加快出台《市便民摊点群设置与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部门工作职责,为各区治理占路经营提供政策指导,配套出台《沿(临)街店铺跨门经营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商户跨门经营行为。在露天烧烤多发季节,进一步出台措施,进行专项整治,维护城市市容和环境秩序,确保道路畅通,使全市占路经营整治工作实现新突破。

(二)开展违法建筑清理拆除。一是组织各区、市对各类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分类建立管理档案,制定计划分年度逐步实施拆除,其中2012年全市计划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5.4万平方米;二是结合查处违法建设长效管理工作机制的建立,转变工作思路,细化考核标准,组织各区、市重点遏制和打击各类新建违法建筑行为;三是根据市政府立法计划,配套出台我市的查处违法建设规定,进一步规范和保障违法建筑清理拆除工作;四是充分发挥媒体和社区城管工作站的作用,加大违法建筑拆除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将存量违建拆除计划和新生违建查处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提高社会满意率。

(三)开展门头牌匾和占路亭体整治。

在门头牌匾整治方面,一是按照市政府门头牌匾整治专题会议精神,对全市主次干道两侧的门头牌匾进行集中整治;二是根据各区门头牌匾整治进度和效果,适时组织开展现场观摩会议,引领示范门头牌匾整治深入推进;三是按照《市门头招牌整治考核评比及奖励办法》,认真做好检查考核和奖励工作。

在占路亭体整治方面,一是尽快出台市区亭体设置导则和设置规范以及《市亭体等设施设置管理实施意见》,根据导则和规范以及实施意见的要求,对市区占路亭体进行清理拆除、整治移位和更新美化;二是采取移位、拆除等措施,对“一五一六”区域的占路亭体进行重点整治,三是根据摸底排查情况,对现存占路亭体的租赁手续以及合同期限等问题再次清查,对已经到期的亭体先期整治;四是积极做好相关亭体设置单位、经营业户的工作,协助妥善安置生活困难经营业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