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未成年人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4 03:43:02

城建局未成年人工作总结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实施以来,县城乡建设局局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为重点,切实履行城管工作职责,采取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努力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一、健全组织,制定工作方案。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2017年6月,我局制定《县城乡建设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帮扶方案》,成立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保护对象、工作职责及实施步骤。

二、落实责任,开展分类帮扶。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工作职责,将街面巡查执法与未成年人帮扶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分类帮扶工作。今年,我局城管执法人员在街面巡查中共发现、疏导和劝离街面流浪乞讨未成年人2名,并护送其中1名至救助机构接受救助;发现1名流浪聋哑智障未成年人,并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三、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市场监管。一是对玩具、文具、饰品等未成年人学习、生活、娱乐用品的摊点加大检查力度,二是加强对以未成年人的思想宣传,不定期的在大厅显示屏进行滚动播出。三是加强对非法生产销售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的查处和打击力度,预防和减少境外不健康电视节目对社会文化环境的危害。

四、加强学校及校园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同教育、公安、文化等部门定期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一是对影响中小学校教学秩序和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的流动摊点,坚决予以取缔。

五、促进未成年人树立保护意识与维权意识。把消费维权、食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延伸到中小学,教育广大中小学生从小学会维权,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