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督查总结两则

时间:2022-08-16 11:18:00

执法督查总结两则

国土执法工作总结

2011年是国家加强房地产宏观调控,加大国土资源执法督察的一年,也是我市进行区划调整后的开局年。我局的国土资源执法工作既有新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2010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

上半年,我局执法工作的核心任务是初步查清2010年度卫片执法检查案件的基本情况,完成前期调查、测绘等基础性工作。2010年度卫片由我局查处的共计48个图斑(包括航高基地范围内图斑)。经初步调查,合法用地图斑17个,图斑面积2307.97亩;违法用地图斑25个,图斑面积1002.6亩;实地伪变化图斑6个,图斑面积84.7亩。在违法的25个图斑中,道路用地12个,图斑面积729.2亩;工业用地4个,图斑面积106.7亩;其它用地9个,图斑面积166.7亩。已完成处罚3个。

(二)迎接国家土地督察局局例行督察工作。

完成了国家土地督察局局例行督察的卫片案件外业调查工作,并协助国家土地督察局局赴现场实地检查,各项报表已按期上报。

(三)日常执法及拆违工作。

上半年,共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不含卫片案件)38件,已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5件,涉案面积130.89亩。与区其他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关停了深井子街道、王滨乡砖厂2家;强制拆除了东陵街道下伯官村违法建筑物6栋,白塔堡镇非法建筑物及违建大棚2栋;没收了上伯官村耕地内堆放的建筑用砖600万块。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我市行政区划局部调整的决定》,基地合署办公。2011年3月12日,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大浑南”地区土地开发建设管理工作的通告》,通告中指出:“自本《通告》之日起,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规划范围内擅自新建、改建和扩建房屋。不得在规划范围内的耕地上挖塘养鱼,修建温室大棚和畜禽棚舍以及开展其他破坏耕作层的各类生产经营活动。”

下半年,我局国土资源执法工作的工作要点:一是加快2010年度卫片案件的查处工作;二是全面配合市政府对“大”地区的规划建设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占地”、“破坏耕地”等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

为了完成上述工作要点,我局应加强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局内各部门的配合。按照《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规范(试行)》的规定和要求,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已不再是执法大队一个部门的工作,而是全局各部门都参与的一项综合性工作。为了能够按期填报各种报表,为了能够尽快完成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局内各部门的配合,要做到“树立全局意识,主动配合,主动工作”,而不能遇到问题就需要局领导协调。二是要继续加大日常巡查密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及时向其他相关执法部门通报案情,及时向同级人民政府汇报工作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

(一)卫片案件中基础设施项目的查处工作。

在2010年度卫片案件中,涉及公路等基础设施的违法图斑有14个,图斑面积776亩,占全部图斑面积的22.85%。仅此一项,我区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比例就超过了10%。对于此类案件,我局进行查处的前期准备工作(如测绘、地籍规划认定)均已完成,但尚缺当事人——区政府(或由区政府指派市东陵区交通局)做询问笔录,以完成案件查处工作。

(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

上半年,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主要是村委会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和盗采砂石、砖瓦用黏土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上报区政府加强联合执法,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村委会干部法制教育工作。

农业综合执法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市种子管理处坚持防控结合,集中整顿,加大农资市场执法检查和案件查处力度,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保障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做出应有的贡献。截止6月中旬,全市没有发现较大的坑农害农案件.农业执法人员共出动620人次,出动车辆120车次,查处农资案件9起,没收假劣种子500公斤,假劣农药600袋(瓶),罚款2万元。

一、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确保农资市场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提前谋划,迅速部署。全省农资打假工作会议和全省种子处长会议后,市农委领导高度重视,市种子管理处立即动手调查研究,谋划我市2011年全市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市场监管工作。1月20日,召开市、县种子及农资市场监管人员参加的专门会议,会议上,传达了全省农资打假工作会议和全省种子处长会议精神,并对我市种子等农资监管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要求。会后相继制定和下发了《市打击侵犯品种权和制售假冒伪劣种子行动方案》、《市2011年种子等农资市场治理整顿工作方案》、《全市2011年主要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督抽检工作实施方案》、《市主要农作物高产优质新品种种植区域布局规划》,确保了2011年农资监管工作部署到位。

二是高度重视,不走过场。农资市场监管是备春耕生产的重要内容,维护安全稳定的农资市场秩序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任务,为此,市领导非常重视。在备春耕期间,市主管农业副市长先后三次深入到农资集散地和商店检查,亲临一线检查和了解农资市场情况,特别对有关监管部门的责任和任务,以及农资市场监管的重点都提出了明确的指示和要求。

市农委主要领导直接参与农资打假工作的谋划,对有关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并做到了经常性深入到执法现场的进行指导,确保农资监管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教育引导,扎实培训,营造良好的农资市场秩序和氛围

一是举办农资经营者的培训班。加强对种子等农资经营者的教育培训,营造诚信、公平的市场秩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3月23日市种子管理处(承担全市农业综合执法职能举办农资经营者培训班,就农资市场供需形势、种子品种、种子质量和市场监管四个专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并对2011年全市春季农资市场治理整顿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市种子管理处主任王君波同志以“牢记责任,守法经营,为全市农业生产贡献力量”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号召广大农资经营业者,要守信经营,不制售假劣农资,不搞坑蒙拐骗和欺行霸市;要强化自身素质,既要了解有关政策法规,又要掌握一些基本的专业技能和营销管理技巧;既要向书本学,又要向有经验的同行学,成为农资行业的行家里手。要有社会责任感,每一个从业者如果能够认识到自己所承担的责任、义务和风险,把住种子等农资销售质量关,为全市粮食生产做出的最大贡献。3月25日勃利县农业执法队(种子管理站)举办了农资经营者专题培训班。市县两级农业执法部门共培训农资经营者209人,几乎所有农资经营企业(商店、网点)都派人参加培训。

二是大力开展科学和政策法规普及活动。充分利用科普之冬、科技下乡服务时机,组织执法和技术人员深入乡村,采取讲座、放电教片、发放宣传传单等多种形式,开展种子等农资产品知识、法律知识的学习宣传和教育。组织放心农资和送科技下乡活动,积极参加“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科协组织的“科技大集”、工商局组织的“3.15红盾护农行动”、质监局组织的“春雷行动”等宣传活动。在参与这些活动中,我们出专题宣传板,设立咨询服务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进行咨询。共发放科技资料5000万余份,现场解答法律法规、种子识假辨假等方面问题1000余人次。除此之外,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农业科技知识等宣传。在报纸开设种子专栏等方式,讲解和宣传如何识别假劣种子、怎样才能购买到优良农作物种子、如何通过法律途径投诉等知识。针对近年来出现越区种植问题,在日报上就其越区种植危害性进行刊登和阐述。同时印发给广大农民的一封信,大力呼吁广大群众要适区种植,严禁越区种植,营造了较好的氛围,收到较好的效果。

三、集中力量,统筹安排,确保农资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为了保障农资市场的正常秩序,杜绝制售假劣农资产品行为,今年我们无论是在农资市场的监管范围、监管力度和监管措施上都有创新和突破。

一是切实加强对农资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为了准确掌握农资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经营网点的分布情况,我们一方面与工商管理部门沟通拿到全市已经登记注册的农资生产经营单位的分布情况;另一方面,我们组织开展对农资生产经营单位的普查,安排专人深入到乡村进行排查摸底,准确掌握了我市农资生产经营单位的基本情况,为下一步的监管奠定基础。截止三月末全市共有农资生产经营单位197家,包括勃利县112家,市区85家。从防止制售假劣农资行为的发生出发,一方面我们严格要求和把关企业生产农资产品必须合格方可出售,另一方面要求农资经营单位要严防购进假劣农资产品,对进货单位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查,推行委托检验,特别对购进的每一个种子品种进行质量复检,进行质量把关。通过农资生产经营单位的严格要求,力争在源头上防止假劣行为的发生。

二是切实加强质量监督,严把农资产品质量关。根据我们自身的能力,今年我们把农资产品质量监督的重点放在种子监督抽检和农药抽检上。从3月份开始,对全市种子经营单位进行品种监督抽检,共抽330个品种批次样品,抽检品种覆盖面达到80%以上,是历史检验种子样品最多的一年,同时严格按照种子质量检验规程进行实验室检验,芽率、水份、净度指标,合格率达到98%以上,对抽检不合格的两个批次品种依法进行了处罚,并对其种子进行回收和没收,做到对我市市场种子质量心中有数。我们还对抽检的杂交玉米45个品种进

行品种真实性田间种植鉴定。从4月中旬开始我们对农药进行了样品抽检和标签登记,共抽取45个样品,其中15个样品送省进行检测,其它样品进行在标签审核的前提下与厂家进行核实真伪,目前通过审核和省药检所检验已经发现一家企业销售的噻吩磺隆为假劣农药,我们已对经营单位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并没收了该批农药。

三是切实加强市场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行为。我们将监督检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备春耕期间,集中人力、物力,为种子等农资市场监督检查中心工作提供一切便利和条件,在监管队伍中集中了精兵强将和年富力强的专业执法人员。市县分别组成两个专项检查组,实行分片包干,落实监管责任制,切实调动执法人员工作积极性。从3月5日开始,市县种子执法人员就开始对种子市场检查,坚持做到礼拜天不休息,逐户对经营单位进行排查,把监管的重点放在玉米、水稻、大豆主要农作物品种上,针对种子市场品种多、杂的情况,我们开展了种子市场品种登记工作,对辖区内每一户种子经营商店和企业经营的主要农作物品种进行逐项登记,全面了解种子的来历、产地、生产商、新品种情况等信息,进而为市场监管提供数据;把监管范围放在种子集散地和乡镇,同时延伸到村屯,逐户进行检查,确保监管不留死角;重点对经营档案、套牌种子、未审先推、生产许可证不明的种子等违法现象进行查处。截止6月15日,共立种子案件10起,处理7起其中勃利县4起,市区4起。从4月中旬开始我们把监管的重点放在农药和肥料上,全市前后进行两个轮次的市农委、工商等有关部门联合市场检查,检查涵盖所有的经营网点,共立案2起、查处2起,其中勃利县1起,市区1起。

四是切实加强农资打假制度建设,加大案件的查处力度。案件查处能力最终体现在案件查处上。为了破除过去的检查多、立案少,教育警告多、严厉查处的案件少的怪圈,切实加大案件的查处力度,今年我们实施了三项举措。1、建立和完善举报制度,建立畅通的举报制度是我们获取案件信息的重要渠道,为此,市县农业执法管理机构设立了举报信箱,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我们还把举报电话在全市所有的农资销售网点进行张贴公布。同时,我们对从举报获取的信息和案件,建立完善的受理程序,保证获取信息后及时向上反馈和立案查处,明确要求对举报案件要进行重点检查和处理。2、严肃工作纪律。我们一直要求执法人员要有执法的专业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有高度的责任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秉公执法,让群众信服。为减少对执法的干扰,我们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现场,不接听无关紧要的电话,主要领导带头不说情,同时建立了集体研究案件的工作机制,通过这些措施有效遏制了各种人情案。3、采取联合办案。对于一些重大农资案件我们主动与工商、质监、物价和公安等部门沟通,发挥各部门的优势,协同作战,力求取得实效。

四、牢记责任,勇于担当,全力化解各种纠纷和矛盾

今年以来,春季由于长时间低温多雨,气候环境十分不利作物发芽出土,出现一些粉籽、出苗率不高的现象,毁种、补种现象较多,以及发生一些药害,致使农民上访现象频发和增多。针对这种现象,我们本着“有诉必接、闻报必动、接案必查、查必有果”的原则,及时组织执法人员及有关农业专家,深入到田间地头,实地勘察,进行对比调查。弄清发生灾害的原因,给纠纷双方以满意的答复和认可。对于由于播期过早、下种过深而造成粉籽和出苗率过低,我们建议农民及时补种和毁种;对于一些出现的药害现象,我们建议农民及时采取一些补救措施,减轻药害;对于一些确由于种子质量等原因引发的案件严格依法办案,同时建议采取补救措施减少损失。从今年以来我们受理的10起上访案件看,其主要原因都是由异常气候因素造成的出苗率低和药害,只有一起有种子芽率稍低因素案件,我们依法进行调解得到满意解决,截至6月15日全市没有因农资质量事故纠纷而发生越级上访事件。

下半年我们重点工作是:

1、进一步加强种子、农药质量跟踪、反馈工作,做好因农资质量上访接待处理工作,做好农民上访接待处理工作,严防引起群访、恶访事故发生。

2、加大重大农资质量事故案件查处力度,严格按照省市农资质量事故应急预警响制度,做好主案调查处理工作,为我市农村稳定社会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3、继续深入开展农业综合执法人员法律及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工作,致力培养一支政治思想道德高尚、业务和法律能力水平过硬、执法为民廉洁奉公的农业综合执法队伍。

4、做好对上争取工作,下半年尽快完善农业综合执法机构报批工作,改善办公条件的环境,为我市农资打假工作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