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局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8 09:49:24

文教局教育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2016年全县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强化保障、优化结构、扩充规模、改革创新、提升质量、促进公平”的工作思路,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坚持依法治教,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实现全县教育事业“十三五”良好开局。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坚持加大投入,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1、扎实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工程、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工程”和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工程等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天宝小学整体搬迁工程、县职业中专实验综合楼、新昌一小综合楼、二中综合楼等工程建设。健全教育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强化工程设计、公开招标、质量监理、资金审计等方面的监督,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2、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启动“互联网+教育”改革,加快推进中小学“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建设。继续抓好中小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提高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进一步加大投入,着力提升电教设备、实验器材及图书、音体美卫器材装备水平。修订完善《县中小学电教装备考核细则》,提高电教装备的管理和使用水平。

3、统筹实施教育民生工程。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政策,采取“奖贷捐助补免”等多种形式,建立健全覆盖各学段学生的资助体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加强对教育民生资金发放的监管。加强学生资助工作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发挥资助育人作用,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

(二)坚持均衡协调,促进各类教育发展升级

4、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步伐。深入实施学前教育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学前教育“扩资源、调结构、强管理、提质量”,不断扩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面。加强学前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防止和纠正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加强幼儿师资队伍建设,开展幼儿教师专业基本功竞赛。

5、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紧扣“均衡”和“发展”两大主题,巩固义务教育发展成果。创新举措,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和关爱留守儿童等工作,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初升高均衡招生政策,促进教育公平。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育同盟”、结对帮扶工作,多举措扩充优质教育资源。

6、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发展。进一步加大投入,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扩充优质高中教育资源,不断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步伐。策应普通高考改革,推动普通高中建设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多学科融合的校本课程。规范普通高中学籍信息管理。坚持正确的考试和评价育人导向,认真做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深化普通高中特色办学改革,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多样化人才。

7、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营造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加大宣传力度,规范招生秩序,扩大办学规模,努力提高“职普比”。进一步加大投入,全面加强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重点抓好县职业中专实验综合楼。推进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为县域经济发展培养更多专业人才。按照“一县一校”原则,启动实施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工作。

8、保障特殊教育健康发展。贯彻落实《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实施方案》,按照“特教特办、重点扶持”的原则,努力提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经费保障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加强特教教师的培训工作,提升专业素养和服务能力,增强责任意识。积极开展扶残、助残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儿童少年的良好氛围。

9、鼓励支持民办教育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支持民办学校依法办学、诚信办学、规范办学。加强对民办教育机构的管理,坚持民办学校依法办学年检制度。加强民办教育考核评估,促进办学水平提高,保障民办学校师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德能并重,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0、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师德表现作为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评模、岗位聘任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围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广泛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严厉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充分挖掘一线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抓好师德典范的宣传工作,发挥好优秀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妥善做好2015—2016学年度师德师风考核工作。

11、全面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健全教师目标考核管理,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考核办法。做好教师编制管理工作。创新教师补充机制,不断优化中小学教师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学科结构。分类推进教师培训培养工作,继续做好“国培计划”、“农村教师素质提升行动计划”、“顶岗置换培训”和“远程教育培训”等工作。进一步加大校长和教育管理人员及教师的培训力度,提高教育管理和办学水平。

12、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统筹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议,推广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引导县城学校优秀教师向农村学校和乡镇中心小学优秀教师向村小、教学点流动。完善交流轮岗考核办法,努力提升交流轮岗工作的实效。

(四)坚持素质教育,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3、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完善中小学德育课程建设,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和勤俭节约、文明诚信、道德礼仪、生态环保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中小学生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组织开展“我们的价值观”等一系列读书教育主题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向上、激发正能量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小学生兴趣小组和中学生社团建设,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联合县关工委开展好革命传统教育。

14、加强教育科研工作。加强基础课程改革实施与评价研究,促进校本课程建设。开展教学常规视导活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构建优质高效课堂。继续抓好“名师送教下乡”活动,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做好省、市、县各类课题申报管理工作,加强课题研究的过程指导,提高课题研究水平。加强教学质量监测,健全科学的评价体系。坚持课程标准,积极开展“优质高效”课堂创建活动,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加强教育科研队伍建设,完善教研网络。

15、做好学校体卫艺和国防教育工作。高度重视中小学幼儿园体育、卫生、艺术和国防教育。积极推进“阳光体育进校园”活动,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做好中小学校艺术素质测评工作,抓好全县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改革,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学校工作。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开展第七届“琴棋书画好少年”评选活动。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和传染病、近视眼等防控工作,加强防艾、禁毒、国防和人防知识教育。做好高中阶段学生军训工作。落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抓好人口国情教育和青春期教育。

16、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强化学校制度建设,推行精细化管理,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引导并推动各级各类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具有县域特色、民族精神、现代气息和蓬勃向上的校园文化,使之成为学校发展的精神理念和特色品牌。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展示活动,举办好全县首届“校园文化校长谈”主题活动。

17、进一步拓宽德育活动载体。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特色学校创建活动。注重中小学生养成教育,推进综合素质评价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评价运用。加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建设和管理,开展专题培训、竞赛活动,提高校外教育质量。加强德育资源开发整合利用,推动开展课题研究、理论与实践探索。抓好中小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完善家庭教育工作保障措施,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教育体系。

(五)坚持依法治教,全面提升发展水平

18、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要求,积极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围绕“坚持立德树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激发办学活力”的总体目标,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创新工作举措,着力推进“素质教育、考试招生、校长教师交流、职业教育、民办教育、教育管理”等重点改革任务的实施,统筹推进县域内各类教育科学发展。

19、切实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的通知》和省教育厅《关于切实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若干规定的通知》精神,引导学校和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进一步加强并规范中小学生电子学籍管理,加大对违规办学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执行普通高中招生政策。规范中小学生学科竞赛活动。认真做好全县中小学教材选用和征订工作,加强普通中小学教学用书和教辅资料管理,严格执行“一科一辅”政策。

20、健全教育督导体系。认真贯彻落实《教育督导条例》,进一步健全“督政、督学、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制度。完善督学责任区建设,积极开展专项督导,不断提高督导水平。进一步完善《县中小学校(园)办学水平督导评估方案》和《县中小学校校长履行职责百分考核评估方案》,不断提高督导评估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促进各中小学校提高办学水平。

21、做好招考工作。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划片招生政策,杜绝违规择校和违规招生行为。加大普通高考改革政策宣传力度,为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营造良好氛围。认真做好标准化考场建设和试卷保密工作。加强诚信教育,严肃考风考纪。规范程序,细化措施,确保各类招考工作顺利实施。坚持依法治考、依法从招,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维护招考公平。

(六)坚持务实高效,营造良好教育发展环境

22、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有关要求,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推进“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加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度,构建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养成从严从实习惯,保证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深化“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全面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

23、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重点加强教育工程项目、学校收费、招生考试、学生资助、职称评聘、办学行为等方面的监督。积极开展党风党纪专题教育活动,深入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落实。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学校。

24、加强局机关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作风建设20条”的有关要求,继续抓好局机关作风建设,打造为民务实、风清气正的教育良好形象。进一步加强局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以上率下”,切实提升教育治理水平。建立健全局机关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浓厚干事创业氛围,努力提升服务效能。加强调查研究,精简会议和文件,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加强与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和沟通,注重发挥教育督学、特约教育督导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营造良好教育发展环境。

25、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认真抓好《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和长效机制,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完善安全工作台账。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师生自救自护能力。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和行政调解工作,确保全系统安全稳定。

26、统筹推进有关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抓好文明城创建、生态县创建等中心工作。统筹做好节能减排、综合治理、计划生育、武装、统战、工会、老干、妇女、共青团、信访、双优、双拥和招商引资、包村蹲点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