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语文教学人文教育

时间:2022-11-30 10:23:40

浅谈语文教学人文教育

高中生正处于一个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高中教育,尤其是高中语文教育对高中生的影响是极其巨大的。为了充分的发挥高中语文教育的积极作用,促使学生全面发展,高中语文教学就必须要以人为本,积极地将人文教育渗透到高中语文教学中,使学生沐浴人文之光。相比于成人,高中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并不成熟。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高中生的思想观念受到了重大的冲击,不仅导致其出现了自卑、自私等心理问题,而且存在着盲目追求西方文化,忽视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华传统美德的状况。而语文能够让学生感受到真正的文化内涵,人文教育更是可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面对着目前高中生存在的问题和状况,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使学生沐浴人文之光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多样的教学方法——培养诗意情怀

毅力是人们成长进步和获取成功的关键,但是仅凭毅力是不够的,在很多时候兴趣以及由于兴趣而不断追寻进而获取的满足感才是促使人们长久坚持的动力。高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自我、人格的确立以及发展的特殊时期,他们不仅想要展示出自己的独特性,渴望获取他人的认同,而且希望能够对人生进行探索。所以,教师要积极的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使用趣味故事导入等多样的教学方法,在围绕教学大纲,帮助学生掌握相关语文知识的同时,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满足学生的实际需要,让学生真正感受到语文世界中的美,体会人生百态,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培养诗意情怀,促使学生主动的进行语文的学习,帮助学生获取心灵上的满足,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比如,教师可以借鉴《朗读者》节目的形式,为学生在课堂中留出2至3分钟的朗诵时间,让学生轮流进行自由朗诵,并与其他同学分享朗诵该作品的原因或者该作品带来的触动,给予学生一个展示和交流的机会。在使用朗诵方法的过程中,教师要对学生予以正确的引导和充分的肯定,促使学生多听、多说、多读、多想、多写,从而在提高学生语文综合能力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人文教育,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促使学生怀有诗意情怀。

二、采取对话式教学——确立主体地位

与传统的独白式语文教学模式中教师为领导者,占据主体地位不同,对话式教学的重点是平等,要求在高中语文教学的过程中平等的进行沟通和交流,提高沟通和交流的有效性,帮助教师了解学生的想法和需求,并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调整,从而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帮助教师更加贴近学生的心灵,发挥教师引导者、参与者的角色,促使人文教育得到更好的效果。对话式教学不仅要求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平等的进行沟通和交流,而且要求学生与学生自己,学生与文本之间进行对话和交流。高中语文教师要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围绕学生的情况,通过对话式教学来帮助学生加深对文本的理解,获取文本中正面的、积极的能量,并促使学生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教育和自我升华,从而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以《阿Q正传》的教学为例,教师首先可以询问学生对于该篇文章的感受。而学生的回答通常都围绕着阿Q的搞笑和有趣。然后,教师可以让学生说一说具体的情节,通过对话引导学生发现阿Q和其他人物对于革命态度的变化,并组成小组讨论发生这种变化的原因。最后,教师要帮助学生对讨论的结果进行归纳和总结,促使学生理解文章深层次的内涵,引导学生反思自身。

三、重视阅读与写作——形成创造思维

为了更好地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必须重视阅读与写作,帮助学生以阅读来滋养心灵,以写作来表达情感,进而促使学生形成创造思维,深度挖掘学生的潜力,从而实现人文教育的目标。在高中语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帮助学生树立阅读和写作的意识和习惯,通过阅读优质的文章来触动学生的心灵,开拓学生的视野,帮助学生感受与作者进行思维碰撞的乐趣,为写作进行更深厚的积累,调动学生写作的热情,树立学生写作的信心,用写作来进行情感的表达和个性的展示,促使学生将阅读和写作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通过阅读与写作感悟生活。比如,在高中语文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以周为周期开展文章分享会和作文欣赏课。在分享会和欣赏课中,教师和学生可以将平时阅读到的优秀文章和优质作文分享给他人,通过互相讨论,互相学习来深层次的体会文章和作文中的内在情感,从而在培养学生创造思维,激发学生写作灵感的同时,帮助学生体会生活,塑造健全人格。以刘心武的《一起去看》这篇优秀的文章为例,教师可以将其在分享课中分享给学生,引导学生思考自己与父母之间的关系,促使学生与父母进行沟通,加深双方之间的了解,从而帮助学生体会到爱与尊重。

高中语文教学渗透人文教育并不代表要忽视语文的“工具性”,而是要通过多样的教学方法来培养诗意情怀,采取对话式教学来确立学生主体地位,重视阅读与写作来促使学生形成创造思维,构建一个民主自由、积极向上的教育环境,从而在让学生感受到语文的魅力,丰富学生语文知识,提高学生语文能力的同时,让学生沐浴人文之光,促使学生体会到生命的热度,形成健全而独立的人格,进而真正的实现素质教育。

作者:吴守超 单位:安徽凤阳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