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课程人文教育论文

时间:2022-11-30 10:26:24

高中历史课程人文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的发展带来教育体制的改革和创新,传统的教育模式已经向个性化、人文化进行转变,学校和教师也越来越重视学生的个体发展,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学习生活素质。高中学生面临着较大的升学压力和课业负担,容易产生心智上的困扰,而人文教育能够引导学生以和谐的价值观念看待问题,因此在教育中加入人文教育显得尤为重要。高中教育不仅是对学生知识体系的丰富,也是对学生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历史是一门具有人文情怀的社会学科,对培养学生的正确观念具有引导作用,能够启发学生进行人文性的思考,提升认知世界的能力,并建立符合社会建设目标的价值观。

一、建立教学目标,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要实现有效的人文教育,首先要根据教育的形式和特点确立课程教育的目标,将教育目标作为课程教学的指导,完善课程教育的内容,并向着既定目标的方向进行课程的深化和扩展,丰富学生的学习体系,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转变学生的思维方式。高中教师应当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为目标,进行课程安排和讲解,在日常的工作中为学生安排适当的情感体验课程,提升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和自我认知的意识,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历史观念。在构建整体教学指引目标之后,教师可以结合课程内容制定每一章节的教学内容和教学重点,并搜集相关的资料,丰富课程内容,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在高中历史课程中,教师要以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认知体系为目标,完善日常课程教学中的人文教育环节。历史是具有人文特色的课程,在历史事件的讲授中,教师可以加入提问等形式的引导式教学,帮助学生完善思维方式,并引导学生建立高效的学习方式。同时,历史事件可以作为当代人行事的借鉴和参考,因此,教师在进行提问引导时,也可以为学生提供展示的机会,鼓励学生讲述从中得到的经验教训,并结合自己的自身经历谈谈自己的感悟,以此深化学生的情感体验,将人文素养的提升内化为学生自己的认识方式。

二、提升教学素养,建立完善教学体系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要传播者,在教学过程中起到完善教学形式、与学生进行高效沟通的主要承担者。为了提高教学效率,实现教学目标,教师需要具备充分的专业素养和科学的历史知识体系,能够为学生提供完善的历史教学,同时注意到学生的心理状态变化,引导学生进行情感体验,帮助学生建立正确认识世界的思维方式。教师还要在课堂内外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不仅提升专业知识能力,还要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和心理素质。通过教学实践不断提升教育水平和人文教育深化的能力,为学生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建设提供持续的动力。教师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提高教学的素质水平。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教师要在教学工作内外积累历史知识,并丰富历史文化体系,构建历史事件的时间体系,并帮助学生建立清晰的思路,减轻学生学习高中历史的负担。同时,教师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与时代的发展相互结合,在关注学生的个性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持久的爱国情感,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历史事件可以提供许多真理性的结论和实践依据,历史又是不断进步和发展的,因此,教师可以结合当代的新闻,为学生讲解历史事件,深化学生的印象的同时帮助学生理解课程内容,进行切合实际的情感体验。

三、改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审美情趣

人文教育是随着素质教育的发展和创新逐渐出现的新型教学要求。在新的教育形势下,人文教育强调以人为本,以学生的情感体验为主,帮助学生形成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正确意识。为提高学生对课程改善和创新的兴趣,教师需要选择适当的方式,帮助学生完成由不熟悉到熟悉的过渡,使学生自觉接受人文教育的熏陶,提高自身的审美情趣。高中教师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完善学生的全面素质。提高学生各种方面的能力,使学生成为社会的建设人才。完善人文教育,就要适应这一目标,从具体的体验环节中使学生感受到素养的提升和意识大改善,实现能力的跨越式发展。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教师可以增加与学生的互动。人文教育从本质上来说是教师对学生思维方式的引导,因此,人文教育历史教学中,学生的能动性的具体实践是教学的主体,教师要采取适当的方法引导学生。在课堂上,教师可以采用情感体验交流或情景模拟等形式与学生进行互动,使学生自行感受课程中表达的情感,深化学生的学习印象,并将道德素质的提升内化为学生的个人素养。在课堂之外,教师可以通过多种交流媒介与学生展开广泛的交流,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并对学生的心理波动进行引导,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综上所述,人文教育是高中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中历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意识到所授课程的人文情感,并将这种情感体验传递给学生,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提升人文情感体验,感受人文教育的魅力。人文教育的深化开展需要教师为课程建立适当的目标,并以目标为主要依据进行课前准备,制定课程规划,为每一节课中的深化讲解和知识拓展准备充足的材料。

作者:宋金丽 单位:江苏省如皋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