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09 08:20:16

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大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以改革和制度建设为重点,继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按照党章的要求,全面履行职责,切实维护党的纪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一、加强学习,维护党的纪律,积极履行监督职责

加强对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把群众“一事一议”筹集的资金使用情况列入监管范围。力争做到“在参与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在监督中促进”。加强对“民生工程”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对环境污染防治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开展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和征地费用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继续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的落实

1、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加强反腐败宣传教育,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促进我镇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把自律与他律,教育与管理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2、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要求。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做遵守和维护纪律的模范。领导干部要认真执行上级要求的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督促镇、村(社区)、部门按时召开一年一次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联系实际认真搞好单位和个人对照检查和自查自纠,解决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镇、村(社区)、部门领导作出廉政承诺,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3、认真执行各项制度。结合我镇实际继续坚持遵守“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行政效能告诫”、“廉政谈话”、“不准收受礼金礼品”、“四不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进一步修改完善“机关财务制度”和“村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不断强化反腐倡廉意识。2014年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整顿干部作风和加强村级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认真组织召开好镇村廉情分析会。

4、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严禁违反规定为配偶、子女及其他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方面提供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违反规定打麻将、参与等行为;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用公款或接受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邀请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

三、继续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

高度重视查处违纪案工作,切实把此项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在领导精力、办案力量、经费和车辆保障等方面向办案工作倾斜。1、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纪检监察组织要有领导负责落实办案责任制。2、要进一步畅通案源渠道,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加强与执纪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多渠道收集掌握案件线索。3、加强督办案件工作,镇纪委要对交办给各部门、各村(社区)、各单位的案件加强督办,限期办结。4、严格遵守办案纪律,认真执行保密工作“十不”的规定,确保案件查办工作的顺利进行。5、正确执行纪律,切实落实“二十字”办案方针,确保办案质量。6、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办案激励机制,调动办案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四、认真抓好信访工作,努力增强信访监督效果

要充分发挥信访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镇纪委要切实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突出快办,注重督办,提高信访的办结率,尤其要集中精力及时办理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信访案件,及时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要根据信访举报工作的发展变化,充分完善和调整信访监督的内容和方法,加大信访监督的力度,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维护安定团结局面,促进我镇的经济社会发展。

五、继续开展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活动,着力改善经济发展环境,营造适合经济发展的环境

1、认真落实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政策。

2、巩固减轻农民负担成果。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一系列惠民政策,不准超范围、超标准进行“一事一议”筹资筹劳。

3、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按照上级的要求和部署,适时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对全镇主要的医药、卫生单位进行检查,切实纠正存在的问题。重点监督检查农村医合中的用药、收费问题。

4、治理软环境,促进经济发展。落实区、镇发展经济的一系列优惠政策,镇纪委和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影响招商引资、经济发展软环境的违纪违规行为,保护企业和投资人利益。

5、认真做好基层站所民主评议工作,促进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

六、加大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

1、建立规范的财政资金管理制度,增强财政资金的公开性和透明度。2、认真执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求。3、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制度。加强建设工程立项、预算、招标、履约、验收、结算过程的监督。把工程建设监管工作打造成纪检工作亮点。4、加大力度继续抓好镇政务公开和厂(校)务公开、村务公开,推行社务公开。5、要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力度,搞好勤廉兼优典型示范教育和重大典型安全警示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典型案例资料和观看警示录相片,对党员干部进行长期的警示教育。6、要继续完善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各项纪律和规章制度。7、根据上级统一布置,建立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方案。

七、扎实推进廉政文化活动

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景区、进医院,把廉政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根据自身的实际和廉政文化建设的要求,制定、规划具体工作部署。创新方式,融化渗透,强化各行业的廉政教育,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化功能,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向社会全面覆盖。

八、突出工作亮点,抓好创新工作

年内打造两个工作亮点,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农村和建设工程监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改进机关作风的国“八条”,省“十条”,市、区“十二条”,狠抓作风转变和行政效能建设工作。

九、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以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进一步解决思想、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镇纪委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群众观、利益观。通过学习教育,确立坚定信念,树立远大的理想。同时,要刻苦钻研纪检监察工作业务,加强对政策、法律、科技知识的学习。端正工作态度,认真履行职责,遵守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原则,秉公执纪,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做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