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工作要点10篇

时间:2022-06-18 09:26:58

财政局工作要点10篇

第一篇

(一)强化服务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和措施开创担保工作新局面。积极与合作银行交流,展示公司的工作流程和实力;及时沟通业务合作中的不同看法,经常与银行交流融资担保政策,加深银行对我公司的信任和支持。积极探索融资平台建设和反担保措施的落实,争取在2014年为我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2.5亿元。

(二)加强担保企业的监管,防范、控制和化解担保风险。把落实反担保工作作为重点,要求申请担保的企业必须提供有效资产(土地、房产)和规模企业负连带清偿责任作反担保,规避不利因素,降低风险。

(三)发放下岗职工再就业及妇女创业小额贷款。落实党的“德政工程”,为下岗职工及农村妇女创业服务,2014年争取发放2000万元。

(四)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增强自身防御风险的能力。在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积极向上申请政策性扶助资金,努力将担保公司这个平台做大做强。

(五)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加强与银行、企业的合作,确保2014年完成融资3亿元。与各商业银行协商合作,特别是与兴业银行的合作。

第二篇

(一)扎实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评审工作任务。重点是提高评审质量和评审效率,紧紧抓住“方案设计”、“工程量核实”、“材料价格”等环节,严格把关,规范评审。

(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评审工作管理。制定出台《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岗位目标考核办法》,推进以工作总结为基础的绩效考核机制,将考核结果与评审人员的待遇挂钩。

(三)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营造良好的评审工作氛围。一是当好参谋,服务领导决策。积极主动的向领导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和意见,确保政府投资充分、合理利用。二是严格把关服务财政管理。注重项目评审与财政监管相结合,协助业务科室做好支出评审工作。三是服务项目业主单位。与业主单位探讨施工中可能会遇到的增减工程、隐蔽工程等不可预见的情况,充分考虑资金限制、建设规模等因素控制好工程造价,在为财政资金把关的基础上,赢得项目单位的认可。

(四)积极探索,逐步扩展评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一是尝试性的开展事中跟踪评审和事后工程项目结算评审。二是指导镇(处)“三资”建设工程标底的评审,推进我市评审事业的健康发展,有效提高镇(处)财政性资金的投资效益。

(五)狠抓队伍建设,促进评审人员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一是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组织评审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培训活动。如到上级单位、兄弟单位、中介机构更新学习新方法、新思路。二是继续抓好队伍作风建设,增强评审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做到公正评审、科学评审、依法评审、廉洁评审。

第三篇

(一)工作目标:归集住房公积金10000万元;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4000万元;实现利息收入1320万元,利息支出920万元,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400万元。

(二)主要措施:

1、努力提高覆盖率,切实保障职工权益。一是组织开展住房公积金归集专项活动,扩大非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临聘人员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覆盖面。二是全面开展公积金缴交清理工作,全面清理各单位公积金缴存比例和缴交基数,力争实现应缴尽缴。

2、强化贷款风险防控,创新贷款管理机制。一是完善贷前管理。建全完善贷款项目风险评估制度,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项目的审核力度;完善贷款发放额度控制制度,保证贷款发放科学有序。二是创新贷中管理。探索建立贷款项目风险动态管理机制,动态关注项目楼盘的资金和建设情况;严格贷款审查,全力防范骗贷情况的发生;健全完善贷款办理追踪制度,有效把控贷款各环节动态。三是强化贷后管理。探索建立公积金贷款质量五级分类制度,真实、全面、动态地反应贷款质量;完善与受委托银行的贷款逾期共同催收制度,有效整合力量,共商共办贷款逾期追收事宜,实现对不良贷款预防在先,防范在前。

3、优化资金使用,实现增值收益最大化。一是稳步提高存量资金综合收益率。科学运作存量资金,对资金实行精细化管理,在满足日常业务的前提下,合理确定长期存款、短期存款和活期存款的结构;二是科学把控好贷款发放节奏和进度,在全年贷款发放控制额度内合理分配各季度的贷款指标,尽可能实现贷款利息收入最大化。

4、加强改进服务,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加强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积极打造管理规范、服务上乘的窗口形象。二是进一步改善服务环境。完善便民利民服务设施,营造整洁美观、秩序良好的服务环境。三是进一步健全服务手段。努力拓宽公积金监督和信息反馈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

第四篇

(一)在资产收益全覆盖上有新突破。一是加大国企上交利润的力度;二是资产租赁管理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市直各单位、供销、商业、粮食、乡镇等所有国有资产租赁收入必须进笼子,并进行软件动态管理;三是租赁价格力争在三年内达到基准价标准(已达到基准价的年增幅不低于10%)。

(二)进一步规范产权交易行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有新突破。对评估、拍卖等中介机构实行严格的准入制、淘汰制、招标制、责任追究制、经济赔偿制。出台《市行政事业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和《市行政事业资产配置办法》,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

(三)在预算绩效管理上有新突破。召开全市动员大会,成立领导小组,出台管理办法,高质量搞好试点。

(四)在融资方式上有新突破。以卫生系统专业设备仪器材料等为标的做售后回租,力争做成一个额度过2亿元、年综合成本不超过10%、期限不低于5年的融资租赁业务。

(五)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国资文化建设上有新突破。进一步打造独有的“团结、和谐、奉献”国资文化,继续实施“五个一”,抓好“五结合”。即培育国资人精神与提升国资人形象结合;文化育人与提高监管队伍素质结合;丰富文化内涵与改进监管方式结合;打造服务文化与真情帮扶结合;活跃文化生活与打造团队精神结合。

(六)加强调查研究,在基金性资产的管理上有新突破。重点是对公积金和社保基金等抵账资产存量、结构、使用状况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国资公司统一收购,统一租赁、统一置换、统一融资、统一变现的方案报市政府审批,最大程度整活国有资产。

第五篇

(一)工作目标: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全年完成收入91730万元(其中:基金收入41440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0290万元);争当省、市同行业非税收入管理和市局先进单位。

(二)工作要点:

1、突出中心,积极组织收入,增添新的举措,确保完成2014年非税收入91730万元,其中基金收入41440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0290万元。

2、推行财政改革,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政策,将执行收支两条线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举措来抓。

3、围绕冲刺全国百强县市的奋斗目标,推动项目建设大跨越、招商引资“争高工程”,积极搞好财政三大服务(资金、财务、土地价款缴拨)。

4、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促进住房保障事业的发展。

5、完善票据的领购程序,加强票据管理。

6、加强非税财务管理核算,及时报送财务报表,为领导研究决策提供依据。

7、做好国土部门预算的管理,重点做好廉租房、住房公积金资金的管理。

8、加强征收稽查,2014年稽查面不得低于20%。

9、加强收费政策宣传,按期进行公示。

10、加强调查研究,为领导当好参谋。

11、改进机关作风,推进“治庸问责”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12、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惩治和预防腐败。

第六篇

(一)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完善财政监督机制。突出监督重点,扎实开展财政收入、财政支出、会计信息和内部监督,逐步实现财政监督对所有财政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全覆盖。强化执行处理处罚和落实整改意见反馈制度。

(二)拓宽内部监督检查面,提升财政内部监督层次。健全内部监督管理制度,注重改进内部监督方式。提高内部监督的覆盖面,充分运用对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和财务制度执行情况的即时监控,实现监督关口前移,拓展监督空间。

(三)加大监督力度,突出财政监督工作实效。继续整合监督力量,抓好部门预算、专项资金、会计信息质量和财政内部监督等各项检查工作。探索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信息披露和报告制度,选择关系民生的专项资金开展检查。

(四)健全制度,完善措施,不断提高监督队伍素质。一是适应财政监督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理顺财政监督管理职责、工作方法、监督手段,完善工作规程。二是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三是要高度重视基础数据和档案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系统,完善基础数据的动态管理,完善信息共享制度。四是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

第七篇

(一)农村财政财务管理工作。

1、继续强力推进专管员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相关制度。一是进一步落实专管员包村责任制,实行专管员变更报告制度;规范建立专管员必备信息,尝试开发专用软件管理。二是加强专管员培训、考核及奖惩,落实农村财政管理工作经费,确保专管员考核兑现。

2、强化乡镇财政资金监管。一是做好信息通达和反馈。二是拓宽监管范围,探索绩效管理,注重监管成效。

3、扎实开展规范化财政所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质量。制定全市规范化财政所创建工作计划,分重点逐步实施。以创建工作为载体,推动财政所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4、做好镇(处)财政财务管理各项工作。一是完善“乡财县管”财政管理模式。二是均衡合理安排用款计划,确保镇(处)正常运转。三是建立健全镇(处)债务管理制度,遏制新增债务,逐年化解旧债。四是认真组织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征收。

5、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提高服务水平。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二是开展镇村两级财务人员培训,进一步细化农村财务管理考核办法。三是积极指导村级债务化解。四是选择部分占地较多的村开展村级财务专项审计。五是配合市纪委做好“三资”管理“提质、提效、提能、创优”活动。

(二)农村综合改革工作。

1、认真做好综改考核评估迎检工作。组建专班,对镇处进行检查,为迎接省考评组检查做好准备。力争综改工作创省级优秀。

2、加大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监管力度。结合新一轮“三万”活动,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申报工作;做好2012年度奖补资金的清算工作;做好2014年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日常管理及验收工作,尤其是绩效评价工作;做好调研工作。

3、继续坚持和完善农村公益性服务“以钱养事”新机制。一是认真落实各级经费保障,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二是坚持“以钱养事”方向,根据加强和改善农村公益性服务新要求,调整完善相关措施。三是认真做好涉及农村公益性服务“以钱养事”改革的相关信访维稳工作。

4、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一是增强惠农资金的透明度,做到公平、公开、公正。二是打印农民负担卡,及时发放到农户手中。三是按时将资金存入“财政涉农补助资金活期储蓄存折”。四是继续坚持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五是认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惠农政策落实到位。

5、适时开展乡村垫交税费债务的核实和化解工作。一是进一步核实债务,将垫交税费债务全部落实到当事人。二是坚持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按照化债进度要求,及时将资金兑现到当事人。

6、加强农村综合改革联系点的工作。一是积极贯彻落实农村综合改革政策。二是确定专人负责联系工作,帮助联系点解决在综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三是定期向市综改办汇报联系点的工作情况,加强上下沟通。

(三)农村经营管理工作。

1、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一是严格申报程序和资料,及时办理土地流转手续。二是进一步做好土地承包管理系统的升级,充分发挥其作用。三是努力做好农经管理五大平台建设的探索。重点巩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平台建设,探索农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土地纠纷调解仲裁、集体资产产权登记与交易等三大平台建设。四是认真接待来信来访,做好政策宣传,妥善处理土地纠纷。五是明确镇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办法。六是做好土地纠纷仲裁庭申报建设工作。七是抓好土地规模化经营试点、培育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拟定在市沮荣农机专业合作社、市楚田粮食专业合作社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机制体制创新试点。八是吸收同行经验、外出考察学习。拟定到京山县和秭归县考察学习。

2、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是抓好合作社登记备案、下发通知、督办落实。二是拟定在6月中旬举办一期财务培训班,内容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合作社财务理论知识与实务操作等。三是开展全市“十佳”合作社评选,拟定有关标准,以市委农办发文。四是积极开展省、市示范社和十佳百强的申报工作。

3、农民负担监管工作。一是农监办、综改办联合发文,对全市农民负担和惠农政策进行检查。二是做好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申报资料的审核,协调督办联系点的财政奖补项目实施工作。

第八篇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一是准确把握十八大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论断和明确要求,紧密联系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实际,把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二是加强经常性的廉政宣传教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从政道德和廉政法规教育,营造“廉荣贪耻”的文化氛围。三是开展正反两方面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参观先进事迹和廉政教育基地,剖析反面典型,加强警示教育。四是积极开展第14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以“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为主题,结合财政部门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活动。

(二)深入推进财政惩防体系建设,抓好源头防腐。一是抓好财政腐败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原来制定的预警防控手册进行修订,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二是抓好反腐倡廉重点领域惩防工作。重点是加强政府采购、资产管理、投资评审、信息化等重要领域的惩防工作。三是继续加大专项治理力度。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参与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四是完成市纪委监察局和局党组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局23号文件精神,严肃财经纪律,查处违法违纪行为。三是认真做好行风热线工作。准备资料,组织人员参加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及时答复热线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

(四)丰富活动载体,全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全面推进全市财政系统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引导干部职工崇廉、尚廉,形成上下联动、开展有序、标准统一、统筹规范、特色鲜明的财政廉政文化建设体系。做到财政局“六上”“六有”和财政所“四上”“四有”,不断扩大廉政文化覆盖面。

(五)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坚决查办各种违法违规案件。一是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把信访举报的查处放在突出位置,着力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二是建立“谈话查案”制度。对群众举报的问题,要及时谈话提醒、教育,对严重违纪的问题要坚决查处。三是加强案件检查工作。加大对民生领域和关键环节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重点是查办财政干部贪污贿赂、挪用侵占、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案件。

(六)健全完善党风廉政责任制,推动反腐倡廉任务落实。一是坚持“一岗双责”,坚持党组统一领导、科室各负其责、纪检监察组织协调、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惩防体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年终考核,建立“一票否决”机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检查考核办法,作为评先和干部选拔的依据。凡是发生资金安全和干部违纪问题的,给予“一票否决”。

(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素质能力。一是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在岗学习、多元培训,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教育方式。二是抓好系统工作指导。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信息交流,及时收集、总结和推广反腐倡廉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第九篇

(一)加强财政收入组织工作。一是落实财政收入目标责任制,协助相关部门分解落实财政收入任务,实行以旬促月、以月抓季、以季保年,确保完成全年任务。二是加大财政收入组织力度,落实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三是加强调查研究,密切关注财政经济运行走势,加强财政收入预测分析。

(二)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一是提高财政支出进度均衡性,强化各业务科室及预算单位的主体责任。二是加强财政支出执行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调度资金的科学性与及时性,确保民生支出、救灾支出等重点支出及时拨付到位。

(三)继续深化和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一是进一步完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二是加大公务卡应用推广力度,完善用卡环境,提高使用效率。

(四)认真做好财政总预算会计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总预算会计基础工作,按照规范的要求建账核算。二是加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落实内控制度,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进一步完善对账制度。

(五)加强财政决算管理。一是完善决算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决算数据的准确性与全面性。二是加强决算数据的分析利用,做好财务分析工作,如实反映预算管理中的问题。

(六)进一步加强国库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三是抓好反腐倡廉建设,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第十篇

(一)认真落实“粮食两补”政策,做好补贴资金发放工作。一是拟定2014年补贴实施方案和农民一封公开信。二是3月底以前将粮食直补1375万元,综合直补5745万元,共计7120万元一次性发放到农户手中。三是安排布置2014年粮食实际种植面积的审核、汇总工作。

(二)认真做好摩托车下乡和家电下乡政策结束后的资金清算工作。家电下乡政策于2012年11月30日结束,摩托车下乡政策于2014年1月31日结束,财政部门将于2014年3月1日停止审核兑付的功能。要加强宣传,及时审核兑付已购买下乡产品的补贴资金,积极准备清算已补贴资金数据,确保与关闭后的信息系统数据吻合。

(三)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一是加强粮食风险基金管理,认真清算、及时拨付粮食挂账利息和利费补贴。二是加强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管理。根据要求认真筛选扶持项目上报,严格管理,及时拨付资金,确保顺利通过省厅绩效评估考核。三是加强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的管理,执行市政府批复的实施方案。四是积极与经信局协调申报中小开项目、外经贸协调发展项目、促进外贸及引资专项资金等项目,对申报企业进行实地检查验收后拨付资金,实行跟踪问效。

(四)加强世行贷款的管理,按时还款。进一步抓好债务管理,加大世行还贷工作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力争上级不扣款,确保完成还贷任务。

(五)做好商贸日常工作。一是加强部门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按要求完成预、决算的编报及日常管理工作。二是认真做好“两公开”工作。将“粮食两补”资金、商贸口部门预算数据按要求及时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